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经类顶岗实习研讨

财经类顶岗实习研讨

在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的影响下,新加坡以南洋理工学院为代表实施了“双轨制”实践教学模式。该模式在每学期将学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学生做企业项目,另一部分完成课程教学,学期结束后再将两部分学生进行对调。“双轨制”同样是在政府的支持下,配合企业的需求,全年不间断地安排教学企业项目,促进企业与学校的长期合作。这两种成功的实践教学模式,都是在本国实际国情以及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中探索出来的,国家从法律层面、政策层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同时行业、企业也在国家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例如,德国“双元制”直接有国家法律支持;新加坡“双轨制”项目教学中就有国防部的项目等。而目前在国内,由于国情的限制,在政策层面尚未形成这种高效的职业教育机制,政府或是行业的参与程度也不高。特别是对于财经类专业而言,大都还是依靠学校甚至是院系“孤军奋战”来解决实践教学(顶岗实习)的问题。

目前国内财经类专业顶岗实习的主要模式及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模式及存在的问题目前国内大部分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采用的是传统的顶岗实习模式,虽然不同学校具体的时间安排可能有所不同,例如有的学校采用“2+1”,有的学校则采用“2.5+0.5”,但总的来说都是前几个学期完成全部专业课程的学习之后,在最后一两个学期才安排学生离校进行顶岗实习。这种传统的顶岗实习模式面临四个主要问题:1.企业与学校供需时间不一致学校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每两年修订一次,在执行的过程中一般不会轻易调整。学生何时顶岗实习,完全按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而企业则需要考虑业务及自身发展的经济状况来确定需求,每年的用人需求往往是不确定的。这就导致两种结果:第一种是学生错过了很多顶岗实习的机会,第二种则是顶岗实习打乱了原有的教学计划安排。2.顶岗实习专业对口率较低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的顶岗实习是分散进行的,即学生在第五或第六学期自行寻找实习企业,并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完成顶岗实习。学生由于之前并没有实习经历,因而在短时间内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接受企业,再加上各类高校大都开设有财经类专业,因此学生实习、就业竞争压力大,很多高职财经类专业顶岗实习的对口率逐年下降。其结果就导致了许多学生的顶岗实习存在随意性,有些实习岗位甚至与所学专业可能完全不相关,根本无法达到顶岗实习预期的效果。3.顶岗实习稳定性较差目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在财经类行业,有一些优质的就业岗位录取比例可以高达500:1。在这个背景下,第六学期实际上就是学生找工作的黄金时期。在这段时间里,学生与实习企业处在一种“双向选择”的过程,一旦出现更好的就业机会,学生就可能会更换实习单位。这段时期的顶岗实习实际上就转变为了“就业实习”,学生可能会随意、频繁地更换实习单位,这也就大大降低了顶岗实习的稳定性。4.顶岗实习成绩考核困难由于顶岗实习企业是学生自行联系的,而接受实习的企业很可能不清楚顶岗实习是学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不一定会为学生指派专门的校外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工作安排则更是缺乏系统性、计划性,甚至很多企业只安排学生“打杂”,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实习内容,最终导致学校对学生的顶岗实习成绩无从考核。

(二)与就业挂钩的“银领学院”模式及存在的问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银领学院”的订单培养,实际上代表了与就业挂钩的顶岗实习模式。学生在第四学期末,通过金融企业与学校的联合考核、筛选,一部分优秀学生进入“银领学院”,并在“银领学院”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习(包括顶岗实习),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这种顶岗实习模式非常值得学习,但是在借鉴的过程中会存在两个问题:1.学校提供的实习岗位有限由于最后要和就业挂钩,因此“银领学院”并不能满足该校所有学生的顶岗实习需求,只有部分优秀毕业生被企业选中后才有资格进入“银领学院”,而对于大部分普通学生而言,“银领学院”可望不可及。2.学校具备行业背景优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前身是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部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因此具有非常雄厚的行业背景,而对于大部分高职院校的财经类专业而言,并不具备这样的行业背景,因此该模式在很大程度上缺少可复制性、可移植性。鉴于此,要在现有的环境与条件下,从本源上解决财经类专业顶岗实习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就需要借鉴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改革、创新现有的顶岗实习模式,使顶岗实习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财经类专业顶岗实习模式设计

顶岗实习不仅是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必修课程,同时也是连接学校与合作企业的重要纽带。因此,对财经类专业顶岗实习模式的设计应以顶岗实习管理制度的设计为核心,以配套课程的设计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为两个重要抓手,从“本源”上解决顶岗实习的问题,而校企合作则应贯穿在整个过程中。

