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城建档案城建半年总结

市城建档案城建半年总结

城建半年工作总结

二○○*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我城建档案馆在省建设厅城档办、市建设局的领导下,在市档案局的悉心指导下,全体职工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紧紧围绕城市建设中心工作、重点工程,围绕档案工作“三个服务”目标,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城建档案法律法规,认真做好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和局领导交办的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城建档案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

1、认真贯彻和落实《行政许可法》,做好建设工程档案认可工作。我馆积极与建设局法规处、办公室、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局窗口协调沟通,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和“建设工程档案认可”制度规范工作。截止11月底,全年办理建设工程档案认可55件。

2、认真贯彻落实《苏州市城建档案管理办法》等法规,加强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一是做好建设工程档案登记工作,落实《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制度,全年我馆共与建设单位签订《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155个项目;二是做好建设工程档案的业务指导工作,做好工程开工前、施工中、竣工后的指导工作,全年开展业务指导计123个项目,143人次;三是做好建设工程档案预验收工作,监督检查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建档工作,保证档案的齐全、完整,全年共进行工程档案预验收79个项目;四是做好建设工程档案催交工作,对于工程项目已竣工,迟迟不移交档案的建设单位进行催交,全年共发送竣工档案催交通知书4份,大部分建设项目档案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移交;五是配合建设工程竣工备案,全年出具建设工程档案证明文件53份;六是做好建设工程档案的接收审核工作,确保接收进馆档案的质量,全年接收工程档案入库13110卷,包括苏虞张公路、苏嘉杭高速公路南段、汽车南站等12个市重点项目。

3、学习贯彻全省城建档案工作会议和《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建档案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主动出击,上门联系沟通,宣传省城建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我们与质检站的领导、骨干座谈,商量如何联手把建筑工程档案竣工前预验收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我们与局法规处、监察支队的领导一起商量,建立了城建档案信息沟通和定期行政执法机制;我们去建筑业协会,与会长、秘书长就今年评选省、市优质工程与工程档案接收挂钩一事达成了一致;我们与市规划局工程处、办公室联系,争取他们对地下管线档案、规划档案进馆的支持;我们还与房管局房屋交易登记中心联系,宣传城建档案的重要性,把移交建筑工程档案纳入了交易中心办理房产证的告知程序。

4、加强城建档案行政执法工作,促进城建档案工作健康有序发展。8月份,我馆与局法规处联合开展了全市城建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大检查,按照省建设厅的统一布置和要求,对全市五县三区的城建档案工作进行了一次集中检查,重点检查了档案馆贯彻执行建设工程档案登记、预验收、接收制度的情况,档案馆接收建设系统业务管理、业务技术档案的情况,档案馆的馆房、设备建设情况,开发区和撤市(县)改区的城建档案工作情况,以及建设、房管主管部门在竣工验收备案、房屋产权核发时是否查验档案接收证明或认可文件的情况,针对不足提出改进意见。10份,我馆与市拆迁办联合开展了拆迁档案工作大检查,对市区房屋拆迁实施单位的拆迁档案归档、整理、管理和移交工作进行检查,并限期整改和做好档案移交工作。通过两次检查,档案工作引起了各单位领导的重视,加强了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投入。

5、为加强城建档案业务和制度建设,2006年我馆起草、制印发了《苏州市城建档案事业“十一五”规划》,修改了《苏州市城市房屋拆迁资料归档内容及组卷要求》、《苏州市建设工程档案立卷程序与标准》、《图书资料分类大纲》,制订了《苏州市城建馆城建档案著录规则》和《苏州市城建馆城建档案开放规定》内部工作规范。

二、围绕市、局中心工作和档案工作重点,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1、紧紧围绕旧城改造、工程建设、城市建设重大活动,2006年我馆积极主动地进行全方位跟踪拍摄,收集记录声像档案资料。重点跟踪拍摄平江新城、东南环立交、火车站地区改造等重点工程的原貌和建设情况,拍摄王荣书记、阎立市长、朱建胜副市长等领导视察沪宁高速西出入口、东南环立交和火车站地区改造等工程的情况,积累录像资料433分钟、照片1537张。

