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辅导讲稿

学习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辅导讲稿

按照全镇这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安排,今天由我和大家共同学习交流。今天学习的篇目是邓小平同志的一篇讲话《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

小平同志生前的这篇讲话是在年×月×日,他在参加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发表题为《改革科技体制是为了解放生产力》的讲话后,现场又作了一次即席讲话。下面,我从发表讲话的时代背景、思想内涵、以及重温讲话精神的现实指导意义三个部分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发表讲话的时代背景。(重复两遍)

《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小平同志的这篇讲话在当时概括起来主要居于两个背景。

(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在我们国家已经揭开了以改革开放为主旋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重复两遍)

1978年12月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内容:第一、这次全会彻底否定“两个凡是”的方针,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两个凡是”是怎么回事?就是为了维护历史地位在当时提出的指导思想。“两个凡是”的方针指“凡是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作为临终前指定的接班人,在粉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是有功的,也试图结束“”造成的混乱,使社会、经济发展得更快一点。但是,他没有能从根本上认清“”的危害,特别是没有认识到晚年提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的错误,未能解决既要纠正“”的错误,又要维护的历史地位和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地位这个复杂的问题。通过否定“两个凡是”,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第二、全会决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工作重点转移经济建设上来的决策,实现了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第三、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取得了组织路线拨乱反正的最重要成果。第四、审查和解决历史上遗留的一批重大问题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开始了系统清理重大历史是非的拨乱反正。第五、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提出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重要任务。会议还提出要正确对待的历史地位和思想的科学体系,为纠正晚年的错误、同时坚持和发展思想指明了方向。这次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开始了中国从僵化半僵化到全面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到1982年9月召开党的十二大,这次大会系统地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和新取得的经验,邓小平正式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命题,提出了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党开始把中国带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的政治轨道,开始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到年和年,全国农村改革已经全面展开以后,农村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中国农村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阶段。

(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的同时,依然存在改革的障碍和干扰,国内社会在思想认识上存在或“左”、或“右”的倾向,在思想领域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有所泛滥。(重复两遍)

由于改革是前人所没有搞过的,一些党员干部的落后保守思想对改革抱有疑虑;还有另一些人,包括党内一些领导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缺乏共产主义理想,缺乏社会主义信念,反对四项基本原则,主张全盘西化。以致于年发生学生游行闹事事件,在安徽、上海、北京等地占全国大学生近的高校学生上街游行闹事。后来年,邓小平在会见津巴布韦总理时说:“这几年来,一直存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但反对不力,尽管我多次强调要注意这个问题,可是实际工作中我们党的领导不力,这是同志的重大失误。所以党中央接受了他提出辞去总书记职务的请求。”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在当时一方面搞改革开放取得了不少成就,但另一方面国内改革的障碍和干扰依然存在。所以,邓小平参加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作完主题讲话,抓住机会现场告戒和教育广大知识分子和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纪律自觉性。

以上就是发表讲话在当时的两个主要背景。

二、讲话的思想内涵。(重复两遍)

《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小平同志的这篇讲话篇幅不长,总共将近字。语言平实无华,但是讲话思想内涵比较丰富。他用短短近字,回答了我们应当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怎么样实现这样的理想信念、和为什么要靠理想和纪律的问题。

我们循着上述三个问题来解读和学习他的讲话:

(一)应当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问题?(重复两遍)

一说理想,大家都明白理想是什么?理想就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并且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理想。比如,有的人理想是当教师,有的人理想是做官,有的人理想是做企业家,等等,但是这些个理想是对每个人的个体而言。邓小平所讲的理想是个大理想,是要求从党的领导干部到党员和群众都团结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个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说白了就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应当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在现阶段,就是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重复两遍)

我们看邓小平的讲话,他一开始就紧紧扣住主题说,“现在我们国内形势很好。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就是我们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时,一定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坚持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这四条里面,理想和纪律特别重要。我们一定要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少年,要有理想。”要有什么样的理想呢?接着小平同志说:“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这里就十分明确地告诫大家,应当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但是,实现共产主义又是最终目的,最高目标,是将来的事业,现在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现在应当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呢?邓小平接着讲,“我们现在搞四个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是别的现代化”这就又回答了在现阶段,我们的理想就是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小平同志讲话言简意赅,句句话逻辑性非常强。好象讲点题外话,大家也都知道一点马列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它把社会主义看作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或者初级阶段)。我们国家搞的社会主义是个什么状态的社会主义呢?翻翻我们建国后的历史就知道:我们国家从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旧中国脱胎而来过度到社会主义,国民经济基础非常薄弱。年建国以后,到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算是过度到社会主义制度。到年由纠“左”变成反“右”,到年开始搞“浮夸风”、“”,接着就是人民生活连饭都吃不饱的三年困难时期。从年开始恢复生产,刚刚走上国民经济正常发展轨道,从年(实际上年就已经开始“”,年正式宣布“”)开始搞起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历时十年的“”。各种运动丧失了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历史机遇,人民的文化思想信念受到冲击影响。因此可见,对于我们这样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搞社会主义,只能算是个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后来邓小平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义,实质上就是指切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中国最大的实际是什么?就是说我们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状态,摆脱不发达状态惟有建设成功社会主义现代化。所以说,我们应当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是邓小平所回答的,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在现阶段,这个共同理想就是建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如何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理想问题?

