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管理讲话

城建管理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县*年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对2006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年我县小城镇建设工作简要回顾

*年,是“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届五次全会《关于加快城镇进程的决定》精神,紧紧围绕“绿洲红城”发展战略,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全县共完成城镇建设投资1.87亿元,启动和完成建设项目41个,城镇化率达30.8%,比去年提高了3.1%。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县小城镇建设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大了规划编制经费投入,完成了县城总规修编和近期建设规划,高标准编制了县政府办公区、府西路、杉王路等县城13个重要节点控制性详细规划,聘请省外设计院完成了西区广场、桂府豪园、县城东南出口片区等一系列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了全县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和部分乡镇总规修编。

二是城镇建设和改造明显加快。完成了西区次干道道路工程,西区广场建成投用,财政、卫生、疾控中心、畜牧、法院、检察院等西迁单位办公楼主体工程完工,公安、国土、经贸、环保、商会办公楼动工修建,体育馆建设进展顺利,西区行政办公中心建设已经奠基,西区72亩土地连片开发成功进行土地拍卖出让;药材公司、物资局、百货公司等九大旧城片区改造竣工投用或正在进行,完成了旧城区主街道人行道改造和新路灯架设,完成了旧城区道路和桂花巷等背街小巷的硬化改造,连接西区和旧城的杉王大道正式开工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进展顺利。回龙、温水、良村等乡镇集镇建设顺利推进。

三是城市综合管理得到加强。启动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加大了城区清扫保洁力度,搬迁了新华农贸市场,统一搬迁了县城蜂窝煤厂,依法整顿县城周边采石场,完成了城区主街道交通线、标识和红绿灯设置,实行交巡警合并联勤,县城环境不断改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城镇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城镇综合管理水平不高,城镇基础设施仍然滞后,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城市形象和品位不高,创卫工作任务艰巨。二是城市经营理念和路子仍需拓展,投融资体制不畅,建设资金短缺。三是旧城改造拆迁纠纷和矛盾较为突出,房屋拆迁工作困难,影响城镇建设进度。四是规划编制、管理水平还不高,规划执法不严,违反规划建设的违法违章行为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6年我县小城镇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

2006年,是“*”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今年我县城建工作的目标是:完成城镇建设投资2.5亿元,新增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修建2个广场,建设2条大道,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完成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城镇建设管理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今年城镇建设管理工作目标的完成。具体来说,工作重点就是要打好“五张牌”:

(一)依托创卫,打好综合管理牌

近年来,我们一直强调城市发展是“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但是我们城镇管理还是停留在低水平上,管理措施不到位,执法水平不高,市容市貌整治的效果不好。从几年来我们城镇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来看,从兄弟县市的成功经验来看,在城镇建设取得一定成绩,迈上一个台阶之后,管理应该成为工作的重心,只有管理跟上了,建设发展才能事半功倍,只有管理好了,城镇建设水平才能现实形式与内容相统一的整体飞跃。当前,我县城镇管理工作严重滞后,与建设步伐的加快明显不相符,加强城镇管理已经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况且强化管理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完善的过程,打好基础才能上新台阶。因此,县委、政府慎重研究后确定,在不放松建设的基础上,要把城镇管理摆在第一位来抓,确保我县城镇管理水平在近期实现明显提高。工作重点是:

一是切实加强城镇管理的领导。高效、协调、有序的城镇管理,既是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又是推进城镇化的内在要求,也是领导执政理念、执政水平的具体体现。目前,我们大家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看法,认为建几幢大楼、修几条大道和广场,我们的城镇化水平就上去了,这是不正确和肤浅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根本上克服城镇化发展中“重建轻管”的问题,坚持把城镇管理放在与规划、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管理手段,促进城镇管理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城镇管理体制。要积极探索和推进城镇综合管理改革,理顺社区、街道和背街小巷的管理,强化综合执法和分类管理,加大执法力度,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明确的分工负责体系。要积极探索符合县情的社区管理和物业管理模式,强化城镇管理的基础。要逐步加强乡镇一级的集镇管理力度,积极建立起有效的管理体制。

三是理顺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目前,我县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基本协调,总体供需两旺,态势良好,为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房地产市场在发展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如非法在集体土地或划拨土地联营联建进行房地产开发,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设计方案,未取得预售许可就擅自预售商品房等。对此,各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的监管,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好市场准入制度、项目资本金制度、预售许可制度、合同备案制度、预售资金监管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

四是认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要加强各类市场特别是集贸市场的治理整顿,严厉查处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违章行为。开展城区主街道市貌市容和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实行“严管街”制度;10月底前完成城区洗车场的清理整顿,所有的洗车场都不允许占道洗车,并且要有相应的排污、沉沙等环保设施;4月底前修建投用1个停车场;6月底前完成经营性燃煤炉灶取缔工作;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工作,并通过上级验收。要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掀起强化城镇管理的一个新高潮。

五是扎实抓好创卫工作。目前,创卫工作已进入全面创建阶段,但个别单位和部门领导对创卫工作的认识还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到位,整个创卫工作没有形成真正的合力,工作进展缓慢。为此,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创卫实施方案》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把创卫工作摆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抓落实。要加大环卫资金投入,加强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城区绿化、美化和亮化。要进一步狠抓县城主街道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加大城区主街道、背街小巷、居民院落的清扫保洁力度,加强城区建筑工地的施工监管和建筑垃圾清运。良村、温水、土城、习酒、马临也必须立即启动创卫工作。县委、政府将严格兑现创卫工作“一票否决制”,确保创卫目标的圆满实现。