2、加强市重点工程的档案法规宣传、业务培训服务工作。为提高工程各责任单位技术人员、档案人员的法制意识、档案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全年共举办了2次工程档案业务培训班,对相城、吴中二区工程管理及档案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配合市政协会项目经理培训,主讲了市政工程档案管理课程三次,配合拆迁档案工作大检查,对20多家房屋拆迁实施单位的档案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3、加强与五市(县)三区城建档案馆之间的业务沟通和交流,共同努力推进全市城建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全年共组织召开了四次城建档案馆馆长会议,对贯彻省城建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编制《苏州市城建档案事业“十一五”规划》、开展全市城建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大检查等项工作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共识。

4、加强对市(县)、区和建设系统内有关单位的咨询指导和支持。2006年我们为市(县)、区城档馆及系统内兄弟单位提供经常性的档案整理、计算机管理、声像技术等服务指导,帮他们解决技术、业务难题。

5、利用本馆声像技术、设备、人才优势,开展声像服务工作。2006年我馆制作了《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司法规范化建设及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苏州市房产交易中心争创省特一级档案馆情况汇报》等电视专题片四部。

6、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利用馆藏档案资料,热情为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提供档案、资料、信息利用服务。全年共提供利用档案资料1707卷(册)次,利用照片246张,录像资料403分钟,出具证明18份,提供利用810人次。同时,我馆编辑印发《苏州城建档案》、《建设信息》共24期,完成《2005年度苏州市城建工作大事记》编辑工作,为各级领导、业务部门和档案人员和本馆网站提供信息服务。

7、为鼓励表彰先进,年初,我们在局领导的支持下,组织实施了2005年度全市城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比工作,昆山市城建档案馆等6个先进集体和16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三、继续稳步推进我馆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1、加强档案馆网站、局域网、数据库的管理、维护、更新和数据备份工作,确保档案资料信息数据的安全和利用。根据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及时在本馆网站在公布建设工程档案登记、验收、接收和认可工作情况和数据,及时公开档案工作最新文件,接受社会监督。

2、稳步推进档案资料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完成13110卷档案的信息著录和目录数据录入工作,完成911卷拆迁档案的数字化和著录工作,完成500分钟模拟录像资料的数字化,完成库藏照片档案数字化处理及著录1617张,完成7597册图书、1092册期刊的登记著录工作。

3、加强网络安全工作。2006年在馆局域网安置了安全防火墙,每台计算机统一安装防杀毒软件,并在职工中进行了应用培训,保证了网站和档案资料信息的保密、安全。

四、加强行政管理和行风建设,营造和谐的单位氛围

1、按行风建设要求,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2006年我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实行“首问负责制”,加强效能和廉政建设,接受社会、市民的监督、评议,不断推进行风建设。

2、2006年我馆开展了创建“平安单位”和“学习型组织”活动,党政工齐抓共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单位民主管理,鼓励职工业余学习,搞好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

3、2006年我馆组织职工开展了扶贫帮困、慈善募捐、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开展了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参加局工会组织的各项体育竟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4、按上级要求,我们继续搞好事业单位改革宣传,搞好退休职工管理、单位的综合治理、安全保卫、计划生育、绿化卫生等工作,完善单位内部管理,执行财经纪律,遵守各项财务制度,做到收支平衡,并完成了局下达的上交任务。

5、树立全局观念,保证政令畅通,2006年,我馆全面完成局下达的各项责任目标和局领导交办的工作。

一年来,在建设局的领导下,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经过全馆职工上下的齐心协力,我馆在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建设和依法管理、积极对外服务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今后,我们将不断努力,再接再厉,使城建档案工作更上一台阶。