(一)顶岗实习管理制度设计1.设计顶岗实习管理机构由各院校财经类专业牵头,建立一个专门的顶岗实习管理机构。设置一个类似“顶岗实习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的管理机构,该“学院”是一个虚拟的管理机构,主要负责财经类专业的顶岗实习管理。“学院”应由财经类专业与其合作紧密的企业共同建立(例如,会计专业可以与规模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共同建立;金融专业则可与规模较大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共同建立),“学院”可设立类似“董事会”的管理层,由合作企业与财经类专业的负责人组成。“学院”应对财经类专业顶岗实习进行全面的组织、考核及管理,主要工作职责应包括组织学生集体进行顶岗实习、设计并调整相关课程内容及教学计划、聘请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安排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后勤、对学生顶岗实习进行考核、向学校其他部门提交顶岗实习相关材料等,并尽可能将全部工作制度化。2.设置顶岗实习管理岗位“学院”可以在“董事会”下设院长、副院长,专门负责顶岗实习的具体事务管理。院长、副院长人选可由校企共同商定,同时从学校及合作企业中聘请“学院”的指导教师,被聘任的指导教师在“学院”任职的同时,还要承担顶岗实习期间配套课程的教学任务。例如,在会计专业的税法课程中,可以拿出一部分操作性较强的课程(如主要税种的申报、汇算清缴等模块),在学生顶岗实习时由企业指导教师指导完成;在金融专业则可从客户经理、客户沟通、金融服务营销等专业课程中,选出一部分模块由指导教师在顶岗实习岗位完成教学。3.设计顶岗实习管理目标在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并设计了顶岗实习配套课程之后,对顶岗实习的管理实际上就转为对配套课程的教学管理。顶岗实习管理的目标,实际上就变成了保证配套课程教学的顺利进行以及提高配套课程的教学质量。学生顶岗实习的过程,同时也是完成配套课程教学的过程;学生经过考核、评价获得配套课程学分的过程,同时也是获得顶岗实习学分的过程。

(二)顶岗实习配套课程设计1.制定合理且灵活的人才培养方案《教育部关于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1〕6号)曾明确指出“要积极试行多学期、分段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将学校的教学过程和企业的生产过程紧密结合,校企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鉴于此,财经类专业可以在参考“学院”董事会的建议后,制定灵活的人才培养方案。在具体操作中,原则上可借鉴新加坡的“双轨制”模式,以行政班为单位,在第四、第五学期安排集中顶岗实习,并设计配套的实践课程。按照“工学交替”的模式,轮流安排各班学生在企业集中顶岗实习,总的顶岗实习时间不应低于16周。如合作企业因经营情况要求对教学计划做出调整,“学院”应提前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审批,并调整相关班级的课程安排。例如,对于会计专业而言,各类会计中介机构可以在每年的1—6月份可以提供大量的报税实习岗位。对金融专业而言,各大银行在每年年初或年终时,会因为业务量的增加而提供一些顶岗实习岗位。“学院”可以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充分考虑到行业特点,安排学生轮流在企业顶岗实习,其他时间则安排更多的理论课程。这样,既满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又保证了充足的顶岗实习岗位以及顶岗实习的质量。以会计专业两个行政班级的顶岗实习安排为例。2.设计嵌入到顶岗实习过程中的专业课程由于“学院”董事会成员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的岗位,因此实习配套课程的设置应与实习企业的经营过程紧密结合,并由“学院”董事会决定开设哪些课程。每个专业开设的顶岗实习配套课程不应少于2门,每门课程的授课时间应为6至8周。例如,会计专业顶岗实习配套课程的主要授课内容可以在税法、审计、会计等相关课程中选取一部分内容;而金融专业则可在客户理财、金融礼仪、金融营销等课程中选取一部分内容,甚至可以考虑新开设其他的相关实践课程。

(三)顶岗实习师资队伍建设1.校内专职指导教师“学院”院长、副院长负责聘请顶岗实习校内专职指导教师,除完成“学院”董事会布置的具体事务外,还需要在顶岗实习企业完成配套课程的理论教学部分,并全程指导学生的顶岗实习。因此,校内专职指导教师既是顶岗实习及配套课程的任课教师,同时也是顶岗实习管理的主体。2.校外兼职指导教师校外兼职指导教师由“学院”董事会聘任企业从业人员担任,提交学校人事处备案,并颁发学校校外兼职教师聘书。校外兼职指导教师是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师傅”,对学生日常工作过程进行指导。在顶岗实习及配套课程的教学任务分配上,校外兼职指导教师应承担一定比例的课时。此外,校外兼职教师还应定期参加学校安排的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培训,并及时反映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这种顶岗实习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在与企业共同的设计与安排下,学校可以达到顶岗实习的预期教学效果,企业在用人需求上可以得到满足(在一定程度上还进行了人才的储备),学生在高质量的顶岗实习过程中可以得到充分锻炼,并可强化对口专业的职业技能,最终实现学校、企业以及学生的“三赢”。

作者:罗威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