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

摘要:加强对企业财务的管理,可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管理的效率,维护企业与经济市场的稳定运行。为此,相关部门推行新会计准则,使其在企业中广泛应用。但其应用对企业财务报表产生了影响,同时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本文主要研究新准则带来的影响,以及企业应采取的有效应对策略。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企业财务;财务报表

会计准则是企业财务运行的基本准则之一,政府为加强度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制定并实施了新会计准则。通过新会计准则对我国的会计制度进行了全面、深入改革,促进科技制度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其应用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制定产生了深远影响。

一、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

(一)存货准则修改产生的影响

存货准则由后进先出变为先进先出,即在成本核算过程中以原有材料的价格作为核算标准,替代了以最近材料进购的市场价格作为标准。受这一准则改变的影响,企业核算利润会发生变化。以材料价格下降为例,当原材料近期价格下降时,以先进先出的核算准则进行核算更有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从而实现利润扩大。若原材料价格上涨,则可能导致利润下降。由此可见新准则的应用,更利于引领企业有效地增加企业生产毛利率。

(二)入账方式修改产生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特别针对投资性质房地产事业的入账方式进行规定。上市公司的物业应作为固定资产进行入账,在报表中不再体现这一步部分资产的升值态势。当上市公司早期购入的房产属于投资性质,则当利用公允价值进行核算时,若物业升值则投资的资产及利润的升降可被清楚反映出来。这种变动调整利于控制流动性房产资金的流动,从而实现资金流动率的下降。

(三)会计计量变化产生的影响

会计计量变化最主要体现在公允价值的引入,其引入对会计报表产生了极大影响,使其更清晰的显示出营业利润的具体内容。这会提高财务人员对会计报表内容的理解性提高,从而促进其对财务报表分析的准确性得以提升。此外,该计量具调节利润的作用。以往非货币交易所产生的收益无法计入当期的会计周期的利润表中,而在新会计准则下该问题得以解决。以此对当期利润表造成一定的影响。

(四)资产减值准则修改造成的影响

在新准则要求下,以账面价值填列财务表。这使得资产的相应数据信息向真实化、准确化与可靠性方向发展。同时资产减值不会出现在资产表中。资产减值准则的修改有效解决企业利用资产减值制造盈利假象的问题。

(五)证券投资准则修改造成的影响

准则修改后,上市企业证券类投资的市场价高于成本价,企业未抛出证券实现收益,其账面盈利计入当期收益中。通过这种修改变化,使证券投资的账面盈利成为净利润,实现对利润表的影响。

(六)债务重组规范修改产生的影响

债务重组规范的主要改变是当企业财务困难时,债权人会做出相应的让步。对于这笔债务的录入方式从原有的计入资本公积金中,变为将债务重组后得到的收益计入营业外收中,同时将实物抵押的债务以公允价值的方式计量。这种改变会使企业收益出现在当期利润表中,以此将每股收益最大化处理。这种规则的不足之处在于,提高企业的包装利润的风险。

(七)财务报表合并产生的影响

在新会计准则的基础上,财务报表合并的侧重点发生变化,进一步提升了对整个企业的实体财务的关注度。这种影响多是出现在上市企业财务报表的利润报表合并上,母公司要承担所有者权益中的债务,使企业额外的债务被隐藏或显示出来。

二、新会计准则影响下企业应采取的对策

(一)加大会计队伍建设

新会计准则的应用,企业会计人员对其不熟识,操作不熟练,为避免财务报表出现错误,企业必须加大会计队伍的建设工作。首先,适当增加会计人员,减少每位会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财务报表制作的准确度。其次,加大员工培训力度,组织员工对新会计准则进行深入学习。通过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技术水平,提高会计人员对其内容与实质的深入理解,使其报表的各项内容充分熟识,提高基本数据与报表的结合度。最后,落实责任制,将相应的责任与员工的实际利益相挂钩,提高员工工作的主动性与责任感。这可有效避免员工在新会计准则的影响下出现错误,从而降低报表的准确性与价值性

(二)加强企业内部审计

针对企业财务部门及其工作进行单独的审计工作,制定明确的审计目标。以此加强对企业管理安全性保护。通过内部审计提升会计工作的规范性与有效性,以促进新会计准则在企业中的应用与推广。

(三)提高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

会计工作准确性的提升必须依靠所获取财务信息,为企业的财务报表的制作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此外,税务部门的政策对企业的财务工作也会产生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完善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丰富信息的来源。同时加强对信息的管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有效性。企业应建立健全企业财务信息系统,加强收集、整理筛选与分析工作,提高财务信息的准确性。

(四)提高对子公司的管理力度

子公司的财务报表会与母公司的进行合并,以确定企业整体的财务状况。为确保合并报表的准确性,母公司除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外,还应加强对子公司的管理力度。在合并的过程中实现超额、亏损等内容的全部内容的合并。从而判断子公司的运行情况,以便母公司采取合适的处理政策。

三、结语

为提高会计准则的适用性、科学性与准确性等,新会计准则中对准则内容进行修改,同时引入新的会计计量。这些改变对企业会计报表产生极大的影响,对造成企业财务分析的相应改变。企业必须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尽早适应新的会计准则,促进企业财务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吴自宏.新会计及准则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贸,2014(32).

[2]韩宵.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影响及建议[J].山东工业技术,2017(13)

作者:姜宇 单位: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