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企业财务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润,需要对财务进行管理与分析,进而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企业在管理期间,不只是关注资金的使用情况,而且要对资本结构平衡加以控制,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比率分析法作为一种在财务分析中比较实用的方法,将其运用在企业管理中,对企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文针对比率分析法在企业财务分析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从而为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创造有利条件。

【关键词】比率分析法;财务分析;应用

一、比率分析法的内涵

一般在财务分析中,我们要对企业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进行分析,而我们通常采用的方法是比率分析法。对于比率分析法而言,其是对财务报表中的有关项目的金额加以对比,继而得到拥有逻辑关系与意义的财务比率。比率分析法作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和技巧,能够反映出企业的现金流量、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通过实施相关的财务比率指标分析,能够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做出决策提供有利的依据。

二、企业经常用到的三类指标分析

(一)营运能力的指标分析

企业在管理过程中,为了达到理想的管理效果,需要进行财务分析,常会用到三类财务指标,其中,包含了营运能力的指标分析[1]。企业为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对营运能力十分关注,掌握了营运的情况,有助于企业提升资金的周转状况以及资产的利用率。营运能力指标分析主要从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等方面分析。企业在开展管理工作时,为了分析与评价运营能力,要将以上指标综合运用[2]。

(二)偿债能力指标分析

偿债能力指标分析也是财务分析中的主要内容,通过将偿债能力指标分析运用在企业财务分析中时,能够为企业管理工作开展提供有利依据。偿债能力指标包括短期偿债能力分析和长期偿债能力分析。短期偿债能力是企业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这些债务对于企业来说是财务风险比较大的,如果在短期没有还上,将会面临信用和财务危机。长期偿债能力分析也是偿债能力指标分析的内容之一,通常情况下,长期偿债能力分析具体指的是对企业针对自身的偿还长期本金和支付利息能力加以分析,在对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进行分析时,需要利用利息保障倍数与资产负债率两大指标来衡量,从而实现对企业偿债能力的全面了解。

(三)盈利能力的指标分析

一般来讲,盈利能力指的是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在一定的时间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盈利能力指标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其包含的指标内容有:净资产利润率、总资产净利率、销售净利率等。对于企业的管理者、债权者以及投资者而言,是非常关心该指标的,该指标的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越强,即盈利能力越强,则获得的利益也就越多。

三、比率分析法在企业财务分析中的应用

将比率分析法应用在企业财务分析中,可以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以下运用比率分析法对同仁堂和康美药业的综合能力指标进行具体的应用数据来源:根据同仁堂公司2014年至2016年的第三季度报表及康美药业2016年的第三季度报表的分析整理。

(一)营运能力指标分析的应用

对于存货而言,如果存货的周转率越来越大,那么,存货占用营运资本水平就越低,所以其流动性较强。从同仁堂的存货周转率来看,15年下降后到了16年没有变动,且低于16年康美药业的存货周转率,说明同仁堂存在库存管理不利,销售状况欠缺,存货积压等的问题,所以同仁堂应该制定出积极地销售策略来解决存货周转率不高的问题。然而,并不意味着存货的周转率越高越好,企业没有足够的存货也不能应对一些突发情况。就应收账款来说,当应收转款的周转率越来越高时,说明收账的速度越快,因而坏账也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资产的流动性。从同仁堂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来看,14年到16年在逐渐下降,但都高于康美药业,说明同仁堂收回账款的速度没有以前高了,可能实行了相对宽松的信用政策。但是与康美药业相比,应收账款周转率又相对较高,收账速度比较快,资产流动性比较好。有时候应收账款周转率太高了也不行,说明该企业比较保守,实行了严格的信用政策,有时候会限制销售收入。固定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是会影响企业的管理水平的,这两个指标都是越高越好,反映的是企业资产利用率高,经营效益好,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同仁堂的总资产周转率14年到16年变化不大,固定资产周转率也是上下较小幅度的波动,但在16年与康美药业相比都是远大于它的,说明同仁堂与它同行业相比较,管理能力以及资产利用率还是不错的。由此表明,如果企业的资金周转越来越大,说明企业的资产流动能力越来越强,那么,其营运能力也随之增强,然而未能表示各个资产详细的周转情形,所以应当在对企业的营运能力进行评价时,要综合的运用各项指标,从而确保评价结果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总之,通过将营运能力指标分析应用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比率分析法分析的作用,继而为提高企业管理工作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二)偿债能力指标分析的应用

