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浅析

互联网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浅析

摘要:科学技术在近些年来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新型的发展趋势,并在不同的行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在企业的会计领域,“互联网+”会计工作模式已经突破了传统思想的束缚,打破了传统会计的管理观念和工作方法,有效的提高了会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必备的技术支持,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企业的生产模式和生产结构发生改变,会计行业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创新和变革,跟随时代的发展脚步,有效的融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所以对传统会计工作观念和模式的改革创新成为当下会计行业工作的重点。文章针对“互联网+”背景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进行分析,目的是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市场价值,加强财务管理,规避企业的经济风险,对企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互联网+”;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

新的社会背景下,不同行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都与传统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思路有所不同,追求物质文化生活已经不再是人们独有的倾向,除了物质以外的其他精神方面的诉求[1-2],已经成为当下时展的潮流,“互联网+”背景下,云数据和计算机技术给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带来了新的思路,同时也给企业会计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加强企业内部与外部的沟通和交流,有助于升级企业的发展模式,创新企业的发展思想[3-4]。“互联网+”技术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和优势,对带动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给企业的会计管理与财务会计工作带来了新的要求,促进企业会计行业的变革和转型,强化会计职能,有效的提高了企业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5-6]。

一、“互联网+”对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影响分析

首先,“互联网+”技术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共享性,在以往会计工作进行决策时,需要以大量的会计结果作为决策的参考依据和标准,由于会计结果数量巨大,内容众多,导致财务会计的决策缺少一定的合理性,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推广,可以确保会计结果和数据的统一性与合理性,实现会计结果与实际活动的同步,同时也促进了数据分析的科学性,可以有效地发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隐藏风险,决策者通过数据分析,以数据结果为依据,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来防范风险。“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稳定了企业的经济模式,增加企业安全运营,企业更加从容的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其次,“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突破了传统会计服务的范围和界限。在以往的会计服务范围内,服务性质和服务规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使整个会计服务范围有所增长,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会计服务,包括网上资金交易,网上会计服务,网上咨询等,这些衍生服务项目的出现与“互联网+”技术息息相关,推行一系列的会计服务离不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以“互联网+”技术为主的会计服务机构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服务价值,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定会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最后,“互联网+”实现了交流和互通,传统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依据财税政策的支持和调整,并根据实际的财务状况以及政策要求进行会计工作的开展和管理。制定相关财务政策是对企业运营状况的阶段性反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和历史性,没有实现与企业实时信息的互通和交流,所以导致很多财务政策与实际偏离,究其原因是企业会计管理信息得不到及时的更新,缺乏对财务工作的合理管控和定位,所以想要达到政策与企业内部控制目标相结合的效果,就要积极的通过“互联网+”技术构建信息数据交流平台,可以快速的获取企业的会计信息,以及对会计工作的变化情况进行掌握,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政策,最终实现高效合理的管控。“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促进了信息与企业会计信息的交流和互通,并将二者进行有效的融合,对推进企业会计整体发展,加强财税政策的合理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关系

(一)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关联。企业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属于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最终工作目标是统一的,就是实现企业的科学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完善管理制度,对企业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两者在一定程度上有相互作用和相互渗透的关系,同时可以相互约束和共同发展,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需要大量的财务会计数据作为支持,对财务会计的相关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利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工作交叉点主要体现在企业的利润成本控制和资金控制等,不管是财务会计还是管理会计都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和发展性,需要跟随企业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脚步,不断的进行工作调整和完善,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积极的做出工作思路的创新和改革,有效的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数据的分析与处理能力,最终实现企业信息管理的发展性和科学性。

(二)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工作区别。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一定程度上有一些关联,但是其具体的工作形式和工作侧重点也存在很大的差异。首先是服务对象主体不同,管理会计的工作侧重点是针对企业内部的管理,为企业管理者的决策工作提供服务,为决策者提供重要的信息和数据支持,对合理的运营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财务会计主要针对企业外部和公司外的相关机构,运用特殊的工作方法,依据科学合理的财务政策进行基础信息的数据核算,做成报表,着重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运营能力。管理会计的核算要求和财务会计有所不同,管理会计的报表和分析主要是通过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完成,属于企业内部管理工作,财务会计报表是由外部人员参与制定,由于外部人员对企业内部情况缺乏了解,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容易产生利用错误的财务报表误导投资人员进行合作,并引发严重的经济风险。

三、“互联网+”背景下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有效途径分析

(一)促进会计信息和数据的融合。企业会计数据信息在以往的工作管理过程中,存在数据复杂和分析困难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企业会计行业的发展,工作人员在进行数据信息统计工作中,由于工作量繁重,信息种类复杂,使整个企业内部信息处理和管理工作质量达不到工作要求。很多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主要依靠财务会计的相关信息和资料作为管理依据,而财务会计主要是利用企业现有的相关数据和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通过相关的信息所制定的决策和工作任务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无法反映企业最新的发展和运营状况,失去了会计工作的优势和职能。随着“互联网+”技术在企业内部管理的广泛应用和推广,可以加强企业内部信息的管理和储存,通过云数据和计算机数据进行会计信息的管理,确保了信息的时效性和及时性,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信息管理平台,随时调取所需要的信息数据,包括财务数据和非财务数据,以及各个部门员工的档案资料,有效地提高了企业信息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实现了信息共享,同时也使企业信息管理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实时的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同时对潜在和面临的风险进行有效的检测和预判,并制定相关的应对措施,提高企业应对财务风险的能力,“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使整个企业信息管理更加灵活,有效的促进企业稳步的发展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企业管理,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流程的融合。随着“互联网+”技术在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和推广,可以有效的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流程的高度融合,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和规范化,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关系,同时它们在工作过程中相互制约和相互完善,所以在具体的企业管理工作中,加强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有效融合,对于提高企业的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信息数据上的关联性显而易见。这就要求两者在数据工作层面建立良性的关联和互动关系,实现企业的科学管控,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高度融合还体现在对企业发展情况的评估,包括企业活动的成本预算和资金流动等。通过反映企业生产结果数据,通过管理会计对数据的分析,可以有效地发现问题,给企业管理者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有助于决策者做出正确的管理决策,同时对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了企业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明确了企业业务绩效和企业战略发展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企业管理机制,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对提高企业全方面的管控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结语

通过以上关于“互联网+”背景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途径分析,我们知道,企业会计行业想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需要加强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会计信息,同时为企业决策者做出科学合理的经济决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实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完美融合,并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不断地优化和完善工作方案,使整个会计工作与企业的发展要求相吻合,最终实现会计行业的稳步发展,对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和安全运营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刘莉 单位:黑龙江龙煤鹤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兴安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