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团结奋进演讲稿

民族团结奋进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年中国风雷激荡,**载民族团结凯歌前行,**秋**锐意进取。建国六十周年之际,非常荣幸的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拨动自治州民族大团结的旋律,歌唱我州各民族团结奋进,开创辉煌的精彩乐章。改革开放30多年来,勤劳朴实的**人民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各族人民以钢铁般的凝聚力,勇敢地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奋力拼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一个昔日以农业为主的边陲落后地区一跃成为青海一颗璀璨的明珠。我们作为北海的一分子,难道不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吗?

是的,我们感到骄傲,更加倍感自豪!众所周知,我州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着藏、汉、回、蒙、土、撒拉等23个民族,少数民族占了总人口的57.83%。从历史走到今天,我们见证了民族团结的力量,见证民族精神的感召力和感染力,各族人民在历代抵御外敌入侵、反对分裂祖国的斗争中,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各族人民团结奋进,使**改革不断进步,产业优化不断升级,亮点频出、特色凸显。30年来,“草场公有,承包到户,牲畜作价,私有私养”的草畜双承包生产责任制、“一包四定”草场承包责任制等制度,极大地解放了牧区生产力,调动了牧民生产积极性。“两区一带”、“四个发展区”等战略,季节型畜牧业、设施畜牧业等先进生产经营模式,“羔羊经济”、“种子工程”等特色亮点,使**州畜牧业赢得了“青海畜牧看环湖、环湖畜牧看**”的美誉。

是的,我们感到骄傲,更加倍感自豪!30年的改革发展,是**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族人民血肉相依的真实写照。多年来,自治州党委和政府坚持民族政策,将全州各民族团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每年5月定为全州的民族团结教育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祁连山脉中广泛开展。每年5月春暖花开时,自治州各地农村牧区、工厂矿山就荡漾起民族团结教育的思想之风和政策之风,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报刊、广播、电视宣传,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思想和党的民族政策带到各族干部群众的身边,团结互助蔚成风气。

多年来,我州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以月促年,在**各族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使他们懂得了“民族团结则百业兴旺,民族纷争则百姓遭殃”的道理。针对少数民族分裂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的活动,自治州党委在意识形态领域开展反分裂斗争再教育活动,使破坏民族团结的极少数人无处藏身。民族团结教育同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密切结合,少数民族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得到普遍尊重。同时,一大批德才兼备、立场坚定的少数民族干部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目前,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已达34.8万人,占干部总数的51.8%。随着少数民族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少数民族各级各类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通过树立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在全区营造出一种人人讲团结、个个争先进的氛围,推动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民族团结的思想,已经深深扎根在**各族百姓的心中。热爱民族团结的无数群众,在生活和工作中身体力行,数十年如一日地贯彻民族团结的精神,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默默付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了**对内对外的经贸合作,吸引了大量外来资金。走遍**,到处都是一派和睦安宁的景象,吸引着国内外的投资者。

我自己也常常感到骄傲和自豪。

因为我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员,平平凡凡的一员。但我献身于党的事业,定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为此我一定会全心全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科学发展的理念,去维护民族大团结带来的良好发展局面。

我是**普普通通的一份子,我将一直坚守自己的思想阵地,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积极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各民族兄弟姐妹一起,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科学发展观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让我们各族人民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在**这片祖国西部的热土上,共同营造团结、稳定、繁荣的美好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