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中的作用

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中的作用

摘要:企业内部的财务报表分析,对于企业更好地适应现代化经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首先对传统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的应用状况进行了探究,提出了分析方法有局限和报表数据不可靠等方面的问题;其次,以哈药公司为例,分析了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工作的优化策略,希望能为该领域关注者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财务报表;报表数据;财务管理理念;哈药公司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国内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特别是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优化发展等方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在现代化市场经济全面发展的背景下,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工作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因此,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对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和管理进行优化,推动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成了相关领域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之一。

一、传统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应用现状

(一)分析方法有局限

企业内部的财务报表分析的过程与分析结果,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企业内部财务分析方法,对于企业的财务分析结果具有决定性作用。在现代化建设和管理中,大部分的企业会采用比率分析方法,此种管理方法职能单纯地反映企业的某一个方面的能力。例如,营业利润率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流动比率反映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在应用比较法进行分析时,无论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也都只能片面地反映企业利润表与现金流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分析结果可能会存在局限性。

(二)报表数据不可靠

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要求报表当中的信息与数据真实可靠,对于现代化企业的日常经营和管理工作而言,如果企业内部财务报表信息数据出错,无论应用何种分析技术与方法,最终得出的结果都不能有效地推动企业正常有序发展。但是,就实际的发展状况来看,大部分企业内部的财务报表信息使用者与分析人员,都不能左右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工作人员只能被动地接受报表所展示的信息,一旦出现了问题,会使分析结果出现严重失实。

二、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优化策略——以哈药公司为例

根据前文的分析可以看出,在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哈药公司针对自身的发展定位与管理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进行了优化和提升。

(一)积极转变企业财务管理理念

面对高度发展的经济状况,哈药公司积极地对企业内部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进行了优化升级与持续化调整,从而确保企业始终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比如,哈药公司针对销售盈利能力降低,销售规模逐步缩小的情况,制定了五年资产重组的规划设计方案,通过此种方式,逐渐摆脱了传统管理方法的困境,积极地转变了财务管理理念,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利润分配。在这一过程中,哈药公司向企业内部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工作人员,传达了新的财务管理理念,加强了工作人员和管理部门领导,对于财务管理与财务报表分析工作的重视力度。加大财务报表分析在现代化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提高其实际地位,更加重视培养现代化专业的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人才,为哈药公司的现代化高速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二)不断强化财务管理人员职能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当中,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能,也得到了不断地强化。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提高工作职能的专业化水平,有利于更好地将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结果,应用到企业日常经营的财务管理环节。通常情况下,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能,就是将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进行录入、整理与输出,哈药公司内部的财务报表管理工作人员,在完成了基本工作任务的情况下,还进一步对财务报表的综合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职能进行了优化与提升,为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创造了更加完整的工作链条,提高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与水平。

(三)全面提升报表分析人员水平

除了上述几项措施之外,在市场化经营和管理工作中,从事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的专业技术人员,还要持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与专业化水平。比如,哈药公司针对近年来企业所表现出的成长能力不足,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明显低于业内平均值的问题,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了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方面,重点提升报表分析工作人员的分析能力和综合素质。企业内部的管理部门,积极地组织了财务报表分析工作人员,参与到专业技术培训与继续教育等活动当中。结合行业发展的最新资讯,根据市场经营的环境,加大对变动成本方法以及预测分析方法等项目的教育和培训,以此提高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分析工作人员,可以在实际的工作中,充分地调动已有的知识储备,联系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进行科学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为企业谋求更大的经济效益,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三、结语

综上所述,从事现代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和管理的工作人员,需要明确市场经济不断变化与发展,对于企业所提出的新要求。在企业日常的经营和管理工作中,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要积极地转变经营和管理的理念,不断地强化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职能,同时提升报表分析人员的技术水平,为企业的现代化建设与发展,以及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周航.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财会学习,2018(22).

[2]金毅.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体系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商论,2018(18)

作者:杨媛媛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