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文明社区动态治理措施

加强文明社区动态治理措施

为切实抓好文明社区动态管理工作,提高文明创建水平,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的目标,以社区居民委员会为单位,积极顺应新形势下城市基层管理要求,努力建成设施配套、环境舒适、管理规范、保障功能完善的文明社区,不断推动社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我镇加强文明社区动态管理的主要举措有:

一、注重发动,共创共建

(一)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协调做好社区内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和群众工作,引导和保障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发动社区单位和群众齐创共建,共同创建文明社区。

(二)各社区居委会必须结合本社区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认真制定创建规划,把创建规划中的目标、任务具体化,并落实责任制。通过各种形式向居民群众和共建单位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使创建文明社区活动成为广大居民群众和共建单位的共同任务和奋斗目标。

(三)充分发动群众,在社区内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楼幢、文明家庭等活动,广泛吸引居民积极参与,着力培育社区成员的社区意识、社区精神,增强社区认同感、凝聚力。

(四)根据《镇文明社区管理制度》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创建文明社区规划和措施,并做好全镇文明社区的组织申报、检查验收、审核推荐等工作。

二、明确责任,细化管理

(一)镇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负责创建文明社区活动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工作及文明社区的检查、验收、评选、表彰和日常管理工作。

(二)各文明社区建设要积极制定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组织、协调本地区各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推动本地区创建文明社区活动不断深入发展。镇文明办要经常深入社区,指导社区建立健全创建活动组织,检查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并总结推广创建文明社区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有针对性的进行分类指导。

三、强化监督,抓好整改

镇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对文明社区应进行跟踪监督和检查,发生重大问题和水平严重滑坡的,及时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提请文明社区命名主体取消文明社区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