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提升工作汇报

城市提升工作汇报

一、民俗古镇二期工程进展情况

在去年完成古镇四条大街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我区今年计划实施古镇步行街沿线15个巷口门楼工程、巷口内延伸段立面改造和道路铺装工程、步行街至旅游专线4条连接道路硬化工程,以及占地10余亩的污水处理厂工程,计划总投资500万元。目前,15个巷口门楼工程已全部完工;四条连接路道路工程路基处理已完成,即将进行混凝土路面施工;污水处理厂用地问题已解决,工程建设即将全面展开。各项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0余万元。

二、西街、南街提升改造工程进展情况

西街涉及改造区域东起南街,西至广场西路,全长1642米,宽40米,涉及改造立面3.4万平方米;南街涉及改造区域南起皂河路,北至老区委什字,全长1326米,宽40米,涉及改造立面1.9万平方米。两条街道改造内容主要包括:破损路面及沿街立面改造、沿街建筑物平改坡、线缆地埋、建筑物点亮、绿化提标及规范广告牌匾等,预计投资2165万元。

年初以来,我区完成了两条街道改造区域沿街所有建筑物和公共设施的摸底调查,并邀请建大规划设计院进行改造提升方案设计。设计方案历经多次研究论证,同时学习借鉴兄弟区县提升工作经验进行修改完善后最终确定。目前,南街改造工程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区中小企业促进局、教育局、燃料公司办公楼改造工程已全面拉开,完成外墙立面铲除4000平方米,贴瓷2500平方米,完成投资780万元;西街主要对破损路面进行了综合改造。共外运垃圾2千余方,铺设沥青3万余方,翻修改造破损路面3万余平方米,完成投资300万元。

三、绕城高速段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

绕城高速段涉及我区街道的16个自然村,全长13.8公里。我区计划投资4200万元,通过清理、拆除、围挡、粉饰改造立面、新增绿化和设置景观雕塑等方法,全面提升绕城高速段沿线环境面貌,将其打造成一条环境优美的生态景观长廊。

按照书记关于开展绕城高速和城市出入口环境整治工作的指示精神,我区将绕城高速段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迅速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了该项工作。为高标准完成设计、确保达到预期改造效果,我区邀请专业设计单位针对绕城高速段沿线房屋建造无序、外立面多无装饰、欠缺大型防护林带的实际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在多次实地踏勘的基础上,按照高速公路的景观要求和视觉特征,对地形地貌、植被及建筑物现状等情况做了详细的场地分析,编制了《绕城高速段沿线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并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核修改后最终确定。

按照该方案,我区将通过拆除乱搭乱建建筑物、废弃闲置的烟囱和水塔,清除垃圾渣土及破旧广告牌匾,努力达到高速沿线千米之内村绿、山清、水秀、无黑烟的目标。同时,加大绿化增量工作力度,采取爬藤植物和乔灌木相结合的栽植方法,对沿线建筑物进行遮挡或覆盖,实现乔木、灌木高低错落,总体景观张弛有致、色彩分层错落的绿化效果。此外,还将在沿线道路景观中引入文化元素,设置具有地方风格和区域特色的小品雕塑,让绕城高速段沿线成为展示、宣传的重要窗口。

2月份以来,我区按照整治提升方案,全面拉开了绕城高速段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沿线村组进行调研,查看环境现状,督促检查工作,并要求区建设、市容等部门和有关街办明确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整治标准,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提升工作任务。相关街办出动大量人力和机械,全力开展建筑外立面粉刷、绿化栽植和垃圾清运等工作。截止目前,我区累计投资1575万元,累计完成景观墙改造5450米,共粉刷墙体立面7.2万平方米,外墙贴瓷4500平方米,新建仿古女儿墙和门楼1700米,新栽行道树2000棵,拆除违章建筑和废弃厂房4300平方米,清理垃圾2.1万余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初见成效。

下一步,我区将坚决按照市提升办的安排部署,加强工作力量,合理安排工期,强化保障措施,高标准实施各项城市提升工程,努力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魅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