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部门预算编制讲话

部门预算编制讲话

同志们:

县人民政府决定召开2009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充分吸纳1—8月预算编制和执行单位反映出的问题,巩固既有经验,改进和完善编制方法,提前做好明年的部门预算安排,切实提高财政预算刚性约束力。刚才,财政局袁开寿局长就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作了具体的工作安排,我完全赞同,请大家会后狠抓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深化部门预算的认识

深化部门预算,是建立依法、科学、规范理财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既有利于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增强政府调控能力;又有利于政府依法理财,促进财政支出管理的法制化;还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我县自实施部门预算以来,预算的约束力和综合性、准确性、完整性不断增强,各预算单位民主理财、科学理财的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统一、细化预算不到位、预算编制不准确等问题,导致有的单位在年中要求追加预算,破坏了财政预算的严肃性。为此,今年提前召开2009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就是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早安排、编细、编全,按照县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200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部门预算的执行。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2009年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一)坚持“两项原则”,把握预算安排方向。

1、坚持科学发展原则。部门预算编制中要体现促进加快发展,促进协调发展。要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向公共事业倾斜,向民生倾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推进和谐习水建设。

2、坚持勤俭节约原则。今年以来,我县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情况较好,财政状况有所改善,但是财力供求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对此,我们一定要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高度出发,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巧花钱,办好事;有多少钱,办多少事。部门编制预算时,要讲实效,不讲排场;要科学理财,不铺张浪费。

(二)处理好“三个关系”,合理安排预算财力。

1、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2009年的部门预算编制要突出重点,着眼于全县发展大局,统筹安排各项预算收支;同时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各部门要增强全局意识,立足我县财政还是吃饭财政的实际,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以积极的姿态配合财政做好各项预算编制管理工作。

2、正确处理一般和重点的关系。各部门、各单位编制2009年预算,要综合考虑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把握好财政资金的投向和用力重点,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支出。尤其是在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后,津贴补贴由财政统一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实行财政统一发放。各单位不得再另行发放其它名目的现金。同时,各部门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持勤俭节约。财政部门要保证法定支出和政策规定的重点支出增长,对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等,要做到集中财力保重点,捆绑资金办大事,切实做到保重点、保急需。

3、正确处理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关系。对部门预算中已安排的项目,各预算单位要及时组织实施。对一些金额较大、待细化的项目,要以发展的眼光,超前谋划,提前安排,提高预算执行效率。要强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的严肃性,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除特殊政策和无法预见的重大支出变化外,执行中不得随意追加预算;对部门预算执行中因政策变化必须发生的追加,要使预算调整规范化、法制化。注重对预算资金使用效果的跟踪问效,探索建立财政投资项目绩效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三)做到“两个结合”,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1、做到客观和主观相结合。在制定支出政策、标准,以及安排项目支出时,要充分尊重客观现实,坚持量入为出,不能把收入预算定得过高、把支出盘子定得过大。同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和切合实际,管理的手段更加先进,支出的结构进一步优化。

2、做到财政主导和部门推动相结合。实行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后,财政是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管理主体,部门是预算编制工作的责任主体。深化和推动部门预算编制改革,需要财政主导,部门参与,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财政部门要善于把握形势,对当前的国家政策走势、财政经济形势和省、市、县工作重心要敏于观察,做到心中有数,善于用宏观和战略思维进行分析和判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进程以及对财政工作的影响,把握预算编制工作的重点,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各预算部门要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领导,对预算编制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把预算编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综合预算意识和早编、细编预算意识,强化科学论证,着力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质量。

三、按照构建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抓好各项配套工作

(一)强化预算执行和“收支两条线”管理。部门预算一经审定,必须严格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前瞻性。要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各预算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必须全额上缴财政。

(二)深入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按照安全、规范、高效、便捷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的操作程序,确保财政资金直达。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规范要求收缴和支付资金,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资金支付和收缴情况的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范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确保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凡是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商品,不论资金来源,都要据实编入2009年度部门预算。严禁任何单位自行组织采购。采购主管部门在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时,要从严把关,对无预算和超预算的采购一律不得进行采购。

同志们,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地编好编实编细2009年的部门预算,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