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教学财务会计论文

课程教学财务会计论文

一、教学设计现状分析

会计专业的教学改革集中在对企业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目标企业工作岗位的工作内容,按照工作内容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要求来设计工作任务,驱动教学过程,达到教学目标。目前,对于岗位和工作内容的分析已非常具体详细,也较为准确,但工作任务的设计却存在一定的问题。在企业会计岗位中接触到的工作任务是以原始凭证为载体的,会计人员总是通过原始凭证、相关文件来识别经济业务,然后执行相应的工作流程和会计工作规范,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工作任务设计,并不能完全实现按原始凭证来进行任务设计,一是因为会计教学过程中很多知识要比实践中涉及到的更深入,无法用原始凭证来进行表达;二是因为有些业务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涉及到不同的原始凭证,教学设计会非常麻烦;三是因为教师并没有完全的实践工作经验,不能还原经济业务发生时的原始凭证。所以我们设计的工作任务往往浮于对原有教学内容的拆分,并没有真实体现企业的工作过程。

二、教学理念

深入企业进行实地的顶岗和调研,我们发现,在目前的教学过程中,有很多教学理念是与企业不接轨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教学过程中我们总是强调会计的核算和监督的职能,会计人员要在对经济业务进行正确处理的同时监督经济业务,杜绝不真实、不合法的业务发生。而在企业中,配合业务完成工作进程,是企业对财务人员更为迫切的要求。因为在一个制度完善的企业里,经济业务的办理会有规范的流程,健全的授权审批制度和合理的预算制度。比如说费用的报销,经办人员会根据业务流程来办理报销手续,授权审批制度会进行审批权限的制约,有权审批的业务经理会综合考虑部门、业务的总体预算后给予或不予报销。所以,审核的关键点应该在业务主管而非财务人员。一笔业务如果按正确的流程,经有权限的业务主管审核无误,财务人员应该基本信任业务本身真实性和合法性,加快业务办理速度。财务对于业务应该是配合,甚至是服务于业务的态度,而不是持续的质疑。二是我们强调“不做假账”的职业素养,并在各门课程的各个环节倾力培养学生的这一素养。但其实在一个稳定运行、合理赢利的公司中,会计人员会根据利润或税务的目标,在年初时做全盘的筹划,执行过程中进行相应控制,到年底时,基本可以得到想要的财务数据结果。如果到了年末再去做单笔的账目调整,很容易就被审计和税务发现,单位和会计人员都要承担不必要的风险。所以高明的会计人员只有筹划与控制,没有“假账”。三是在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中,学生根据教师设定的工作任务去收集相关信息,找到完成任务的方法,进而掌握相关知识。这样的教学过程的弊端在于,学生会形成思维定式,拿到业务后,马上想到应该怎么样进行账务处理,把业务处理完成了,任务也就完成了。但在公司里,特别是财务分工比较细的大公司中,固定岗位的财务人员面对的业务往往是单一业务的不断重复。账务处理因为重复,变得简单,在工作中是重点并不是难点。财务人员在职场上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做好账务处理是不够的。那么,什么是更重要的呢?在同一岗位类似业务日复一日的重复中,管理层对财务人员的更高要求是拿到业务后能够思考:风险点在哪里?如何控制,并给出合理建议。而按原来的教学思路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可能很难适应企业的更高要求。

三、教学内容

理论教学中,我们反复强调的内容可能在实践中并无用处。比如:“在途物资”科目,我们在原材料和库存商品业务中花很多力气介绍,但在买方市场中,企业一般不确认“在途物资”科目。当买方强势,买方会要求卖方将货物送至买方指定仓库,经质检部门验收合格,并由业务人员将发票提交至财务,财务部门才会确认存货和应付往来。买方一般不愿意确认未收货的在途存货,一方面这会增加资产持有风险,另一方面影响存货周转率等财务指标。再如,企业会计准则对收入的确认条件进行了严格的规范,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中也自然将这一内容作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但在企业操作过程中这一业务却非常简单,一般来说,企业确认收入的标准就是是否开具发票,以开具发票作为收入确认的时点,而是否开具发票又是由业务人员根据业务流程来确认,并非由财务人员来掌握。主流的财务软件也将发票的开具设置为自动生成收入确认的条件。反而是在审计环节会将收入的确认作为审计要点,所以,财务会计课程对于收入确认的介绍角度是否应当重新斟酌。

四、教学案例设计

基于以上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与实际工作的差异,我们认为,会计课程在设计过程中一直是就会计本身而言工作过程,而企业实际工作中,会计工作是围绕业务进行的。在大型企业,企业的管理理念和ERP设计理念高度重合,以业务为中心,按照业务流程建立、完善业务信息的同时填制财务信息,完成财务流程。那么我们的课程也不应抛弃业务去片面地设置财务工作任务,而应把业务流程引入到财务课程的设计中来。甚至在一些环节,我们可以将财务会计课程与企业沙盘课程相结合,在沙盘业务进行的同时带入财务知识,这样的课堂将更加立体、生动。就课程本身而言,我们可以按业务流程对课程进行重组,并重新设计工作任务。比如说传统的购进和销售业务,我们是分开在原材料和应收账款及收入中介绍,而企业中购进和销售业务的业务关联性非常强。就企业内部而言,是根据销售订单,包括已实现的订单和预制订单来制订年度的生产及采购计划。就企业外部而言,供应商的销售部门与客户采购部门也是直接对接,进行谈判和交易。财务服务于业务,那么销售会计与采购会计之间的关联性也是非常强的。那么我们可以把这两个业务放到一起,设计“基于业务谈判的对战式课堂”来组织教学。首先让学生分组,扮演供应商销售部门和客户的采购部门及其财务智囊团,然后设定不同的条件让双方进行谈判选择,签订合同。比如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现金结算价款1000万元,3个月商业汇票结算980万元,双方如何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案?销售方售价底线是1000万元,采购方只能接受980万元,销售方接不接单?货到付款1000万元,预付30%合同款结算价款降为980万元,双方如何选择?双方资金会计组、成本会计组、销售会计组、采购会计组就自己业务给出专业意见,进行讨论分析。这样的课堂组织,自然就把销售和采购业务的全流程交待给学生,更重要的是,把传统课堂对于业务核算的侧重,转到了事前分析预测、事中控制、事后核算的与业务全流程的配合中来。总而言之,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有很多与实践脱轨之处,我们却毫不自知,我们应该持合理怀疑态度进行更多的教学反思,不断改进我们的教学过程。

作者:袁园 单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