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性审计转型演讲稿

传统性审计转型演讲稿

如何创新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能够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新形势下的经济工作,适应不断发展形势的需要,适应时代的要求,这是我们每个审计人员都应当关注和考虑的问题。现在结合“全保会”和“全审会”两会会议精神,做到领导提出的“三个转变”要求,我为中心献一计:传统性审计要向风险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型。

我国现在实行的传统审计模式,是产生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在当时财经领域违法违纪现象十分严重、会计信息普遍失真、单位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很不规范的情况下,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健康发展起过积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与国际接轨,传统性审计的弊端日益显现,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急需向风险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型,其基本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传统性审计滞后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公共财政框架的建立和完善,使传统性审计立足于微观层面的查错纠弊的工作变得不相适应。传统性审计实际是一种简单的经济监督,不能从根本上起作用,无法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无法确保政府依法行政,也无法保证人民群众对政府公共事务的知情权。

二是传统性审计滞后于新形势下的审计要求。在我国全面进入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工作与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息息相关,肩负着保驾护航的职责,而传统性审计滞后于新形势下的审计要求,无法承担自身职责,完成历史使命。审计工作作为制衡政府权力的重要工具,要求加强对政府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必须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的制衡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传统性审计注重查出问题、揭露问题,但不管是政府,还是社会各界与人民群众,更希望审计能从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制度等方面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审计公告制度的逐步实施,审计的影响逐步扩大,人民群众对审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传统性审计停留在说明钱是怎么花,揭露花钱过程中的问题,暴露一些违记违规情况和腐败犯罪个案,不能满足党和政府要求,也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望值。

三是传统性审计滞后于审计自身发展。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随着我国会计制度的日臻完善并与国际接轨,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问题将不再是审计工作的主要目标,必须重新确立审计目标,使审计工作有一个正确定位。这就要对审计工作的对象和范围作相应调整,明确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对象和范围。国民经济信息化和审计对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原有的审计手段适应不了信息化要求,必须改进审计手段,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审计工作的要求。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审计工作将涉及到一些改革深层次的体制、制度、治理、责任方面的问题,审计工作要适应改革攻坚阶段工作,遇到的问题很多,难度也会更大。

传统性审计要向风险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型,促进审计事业逐步实现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具体说要根据国家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确保审计意见得到全面落实,基本实现审计工作转型,建成符合现代会计制度要求、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较为完善的审计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

一是确立审计工作新认识。审计工作转型,从传统性审计向风险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型,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规范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总结借鉴国外经验教训、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审计工作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审计工作作为政府自我约束机制和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保障自身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改革的客观要求,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二是创新审计工作新方式。审计工作从传统性审计向风险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型,并非是对原有工作格局的舍弃,而是在继续强化原有传统性审计工作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对审计工作进一步加以延伸、拓展和提升。实现审计工作由传统性向风险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变,做到审计工作创新,就是要以加强管理、防范风险、提高绩效为目标,将审计工作范围从传统的财务收支扩展到财务管理的各个方面,评价资源利用的经济性和有效性、内部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措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要把审计工作监督职能转变为服务职能,使审计工作服务于经济工作。要把审计工作从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要把别人的经验教训转变为自己的经验教训,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建立审计工作新手段。审计工作从传统性审计向风险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型,必须把审计工作渗透到单位的各项管理活动中,不仅要关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更重要的是立足于防范,查找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使内部控制、风险管理适应单位经营与发展的需要。具体来说,在审计理念上,要由重检查纠错、轻评价治理,向检查与评价、纠错与治理并重转变;在审计定位上,要由维护财经法纪、服务于执行力建设,向提升单位价值、服务于单位战略实施拓展;在审计职能上,要由单纯监督向监督与评价并重拓展;在审计内容上,要由财务收支向经营管理全方位延伸;在审计方式上,要由事后审计向全过程审计转变;在审计手段上,要由手工操作为主,向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发展。

以上是我向中心献的一计。要做到审计工作创新,确保传统性审计向风险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型,取得实际成效。我们党员除了积极工作、向群众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与战斗堡垒外,还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以坚定的政治思想觉悟与过硬的工作业务技能,在群众中起到表率作用,助推审计工作创新进一步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必须首先转变思想观念。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未来。面对审计工作转型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党员必须重新审阅自己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重新审阅自己的熟悉能力和熟悉水平,重新审阅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水平,努力冲破那些与审计工作发展不相适应的传统观念的束缚,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克服新困难,探索为改革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途径,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审计工作自身的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我们党员要在学习上下功夫,要学习新法规政策、新会计制度。要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努力提高解决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通过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审计工作转型的基本内涵、原则要求和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我们党员要在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要认清形势,关注热点,把握重点,协调关系,提高应变能力,当好领导的参谋。要提高审计工作和审计报告的质量,不仅要注重审计检查更应注重审计分析,不仅要注重问题发现更应注重原因分析,真正把审计工作做到家,获得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满意。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工作中贯彻执行上级领导部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统一部署,按照“责任到位、监督到位、追究到位”的要求,认真填报廉政档案报表,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我们党员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不能发生任何违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