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整治

食品安全整治

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正在全市开展以“百姓如天”为主题,为期两个月,包含“三送”、“六进”、“百千万”等内容的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送”,即送法律法规知识,送食品科学消费知识,送放心食品:“六进”,即推动食品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部队:“百千万”,即组织“百家企业进社区”、“千家放心店进农村”、“万册图书进校园”和“十万市民访源头”活动。在此基础上,年底还将举办“百姓如天”食品安全特别电视节目,展示放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曝光违法违规行为,解读国家法律法规条文,剖析典型案例,与广大市民进行现场交流。

一项旨在让“食育”尽快走入大中小学课堂,从娃娃抓起,正确引导青少年科学消费,自觉抵制不安全食品,保证广大师生能够吃上放心食品的“食品安全进校园”也已正式启动。该活动对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加大对学校周边小作坊、小餐馆和游商浮贩的整治力度,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让广大市民对自己的餐桌建言献策,出点子,这是**市食品安全监管方式的一大创新。目前,“食品安全金点子征集”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对食品质量安全建设,无论是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等环节,还是部门监管、宣传及社会监督,市民只要有想法,都可以通过填写问卷、上网留言和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来表达,**市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将对这些建议进行筛选、整理,随时通过媒体刊发优秀点子,并将于11月底公布获奖单位和个人。在深入创建“绿色消费社区”,提高社区居民食品安全意识的基础上,本月,**市还将开展“小巷总理”谈食品安全活动,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随着**市无公害种养殖基地规模和数量的不断增加,一大批无公害产品摆上了市民的餐桌,可“无公害”对于大多数市民而言仍然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什么叫“无公害”?这些食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为了解决市民的疑问,11月中旬起,**市将分期分批组织市民到无公害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名优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地参观,通过切身感受,增加市民的食品安全常识,增强伪劣食品的鉴别力。

广大农户既是食品生产者又是消费者,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将直接决定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指导农民识别违禁药品、伪劣食品、化肥、种子等知识,帮助农民进行科学生产具有更加迫切的现实意义。从11月上旬开始,**市将通过发放宣传挂图、宣传单页、开展咨询活动等形式,加快推进“食品安全进农村”。

另外,以保障广大市民知情权、监督权和评议权为宗旨的“食品安全之声”活动,将重点放在深入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导向和最新工作动态,听取市民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社会监督上。此外,还将邀请有关单位就专项整治工作在**人民广播电台“行风在线”、**新闻网“民生对话”等栏目,现场回答读者和听众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