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创新途径

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创新途径

摘要:新时期背景下,随着企业财务会计工作需求的不断增多,使得传统企业财务会计工作,难以更好满足新时代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因此,在新的经济环境下,要加强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创新,以新的手段和方式推动企业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创新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问题逐渐显露出来,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资金监督、核算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新时代下,加大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创新力度至关重要。

一、新时期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第一,缺乏完整的监督管理体系,企业在财务会计工作方面的监督工作不够到位,未结合新时期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实际需要,来构建全面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监督,进而导致相关财务会计报表和实际工作情况存在误差,以及相关信息更新的不够及时。第二,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与方式存在落后的现象,未创建健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来对会计人员进行管理,进而使财务会计在工作过程中,常出现工作不规范和工作内容相对单一的问题,进而影响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同时,由于相关制度和方法的不完善,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相关报告的分析方式也过于单一,并且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财务会计工作不能及时有效地预知和解决。例如,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相关会计报表缺失开发部门在预算和经济收入以及增长额等数据。如此一来,不仅会降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准确性,也不利于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第三,在新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到各个行业中,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也应抓住机遇,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进程,但从目前来看,相关企业在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和使用方面存在不合理的问题,未有效挖掘自身的优势,来构建健全的信息化财务会计工作系统,不能及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或信息化管理方式来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管理,进而影响新时期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与时俱进的发展,导致其工作的有效性降低。

二、新时期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对策

(一)构建健全的监督管理体系

在新时期背景下,只有构建健全的监督管理体系,才能更好推动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发展。其主要原因是加强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监督,有利于让企业中体财务会计工作流程更加规范。首先,在构建相关监督管理体系时,企业要明确财务会计工作每项负责人的责任和义务,结合责任和义务来具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其次,财务会计工作在重大经济业务决策与实施方面,企业要通过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对其进行审查和监督,确保其资本调度的准确性。最后,要定期到银行对相关对账单进行检查,明确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及时对问题进行解决。与此同时,企业也可以采用定期检查、定期沟通、定期评价的方式,加强与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从企业长远的竞争生存发展角度,来将财务会计工作落实和做好。

(二)创新会计管理制度与方式

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必须是基于良好的管理制度和方式上,企业要积极对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与工作方式进行创新,将财务会计工作中的相关责任落实到个人,并严格要求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结合会计管理制度来进行工作,做到有规可一、有据可寻,进一步促进财务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在创新会计管理制度与方式的过程中,企业也可以采用创建财务会计人员和员工激励机制等方式,对有贡献的员工和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进行表彰和鼓励,进而最大化的满足不同员工和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需求,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进而更好地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贡献力量。除此之外,制定健全的会计管理制度与方式,也可以结合财务会计的国际和国内种种政策法规,以及企业经营与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需要,让会计管理制度和方式的制定更加紧跟时代和国际的步伐,进而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三)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进程

为促进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必须在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创新的过程中,有效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进程,企业要积极构建健全的财务会计工作信息化系统,并将最新的信息化管理方式和技术应用到财务会计工作中,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对财务会计工作中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正确识别财务会计工作中,相关要素是否达到最优配置和最大理由,进而有效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结合相关数据,更好对各项指标和资源分配到位,进一步促进企业整个生产力和财务会计工作质量的提高。在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进程的过程中,企业要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有效壮大整体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素质和信息化使用能力,为提升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奠定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帮助企业做好财务会计工作,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就必须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方式进行创新,进一步推动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与时并进。

参考文献

[1]赵静静.新时期如何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管理[J].时代经贸,2019(3).

[2]张晶.新时期如何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管理[J].知识经济,2019(19).

[3]李犇.探索新时期Excel在财务、会计和审计中的高效创新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9(15)

作者:魏韫玉 单位: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