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经学校述职述廉报告

财经学校述职述廉报告

年,在省社党组、理监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紧密团结、奋发进取,带领全校教职工锐意开拓、大胆创新,制定了目标明确、切实可行的《-年发展规划》,教育教学质量、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以及行政后勤管理服务水平均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深入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教职工思想进一步解放,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更新,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工作作风更加扎实过硬;通过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教师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教职工业务能力显著提高;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校内外文化、体育、艺术、技能竞赛活动,学校文化日益丰富,学校形象进一步树立;通过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师德师风和校风校纪进一步增强,学校先后获得省级卫生先进集体、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省社安全统筹工作先进单位、省教育厅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根据考核组安排,我代表学校班子将一年来的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结合形势和学校发展需要,出台了学校《—年发展规划》

面对职业教育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班子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在圆满完成—年三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三年发展的初步规划。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反复讨论、座谈、修订,最后经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实施。新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个提高”为重点,以提高办学效益、办学层次,进一步提升学校品牌和教职工福利待遇为目标,为学校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结合工作实际和教职工思想现状,深入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学校班子一直非常重视教职工观念转变这个总阀门、总开关,每年都要围绕教职工思想转变和观念更新进行教育培训。今年,班子按照省委、省社党组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了“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教职工思想转变得更为彻底,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学校整体工作得到很大推进。在这两次活动中,班子发挥了较好的组织领导和模范带头作用。一是从大局出发,切实负起活动的组织和领导责任。班子按照省委、省社党组的要求,结合实际,先后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出台了活动实施方案,并及时进行了动员。二是结合工作,深入学习,认真查摆和剖析,充分发挥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严格按照活动要求,制订中心组和个人学习计划,边学边记,边学边改,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中层干部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有力促进了班子建设,也为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深入有序有效开展发挥了表率作用,提供了组织保证。三是精心组织,带头践行,确保了两项活动的实际效果。班子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归类整理、逐条加以落实,156条建议中已解决108条,其余均按整改方案、整改时限要求,由班子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负责落实;班子成员除组织正常的学习外,还分别组织宣讲、上党课等专题辅导活动,有力促进了教职工素质提高和学校的科学发展。

(三)继续狠抓精神文明创建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按照《-年发展规划》的安排部署,学校今年继续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一是针对年度创建工作制订了《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并深入贯彻实施。除正常工作外,将“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十佳管理服务人员”的评选纳入创建重点内容之一。二是继续美化亮化校园环境。教职工的环境卫生日、学生的劳动周以及各种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有效保证了校园、家属院的环境卫生;投资10万余元增加了校园的绿化面积、种植了优质乔木;制作了更多标语、宣传栏,营造了良好氛围;投资近20万元添置了校园、家属院监控系统,对不良行为进行监控;对教育教学设施、安全设施、体育设施进行及时维修、维护。三是强化文明共建工作。邀请共建单位郑州市劳教所、金水区法院、郑州市消防支队金水大队等开展现身说法、作报告、演练等活动,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文明素质;向共建单位大石桥办事处同乐社区、中牟县城关镇西街村捐赠了价值4万元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并向其提供各种物质服务和智力支持。四是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组织人事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五是强化对中层干部、党员、教职工的培训教育。一年来先后组织了全体班子、中层干部、班主任、新进大学生、青年教师、合同工等各个层次的专题教育培训10余次,举办了第15期业余党校,发展了22名新党员,办理了11名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四)结合“教师培训年”活动,继续深化教学改革

今年是我省教育系统“教师培训年”,学校将该项活动与教育教学改革有效结合起来,倾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育良好的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针对“教师培训年”活动,学校成立了由班子成员任主要负责人的领导机构,制订了实施方案,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培训经费实际支出45.7万元,15位教师参加了部级培训,27人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107名教师参加了现代教育技术专项培训。作为省级会计专业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学校还成功组织了来自全省27所中职学校55名教师参加的为期22天110学时的集中教育培训。通过深入开展“教师培训年”活动,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得到进一步改进、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大大增强,教风更正、学风更浓、校风更严,教研成果层出不穷,一年来,我校教师获得地厅级教科研成果奖10项,省部级成果奖3项、部级2项,87人次获得地厅级以上奖励。

我们在深入开展“教师培训年”活动的同时,还不断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增设了双语幼教、室内装潢设计等市场需求量较大的新专业,并建立了相关的实验实训室,继续广泛开展师生技能竞赛活动,在省供销社组织的优质课和优秀教学课件评比中,有54名教师获奖,在省教育厅组织的计算机、广告设计与制作、服装设计与营销等3个专业技能竞赛和课题、论文、课件、优质课评比中,我校共有80余名教师、40余名学生获一、二等奖,其中企业网络搭建及应用项目比赛中,我校参赛队获全省第一名,并代表河南参加全国计算机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五)建立并实施校级领导联系班级制度,继续深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学校近年来针对中职学生的特点,结合实际需要,不断创新学生教育管理体制,使之更加贴近管理实际,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一是建立并实施了校级领导联系班级制度。班子成员分别建立联系班级,进教室听课、参加班会,进宿舍参与管理;班子还定期召开座谈会,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制度实施以来,学生到课率明显提高,迟到、缺课现象大大减少,教学和管理效果显著增强,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和赞同。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各种教育培训活动。军训教育、入学教育、法制教育、非智力因素教育等等持续不断的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文明素质,使之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对学生干部组织的教育培训,有力强化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使之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发挥了很强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将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明确纳入学校《2008—2010年发展规划》,形成了学生工作齐抓共管、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四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评比活动。一年来,共有3名学生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34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30余个班级近千名学生受到校内各种表彰。

