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我市早夜市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加强我市早夜市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市场繁荣。近年来,尽管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绩斐然,但是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即在城区,作为工商行政管理的一个重要领域的早夜市农贸市场管理方面由于历史原因所致,目前绝大多数的早夜市均由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工商部门还未能纳入监管。因街道办事处人员不具有监管执法主体资格,他们所谓的管理,就是管收费,而不管食品安全与市场规范,实质上,早夜市的管理已成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盲区,存在突出隐患:

因当前,在民以食为天的国度里,到处泛滥着假酒、假醋、假酱油;毒米、毒面、毒粉丝;注水的牛肉、猪肉;含胶的皮冻、粉皮……。不胜枚举又屡禁不止的假冒伪劣食品已成为中国的“国难”,而这种“国难”同样降临在我市124个大小早夜市上,如:煞白吓人、令人颇有疑虑的馒头、花卷在当街裸制裸销,其面粉“内涵”、卫生状况无人把关;假冒“名门”、“出身不详”的红肠、肉制品在敞销,不见有人前来“验明正身”;水迹斑斑的猪、牛、羊、鸡、鸭肉等在畅销,无人问讯其水份注有几多;炸油条、炸年糕、炸油饼所用“黑油”质地如何,无人监管;明知含有残留农药,但又不可缺少的各类蔬菜,终当成为市民篮中之物……

如此这般的早夜市食品,市民的确到了对食品望而却步但又离不开的无奈地步。民不敢食,将对社会、政府造成不必要的压力与损害。百姓早夜市购买食品,最想得到的不是诸多选择,而是有关职能部门能使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吃上放心食品足矣!

根据国家《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原则分工意见:“在市场管理中发现经销掺假、冒牌产品等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应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技术监督部门配合”的规定,建议:

一、有关主管职能部门,强化早夜市食品质量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办法》,定期不定期组织早夜市食品质量监测,把准食品入口关,坚决把不合格食品清除出早夜市市场。

二、当前我市124个早夜市中,尚有绝大部分归属街道办事处,企盼研究将其归由工商职能部门管理,以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以利其以“食品放心工程”为主线,重点抓好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蔬菜、肉制品、豆制品、水产品及“放心馒头”等品种。严厉打击无照经营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食品经营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