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财务会计与管理结合优势

建筑工程财务会计与管理结合优势

摘要:从目前来看,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房地产行业迅速崛起。建筑行业作为我国基础产业,是国家发展的物质基础之一,也是我国基础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实际上,建筑行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建筑项目的资金投入工作面对一些风险问题,不利于实现建筑企业的综合效益。本文根据建筑工程中财务会计与管理的结合优势以及融合困境进行探讨,提出适当的改进方式。

关键词: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管理缺陷;对策

从目前情况来看,建筑行业是我国社会经济的重要发展行业,对社会的整体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家对建筑行业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对国家发展也有必不可少的作用。国家采取各种政策支持建筑行业的发展,健全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城市化建设,宏观调控建筑行业的市场秩序。由此可见,管理水平较低的建筑工程财务工作会导致建筑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难以顺利进行,难以促进建筑企业的有力发展。

一、建筑工程财务会计与管理的结合作用

从目前阶段来看,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进程加快,因此建筑行业的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这其中的主要工作内容有:财务核算、财务数据统计、财务会计服务工作等。财务会计工作也要和企业的投资方。相关政府部门做好及时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各方面不同需求。财务会计工作贯穿在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验收的各个环节,因此对建筑企业来说有着重要意义。建筑工程的施工时间较长,影响因素较多、涉及的技术领域较为广泛。建筑工程的财务会计工作包括对建筑项目的预算支出、施工方式、材料采购、资金筹备等工作。相较于其他行业来说,建筑行业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较为复杂,因为涉及范围非常广泛,例如建筑项目招标、材料采买、施工设备购置。建筑企业财务工作人员要根据这些工作项目进行财务核算工作,发现企业管理缺陷,从采取必要措施进行调整。经过有效的财务核算工作,找到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的工作疏忽,给予改进。由此可见,建筑企业的各项工作环节都和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息息相关,对建筑行业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二、建筑工程财务会计与管理的结合必要性

建筑企业开展经济方面的工作主要为了实现建筑企业的综合效益,建筑企业的实际发展也是为了实现综合效益。经济工作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主要是以经济工作过的实际情况为基本条件,深入了解国家制度规定以及市场发展需求,改善企业的管理现状,做好经济活动的监控工作。由此见得,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发展进步,也是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财务会计和管理结合效果。由此可见,建筑工程财务会计和管理进行结合很有必要。

三、建筑工程财务会计与管理的融合困境

(一)没有健全的专业化管理体系

市场的发展走向和企业的经济活动有着重要关系。由此可见,要建立科学可靠的财务管理部门,这样才能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发展。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还要了解建筑行业的市场发展趋势。从目前阶段来说,我国建筑行业的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素质较低,难以满足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同时,建筑企业的财务部门并不健全,难以将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到位。

(二)财务信息的可信度较低

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主要是对建筑工程不同阶段的支出票据进行回收,然后进行财务会计核算。根据工程款的具体结算结果,来进行工程成本支出和工程业务支出的核算工作。将工程成本为主要依据,来进行经济收入的预算工作,应当要对收入和支出的时间进行核查,确保票据数据的可靠性,如果忽略了核算工作,就会导致建筑企业的财务数据没有可信度,也会影响建筑工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进行。如果企业财务部门的相关制度规定没有被有效实施,部分工作人员可能会产生懈怠心理,导致财务信息的进一步混乱。

(三)没有对财务工作进行有效控制

部分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财务信息的整理工作时,工作态度不严谨,导致材料管理、设备安排、资产信息管理等工作没有受到有效控制,导致不必要的物资消耗,浪费不必要的成本支出。与此同时,还因为管理工作没有得到落实,部分建筑企业出现了资金问题,导致企业运转出现困难,难以保证工程建筑的顺利进行。

四、建筑工程财务会计与管理的改进对策

(一)提高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认识程度

如果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进行到位,那么受到积极影响的必定是企业本身。这对建筑企业的影响尤其明显。因此企业管理人员要认识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结合建筑工程的具体情况,提高自身的财务会计管理意识,对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规范性管理。

(二)提升财务数据的可信程度

从实际情况来看,建筑工程的财务信息的可信程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从目前阶段来看,提高建筑行业企业的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必要条件。其一,政府可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工作,促进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提升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其二,建筑行业企业也要认识到自身不足,积极落实财务会计管理规定,做好工作人员的职责分配工作,做好会计信息的核算工作,健全财务会计管理体制,提升财务数据的可信程度。

(三)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

建筑行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如果企业具有较为完善的财务管理规定和高素质水平的财务管理人员,就能最大程度上实现建筑工程的综合效益。由此可见,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对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起着重要作用。因此企业管理者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

五、结语

从目前阶段来看,建筑工程的财务会计和管理的有效结合仍未有效落实,导致建筑企业的发展受到限制。本文根据二者结合发展的主要优势和必要作用进行分析,对其中的主要问题进行罗列,从而提出改进策略,旨在促进建筑工程的综合效益实现,促进建筑行业的有利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小竹.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的缺陷及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9(26).

[2]赵娟娟.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的缺陷及其对策[J].商讯,2019(14).

[3]宋伟.试论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的缺陷及其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9(7).

[4]杨莲.浅谈建筑安装企业中管理会计的作用[J].财会学习,2017(17).

作者:张丽 单位:山东聊建第四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