(六)依托“三个几十所”招生基地和“中原、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就业基地,继续狠抓招生就业工作

招生方面,一是创新招生管理体制,实行划区分片管理。将全省18个市地划分出22个招生片区,其中招生重点郑州市细分为4个片区,选拔确定各个区片负责人,并重新选拔出一支兼职招生队伍,同时加大了奖励力度,重新实行春秋两季招生办法。二是积极争取招生政策。今年征得省教育厅同意,开办了“三年两证”、“二年两证”班,争取得500余名5个专业的“3+2”高职招生计划,同时加大了与地方教育(招生)部门的联系,争得更多支持。三是继续巩固强化郑州市区、郊区、郊县三个重点生源基地建设。仅这三个地区就建立了60余所联谊中学,招生人数占到46%。四是广泛开展联合办学。与北大青鸟、河大、河南财专、郑州国华、河南职院等开展了长期联合办学。2008年共计招收各类新生3700余人,其中中职类1700余人。

就业方面,一是继续加大职业指导和就业观、创业观教育。通过教育,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创业观,提升毕业生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二是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市场竞争力。通过专业模拟训练、实验实训和岗前实习,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三是不断拓宽就业渠道。除中原城市群、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三个业已建立的就业基地外,学校还连续派出3个工作组前往天津、青岛等环渤海经济开发区进行调研联络,确定了一批新的就业基地。2008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8.6%,学校被教育厅评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七)行政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井然有序、扎实有效

一是对班子分工和部分处室进行的调整。将原有的2个教学部细分为6个教学部,成立了3个中心,班子分工也相应作了调整。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岗位职责量化考核。在考核过程中,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针对这些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目前新的考核方案已于12月开始实施。三是继续优化办学条件。今年,投资105万元对教育教学设施进行了改造,新建了广告装潢和双语幼教两个实训室。四是继续完善人事收入管理制度。实施新的课时津贴和班主任津贴发放办法,继续引进人才、公开招聘了24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大幅削减外聘人员,根据岗位需要,重新聘用了20名合同工。五是不断强化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节水先进单位、郑州市内保先进单位。六是狠抓民主评议行风和其他评审创建工作。民主评议行风、依法治校示范单位评审、安全工作考核等等都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七是后勤服务、计划生育及老干部工作扎实有效。后勤服务日益规范、优质,工青妇及老干部工作井然有序、扎实有效。

(八)继续狠抓学校文化建设,文化内涵日益丰厚、外延不断拓展

近年来,班子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文化建设日益成为树立社会形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一是继续以活动为载体,发挥文化的育人和管理功能。按照日常、周末、节日三个文化生活圈的需要,制订全年文化活动计划,保持活动的连续性、长期性。除日常文化活动外,春秋运动会,期末技能竞赛、各类健身月,冬至饺子节、节日联欢会等等,既丰富了师生业余文化生活,也直接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教育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广泛开展社会文体比赛和交流,发挥文化的形象宣传功能。一年来,学校代表省社参加省直单位职工运动会并夺得了广播操和男子篮球两项冠军,学校烛光合唱团连续夺得第三届河南省合唱节金奖、全省离退休老干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汇演大赛金奖等共计4金2银的好成绩,晨光篮球俱乐部先后夺得省直文明单位职工篮球赛、郑州市第二届“小鹰杯”篮球赛等3次冠军、1次亚军,并代表郑州市参加多次部级业余篮球公开赛。通过广泛参与社会活动,有力扩大了宣传,提升了形象。三是狠抓物质和精神文化建设,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从文明标语、师生文明举止到师德师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入手,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形成了风清气正、学风浓郁的班风、校风、学校精神也不断充实提高。

二、廉洁自律情况

学校班子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抵制各种腐败和不良现象。一是高度重视,将反腐倡廉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常抓不懈。学校于年初即制定了针对廉政建设的专题工作计划,指导年度勤政廉政工作;年终召开全年廉政建设总结会,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及分管工作进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下一年度勤政廉政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学习,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班子成员利用每周二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廉政准则以及总书记有关廉政建设方面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三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纪录片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通过阅读报刊、杂志,开辟宣传专栏,印发宣传品,有针对性地开展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通过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一次专题学习,强化理想信念和勤政廉政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增强拒腐防变的素养和能力。四是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有效促进廉洁从政、廉洁自律的积极性、主动性。从制定制度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入手,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贯彻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坚持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执行民主集中制,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五是强化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班子目标管理体制,建立起党委负责、纪委监察、师生监督的廉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如校务公开制度,公开招标采购制度、教代会制度等等,从而建立起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六是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查办各类信访案件和违法违纪行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来信来访和举报投诉,班子成员按分工及时解决所提问题,重大信访案件或违法违纪事件由校长亲自处理;学校纪委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期间都要组织专职人员进行党风廉政工作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上报。一年来,学校未发生重大信访案件或违法违纪行为,学校班子没有发生一起违法乱纪、有损形象的不良行为,团结、务实、风清气正的学校领导班子受到全校教职工的一致赞誉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