二○○七年苏州市城建档案馆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共苏州市第十次代表精神,以苏州市城建档案事业“十一五”规划和市建设局2007年目标任务为中心,以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以《江苏省城建档案馆室目标管理考评管理办法》为标准,抓基础管理,抓对外服务,努力提高城建档案馆的形象和服务水平,为苏州市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市府重点实事工程,努力做好城建档案的服务、指导工作。

1、继续加强对三个新城区建设档案的指导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三个新城区的联系合作,主动、热情上门服务,为他们提供业务指导、培训、咨询、声像拍摄等方面的服务。

2、继续做好2007年在建、新建路桥、市政工程的档案服务指导工作。特别是火车站地区的改造项目,要提前介入,深入现场,做好工程档案资料的前期指导及中后期服务。

3、加强重点竣工项目档案的验收、接收工作。配合建设单位做好工程竣工的资料预验收和档案移接交工作,2007年重点接收沪宁高速公路(西)互通连接线项目及东南环立交项目的档案进馆。

4、2007年,全年计划接收重点(实事)工程项目10个,审核接收进馆各类档案12000卷,拍摄收集、归档照片1500张,录像300分钟。

二、搞好法律法规和城档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1、认真学习贯彻《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建设工质质量管理条例》、《苏州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与局法规处、监察支队联系合作,继续做好城建档案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工作。

2、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城建档案业务知识培训。特别对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档案资料员,2007年将按省建设厅的要求进行培训。参培人员受训后将进行考试,考试合格发证,逐步实行档案资料员的持证上岗。

三、以《江苏省城建档案馆室目标管理考评管理办法》为标准,加强城建档案馆各项基础管理

1、对照标准,完善不足,夯实各项业务基础工作,加强硬件基础建设,争取建设局的大力支持,尽早落实新建库房计划。

2、帮助、指导、促进县(市)、区城建档案馆目标管理考评工作。帮助常熟、昆山、太仓城建档案馆做好复查工作,帮助、督促张家港、吴中区城建档案馆做好各项工作,积极争取省级目标管理考评。

四、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树立政风行风建设新形象

1、继续主动地为市、局的重大城建活动、中心工作,提供包括摄录像,制作幻灯片、多媒体,布展策划等优质服务。

2、更热情地为系统内兄弟单位的技术档案提供服务指导,与他们连手对其管辖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为他们的特殊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3、进一步加强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联系,及时做好建设工程档案的登记、认可工作,按时参加例会,按行政中心深化改革的要求,完善、调整我们的业务流程,及时处理中心转来的行政事项。更好为业主、建设单位服务。

4、对签订项目责任书的单位,搞好上门指导,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有特殊要求的业主、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努力提供特色服务,帮助他们完善工程档案。

5、继续按行风建设要求,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树立行风建设新形象。

五、强化内部的各项管理,继续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

1、进一步完善馆务会制度,提高馆务会质量。要强调城建档案馆的整体观念、一盘棋思想。加强科室部门间联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协同作战,使馆务会真正起到交流信息、协调工作、布置任务、解决问题的作用。

2、继续广开言路,让职工群众参与单位的民主管理。凡是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事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更好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3、按十六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倡导努力工作、勤奋学习、团结互助、爱岗敬业。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对职工共同关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做好针对性的思想工作。

4、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搞好职工教育培训,鼓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参加各种专业证书的考试,提升自身学历和业务水平;我们还将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等项活动,以不断提高职工的文化素养。

5、继续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平安单位”活动,在做好本馆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慈善募捐、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搞好单位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作。结合单位的实际,我们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职工身心,增强职工体质,努力营造单位和谐向上的氛围。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职工的消防意识,严格管理制度,更新消防设施,确保馆房安全。我们还将继续做好门卫保安、行车安全、食品卫生、防偷防盗等项工作,确保单位平安。

2007年,我们城建档案馆将在局党组、局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努力工作,全面完成局下达的各项责任目标,把我市城建档案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城建档案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城建监察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城科会城建管理监察专业委员会;天津市市容环境管理委员会

天津城建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