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和谐交通演讲稿

加强和谐交通演讲稿

和谐交通作为一种交通理念,有着丰富内涵和广泛外延,将会对交通事业的发展不断派生出更多更高的新要求。因此,构建和谐交通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出发,不断开拓新空间、探索新的服务途径和科学管理办法。

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交通的快速发展必然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必将推进和谐交通的进程。因此,创建和谐交通必须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多方位采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交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也是为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交通运输需求所必须。

二、加强交通文化建设

交通文化是指作为社会客体的交通运输系统所具有的文化色彩和文化功能。建设交通文化,首先要找准有效的文化载体,突出交通的地方特色,落实到具体的规划与建设中,应更多地关注人们在文化上、精神上和心理上的需求,体现出畅、洁、绿、美、安的人文要求。其次要加大宣传教育,培养社会公众良好的现代交通意识。

三、坚持以人为本

交通警察是公安交通管理的主体,也必然成为和谐交通的主力军。在日益繁重的交通管理工作中,要通过多途径不断提高交通警察的综合素质,而且要注意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工作方式方法,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四、建立完善的交通法律体系

《道路交通法》的颁布与实施,为我国建立和谐交通、实现交通法制化形成一个良好开端,但目前在交通管理执法等方面尚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为此,一方面要加快交通立法步伐,抓紧修订不适应现代交通发展需要的法规、规章;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细化法律法规,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使得那些有条款无措施的法律内容变得更加具体,更有可操作性。

五、坚持永续发展

某些地区在过去的一个时期内,交通的发展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以较严重的资源破坏与环境污染为代价,不当的规划破坏了路域的自然风貌和文化风貌,导致水土流失、生态恶化。为保障交通的和谐发展,交通部门必须鼎新革故,摒弃传统的交通发展模式,选择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以较低的资源代价和环境代价换取较高的交通发展速度,走交通建设的可持续之路,以全面提高交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