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保护讲话

环境保护讲话

同志们:

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省、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县“十五”期间环境保护工作,明确我县“*”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目标和工作重点,安排部署“*”和*年环保工作。下面,我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做好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

“十五”以来,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发展的方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综合整治区域环境,全县环境质量总体稳中有升,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县域境内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保护和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扎实实施了退耕还林、水土保持治理、坡改梯、水源保护等一系列的工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二是大力整治县城环境,全面改造县城主街道和人行道,硬化城区道路和背街小巷,治理娱乐场所噪声污染,统一规划搬迁县城区蜂窝煤厂,依法整顿县城规划区采石场,县城面貌得到较大改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高。三是严格实行新、改、扩建项目“三同时”制度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开发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的产生。四是积极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全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万元产值排放量逐年下降。五是认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违法排污企业,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六是努力推进工业废水治理,突出抓好煤矿企业生产废水达标排放专项治理,加强水资源和境内流域环境的保护。七是加强了环境保护宣传和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年学生的环保意识。

我县的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是全县SO2的排放总量仍超过控制标准,酸雨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农村面源污染较为严重,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的直接排放现象普遍存在。三是县城娱乐场所噪声、交通噪声扰民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治理。四是工业污染特别是煤矿开采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较为严重。五是重点污染企业环保设施不齐备,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不完善,应急处理能力差。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增强环保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投身到保护、建设生态环境中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科学保护和改善我县的生态环境,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保障。

二、强化措施,明确“*”期间环保工作目标

“*”时期是我县加快小康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的关键时期。“*”期间我县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对环保工作的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切实保护和合理开发资源,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保护,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全县环境质量。围绕这一目标和要求,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地表水污染防治,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一是*年要完成县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勘界、划定工作,制定《习水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并报市政府审批。二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监管,严禁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兴办各类建设项目,解决好饮用水源区住户生活垃圾污水乱倒乱排问题,禁止在饮用水取水的水库内从事养殖、洗衣、游泳、放牧等活动。三是环保、水利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城镇居民饮用水水质的监控,实行县城及乡镇饮用水水质月监测制度。

(二)加大工业污染防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工业废水治理,*年县政府挂牌督办的16家污水治理企业必须在*年4月底前完成治理任务。其它废水排放的单位和企业,要按有关要求和规定进行废水达标治理,力争2007年以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务。二是加强对化工、洗选、矿山开采等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确保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三是强化放射源、危险化学品源的安全监管,严防污染事故的发生。四是督促习水发电厂在2010年前完成4台发电机组脱硫设备安装并投用,并确保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五是环保部门要加强习水发电厂、习水瑞安水泥有限公司、习酒公司等企业的环保设备运行情况的监管。

(三)加大县城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一是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埋场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行。二是加强声环境管理。环保、文广、工商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协作,继续抓好娱乐场所噪声污染治理;环保、交警等部门要着手制订县城区汽车禁鸣工作方案,适时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城管、环保等部门在*年6月底前要完成取缔县城经营性燃煤炉灶工作。四是启动烟尘控制区的创建工作,加强县城餐饮业油烟治理,力争今年达标验收并挂牌。五是抓住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契机,结合旧城片区改造,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启动县城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力争在2-3年内完成贯城河的治理,还县城老百姓一条环境优美、清澈干净的河流。

(四)控制不合理资源开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一是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的环境监管,加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积极推行生态型开采和边开采、边恢复的生产模式。二是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的保护和管理,坚持利用与保护并重,严禁在区内兴办各类建设项目,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三是加强重大开发建设项目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交通、水利等方面的建设项目必须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特别是煤矿企业,无论是新建、改扩建、还是已建的,必须在*年4月底前补充办理相关环评手续。

(五)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一是各乡镇必须建设一个垃圾集中弃倒场,沿河乡镇要下大力治理生活垃圾和污水直接倾倒入河问题,加强集镇环境卫生治理。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沼气池建设,加大农村畜禽养殖场的规范管理。三是积极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化肥和低毒低残留农药,严禁焚烧秸秆,推广秸秆还田。四是以创建“四在农家”、生态示范区、生态示范乡等创建活动为载体,综合改善农村环境。五是加强农村环境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增强广大农民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

(六)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一是要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等环保宣传日,广泛宣传环保科技,普及环保法律法规。二是加强“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每个乡镇要创建1-2间县级绿色学校。三是东皇、土城等乡镇要组织有条件的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绿色社区创建工作。

(七)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排污企业。一是继续加大对重点行业、工业、流域、区域的现场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二是深入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三是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做到“以收促治”,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四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八)建立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严防发生污染事故。环境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习水发电厂、习水瑞安水泥有限公司、医院等有重点污染源、放射源、危险化学品源的单位要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制定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对环境污染事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环境污染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项硬任务,有关单位必须在*年6月底前完成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

三、加强领导,努力建立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

当前,随着经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现,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心和重视。各级各部门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将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环境保护工作的全局性和深层次问题,积极推进环境保护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环保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一要健全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坚持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群众广泛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要完善环保目标责任书的奖惩制度,提高环境保护在乡镇综合目标考核中的分值,把环保工作作为考核各乡镇工作成绩和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执行《环评法》,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在狠抓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的基础上,把企业应急预案的完善情况纳入建设项目环保验收。要建立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环保综合决策机制,建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制和责任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二是健全环境执法监督机制。环保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环境执法,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执法到位。对于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加大处罚力度。要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全面规范环境执法行为,提高环保执法效率和水平;要抓好12369环境污染投诉电话的受理工作,实行首问首接负责制,认真调查处理环境污染投诉、举报;要定期开展环境执法检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环保工作;要对典型环境污染事件和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达到消除污染,教育群众的目的。

三要健全环境保护投入机制。要进一步增加环境保护财政支出,加大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环保监管能力的资金投入,确保环保行政管理、监察、监测、信息、宣教等行政和事业经费支出。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政府投入重点用于解决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加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营运,推进环保设施运营主体企业化和运行管理市场化。

四要健全环境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机制。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全方位、多层面、多形式地推进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公众自觉参与环境保护事业。进一步强化领导和干部环境教育和培训,把环境保护知识纳入到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和普法教育活动中。继续推进“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爱护环境、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风尚。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民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今后,环保部门在审批建设项目,要征求群众意见;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时,要接受群众监督,环境质量信息和企业环境行为等各种环境信息要向社会公开,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环境保护,使环境信息公开成为推动环保工作走上新台阶的重要手段。

同志们,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的伟大事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习水为目标,迎难而上、大胆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习水经济社会跨越性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