通常情况下,偿债能力指标具体包含如下:流动比率、速动比在将偿债能力指标分析应用在企业管理中,为了合理的评价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要采取速动比率。同仁堂的速动比率从表中可知是逐年增长的,也是高于16年康美药业同期的速动比率,抛开积压的存货后,速动比率依然较高,在这里我们根据西方经验认为速动比率在1时左右比较合适,那么同仁堂的速动比率较高,说明它短期偿债能力是比较强的。但如果同仁堂的应收账款有部分难以收回,导致成了坏账,是会影响速动比率的,也就不能真实的反应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因此在分析速动比率时要结合应收账款来分析。资产负债率是反映企业资产中负债占的比例,是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若资产负债率越来越低,表明偿债能力越强,因而贷款越来越容易。同仁堂的资产负债率在15年下降后有呈上升趋势,与康美药业16年相比是远低于它的,因此同仁堂的资产负债率还是相对较低的,偿债能力也相对较强。但是对于资产负债率来说,在企业中的不同角色都有不同的评价。站在同仁堂管理者的身份来说,如果企业的负债较低,说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比较保守,容易错失良机,影响盈利;反之,就会增加财务的风险。因此,应当将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进行综合分析,从而正确的分析企业财务的具体偿债能力状况[5]。

(三)盈利能力指标分析的应用

销售净利率是企业评价通过销售赚取了多少的利润的指标,该指标越大,则说明通过销售获取报酬的能力越强,该指标反映的是企业在每一百元中可以的到的净利润为多少。同仁堂的销售净利率在14年到16年中以较小的幅度增长,在16年中100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中获得了8.52元人民币而同行业获得了15.75元的人民币,说明同仁堂的净利润逐年增加即获取净利润能力逐年上升,与同行业康美药业相比还是相差甚远。由于销售净利率和净利润呈现正比关系,并且和销售收入成反比关系,企业在发展期间,为了使得销售收入有所增加,就应当获取较多的净利润,确保销售净利率能够保持不变,或者是处于不断提升的趋势[6]。但是,随着企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等均随之增多,净利润却不是呈现同比例增加,企业盲目的扩张生产与销售不一定获取更多的收益。资产报酬率是企业用资产来赚取利润的能力,在分析该指标时也常常运用财务分析中的比较分析。资产报酬率越高,说明资产利用效率越高,企业在收入得到了提高,节约资金使用等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效果。该指标越低,说明企业资产利用效率低,应分析差异原因,提高销售利润率,加速资金周转,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同仁堂14年到16年资产报酬率在4.8左右上下波动,16年康美药业略高于它,说明同仁堂利用资产赚取利润的能力有待提高,争取提高经营效益,加强管理来提高资产的利用率。然而,在对总体进行分析期间,销售净利润率以及资产周转率的高低有着密切联系,因而在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时,要对具体的因素加以分析,继而达到良好的财务分析效果,为企业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四、完善比率分析方法在企业财务分析中应用的方法

在企业管理时,为了确保比率分析法在管理中得到有效的应用,要对具体的应用加以完善,继而充分发挥比率分析方法的作用,为企业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第一,不断的健全财务报表中的数据。在财务分析时,数据重点是由财务报表提供,但报表中的数据具有局限性,受到会计人员水平的影响,存在部分数据是估计而来的,为了保证比率分析方法在企业管理中得到有效的应用,在估计财务数据时,必须采取科学的估算方法,使得财务报表中的数据更加完善。第二,正确解决比率分析法存在的问题。通过将有关比率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可以采取回归分析或者是因子分析等数理统计方法加以分析,找到各个指标的关联性,防止多重线性相关。同时,建立健全的现行比较标准与分析比率标准。将相似的先进公司作为管理的标杆,从而发挥比率分析法的作用,促进提高企业管理效果。五、结语企业为了衡量收益、风险及发展,熟知资产利用率以及支付、偿还能力等,需要采取合理的方法进行分析,为优化财务分析奠定良好基础。企业在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由于财务分析是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所以企业为了有效的评估经营风险以及财务风险等,要加大对比率分析法的运用力度,提高管理质量,为企业的管理层做出正确的决策发挥主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李颖.用“比率分析法”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36).

[2]曹雅婷,周亚囡,林清清.比率分析法的局限性及运用建议[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4(07).

[3]胡献波.财务比率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6(5).

[4]童艳.财务比率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2016(20).

[5]宁立雪.财务比率分析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应用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5

作者:陈娅 蔺颖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