六是抓好市民素质教育。市民是城市的要素,也是城市建设的主体,更是城市形象的代表。市民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整个城市形象的好坏。要抓住学习《创卫市民教育读本》的契机,加大对市民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和自律意识,使创卫活动和城镇管理成为全体市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要以创卫活动为载体,领导干部带头,引导和组织广大市民参与城镇管理,整治脏乱差现象,纠正违法违章行为,形成“人民城镇人民管”的良好局面,营造人人参与创卫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大力度,打好规划管理牌

城镇规划是政府对城镇建设发展进行调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城镇建设管理的依据,必须高度重视城镇规划工作,加强规划的制定、实施和管理。

一是加强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规划设计要有精品意识,要遵循现代城市建设规律和结合我县实际,体现整体美,协调美。在建筑空间组合上,要追求美观实用和动感,确保高度适中,间距拉开,建筑物之间相互映衬,单体建筑要退够红线,留足空间和绿地,避免一景遮百景、一点盖一线、一楼挡一面。在建筑设计上,向建筑特色要城市个性,不照搬照抄,不搞千篇一律,既体现单体建筑个性,更追求整体效果,使整个城市建筑自然融为一体。在建筑风格上,要围绕“绿洲红城”的城市定位,逐步形成有地方特色的建筑风格。在今后的规划设计中,要满足绿化、人防等强制性建筑规范要求,达不到相关标准的,必须缴纳异地绿化和人防建设费。

二是加强城区建设规划的管理。要成立规划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政府领导、多方参与、专家评审的规划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规划编制财政投入和市场运作,认真抓好近期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旧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要达60%。根据新修编的县城总规要求,将县城规划区分为严控区和私人建房严禁区,实行最为严格的规划管理和控制。

三是严格规划执法。近年来,规划控制一直是我县城镇建设工作的难点和弱点,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私人非法买卖宅基地和城镇居民占用集体土地建住宅等违法行为愈演愈烈,严重扰乱了我县土地市场秩序和房地产开发市场。建设部门要加大规划监察工作力度,定期巡查和专项清理整治相结合,坚决依法查处未经审批或不执行规划等违法、违章行为。要切实抓好目前正在开展的拆违专项行动,依法拆除一批案例典型、社会影响坏的违反规划建筑,坚决刹住这股乱修乱建的歪风邪气,切实维护好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突出重点,打好城镇建设牌

一是继续加快西区开发建设。今年,西区开发的主要任务是:行政办公中心大楼完成投资1500万元;完成体育馆主体工程;完成行政办公区西迁单位办公楼建设,年底要全部搬迁完毕;完成西区次干道绿化、水电等配套工程。启动西区转盘72亩和14亩土地开发建设,动工建设3个商住小区,完成1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修建赤桐公路西区段的交通桥,开工建设连接新老城区的环北大道和杉王路西段。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旧城改造。继续加快府西路、交通局、杉王大道等旧城九大片区改造,启动县城东南出口片区改造,完成杉王大道和东南出口片区同心、同德广场的建设,加快杉王大道(东段)道路工程建设,确保今年国庆节正式通车。启动县政府办公区改造,办公区内所有单位和部门要在6月底前暂时搬迁到其它地方办公,加快办公区土地资产的拍卖出让。办公区内单位和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困难,按照县委、政府制定的搬迁方案,尽快开展搬迁工作,积极支持和维护全县城镇建设的大局。

三是继续推进温水、良村、回龙等乡镇集镇开发建设,加快完善新区水电、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强新区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的管理。土城镇要充分利用获得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的优势,抓住修建四渡赤水陈列馆的契机,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和经营理念,将城镇历史、资源等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加快古镇保护和新区开发。

四是加强房屋拆迁管理。随着我县城镇建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城镇建设的房屋拆迁量不断增加,拆迁引发的各类矛盾和纠纷日益突现,并逐渐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主要障碍和阻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房屋拆迁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让群众及时全面了解拆迁政策,正确引导群众支持依法进行的拆迁工作,积极处理好房屋拆迁中的各种矛盾和纠纷,切实抓好房屋拆迁工作,积极推动城镇建设发展。

(四)统筹推进,打好新村创建牌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国务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和要求。国家建设部于去年12月在江西召开了全国村庄整治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村庄整治工作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中的主要任务。全县各乡镇(区)要把“四在农家”创建和村庄整治工作紧密结合,积极编制村庄整治规划,适时开展村庄整治试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政策引导。在规划设计过程中,要引导群众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大多数人了解规划,认识规划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对于农民一时还认不清、看不明的项目,先搞试点、示范,通过实实在在的例子,让农民逐步理解和接受。

二是要坚持群众自治、政府扶助。要以服务农民为前提,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民意,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推进村民自治。今年,县委、政府已决定投入200万元用于“四在农家”创建工作,乡镇要从多元融资的角度拓展思路,采取政府补一点、向上争一点、集体出一点、包村单位帮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银行贷一点等办法,解决新农村建设投入问题。

三是要坚持因势利导、结合实际。要立足于村庄已有基础,以改善农民最急需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按照“五通三改三建”的要求,优先整治村内供水、道路、供电、排水、垃圾、公共活动场所、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等项目。

四是要坚持量力而行、分步实施。要坚持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正确处理阶段性任务和长远目标的关系,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分步骤、分阶段地推进村庄整治工作。

(五)以人为本,打好维护稳定牌

我县城镇建设和管理任务繁重,因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引发的矛盾和纠纷较为突出,如不认真处理解决,容易导致群众上访,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此,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信访和维护稳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以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城镇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拖欠工程款清理和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工作。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不稳定因素要及时进行梳理排查,掌握情况,措施到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同志们,“*”时期,是我县小城镇建设管理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而繁重。做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