小平同志在短短字的讲话中,回答了我们应当树立什么样的理想问题后,他抓住社会主义本质,通篇讲话强调为了社会主义,围绕发展经济从发展策略上、排除干扰上回答了如何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理想。

⒈首先从发展经济角度,把握社会主义本质。(重复两遍)

小平同志说,“我们采取的所有开放、搞活、改革等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这就抓住了社会主义本质问题。接着小平同志用两个“如果”,“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从反面对社会主义本质作进一步强调论证。其实,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也有一个由不太清楚到清楚的过程。他在《改革是中国生产力发展的必由之路》(《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一文中指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还在摸索之中。”在经过多年社会主义实践后,邓小平总结马克思、列宁、等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没有丢掉科学社会主义的老祖宗,总结实践经验,吸取历史教训,他认为离开生产力抽象谈论社会主义,把许多束缚生产力不具有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东西当作“社会主义原则”加以固守,把许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有利于发展生产力的东西当作“资本主义复辟”加以反对,这不符合实事求是原则,就是不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不是社会主义,不搞物质文明不是社会主义,不搞精神文明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民主不是社会主义,没有法制也不是社会主义。后来又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邓小平理论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内涵有五句话。“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重复两遍)其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基础和前提,是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的根据;“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是社会主义与一切私有制的根本区别,是实现最终目标的手段;“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要达到的真正目标。从中可以看出,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问题没有对实行什么样所有制作规定性阐述,只提出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就是保证大方向这个前提,为公有制的实现形式留下了广阔空间。

到了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进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公有制实现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这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的进一步发展。

⒉从发展策略角度,敢于突破禁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最终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重复两遍)

小平同志根据多年社会主义实践,澄清了搞社会主义,特别我们国家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社会主义,不是一大二公,盲目求纯。讲话用了两个“允许”和三个“提倡”说明强调发展策略。允许个体经济、允许中外合资经营和外资独营企业发展,是过去经济发展的禁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这个前提的大方向下,改革政策使之放手发展。正因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可是这么大国家,同步富裕、同时富裕、同等富裕都又不可能。所以提倡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以带动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民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在这里,小平同志还特别强调一句,对一部分先富裕起来的个人,也要有一些限制,例如,征收所得税。还有,提倡自愿拿出钱来办教育、修路。这就体现出小平同志反复强调的社会主义本质所要实现的真正目标,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近,国务院已经迈出所得税征收改革的第一步,根据人们收入水平逐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元起征提高到元起征。还有一些针对富裕地区和家庭财产的税种由于时机没有成熟尚没有开征。等等的这些政策以法治形式付诸实施必将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保证

关于发展策略,我们再看看我们国家建设现代化战略发展步骤(这是小平即席讲话中没有的)。其实,建国以后到年之前,我们党和国家曾经先后提出过三个现代化战略。第一次是年月,提出中国要在钢铁和其他主要产品方面“年赶上英国”,结果发动了“”和“以刚为纲”的大规模建设运动。实践证明这个战略目标带有强烈主观主义色彩,急于求成给国民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困难和损失。第二次是年,全国人大三届会议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分两步走的现代化战略目标:第一步用年时间到年建立起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世纪末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个战略步骤由于“”没有得到实行,但是客观评价,这个战略设想在年内就实现四个现代化,也是超越实际可望不可及的。第三次是年初,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重新提出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并以粮食和钢产量增长为标志,计划到世纪末各项经济指标分别接近、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这个要求相当宏伟却不可能如期实现。

年月,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提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分阶段实施,提出到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翻,达到人均美元,就是小康水平。到年代中期,邓小平经过深入考察反复论证,完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构想。根据邓小平倡议,年召开党的十三大,正式规定了“三步走”的经济发展战略部署。“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包括:第一步,从年到年国民生产总值比年翻一翻,人民生活达到温饱水平;第二步,从年到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翻,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重复两遍)

到党的十五大,同志站在世纪之交,面向新世纪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明确提出了“新三步”,就是:第一步在世纪前十年(到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年翻一翻,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二步在世纪第二个十年(到建党一百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第三步在世纪中叶(到建国一百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重复两遍)

到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明确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且明确提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到年力争比年翻两翻(年国内生产总值是万亿美元),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从邓小平提出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到党的十六大明确建设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目标是越来越近,越来越具体。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那么,全面小康社会是啥样?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的《××××年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提出了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它是供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我们来看看。报告指出,用年左右的时间,总量在年的基础上翻两翻,基本完成工业化。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三名行列,同时基本达到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要求。到年,城市化率从现在的提高到以上;城市容量从亿到亿人口;信息化程度和国际竞争能力提高到全球前名的行列;城市化进程中土地占用面积不得超过国土总面积的;人均预期寿命岁,人均受教育年限超过年,科技创新能力指数平均达到,科技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贡献率达到以上。四大系数:恩格尔系数不超过,基尼系数到,人文发展指数不低于,城市二元结构指数以下。(重复两遍)

⒊从排除干扰上,主张拿事实解除担心忧虑,教育人民坚定理想信念。(重复两遍)

邓小平讲,“现在有人担心中国会不会变成资本主义,这个担心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我们不能拿空话而是要拿事实来解除他们的这个忧虑,并且回答那些希望我们变成资本主义的人。”那么,拿什么事实解除这个忧虑?就是拿通过改革取得的发展成就。其实,小平同志的这些话就体现了我们党长期实践的基本经验,即发展是硬道理,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与此同时,小平同志强调宣传媒体要注意这个问题,就是要求报刊、电视和所有宣传工具,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注重正面宣传报道,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教育人民特别是我们下一代,下两代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中可以看出,小平同志是坚持在发展的过程中排除改革的干扰和障碍,反映出:“发展是硬道理,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的问题”观点。这就是邓小平的发展观。

(三)、为什么要靠理想和纪律问题。(重复两遍)

小平同志在讲话的后半部分说,“有了理想,还要有纪律才能实现。”“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想理,二靠纪律。”邓小平自己提出问题,自问自答后又作了简要论述。他说:“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没有理想和纪律,就不能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重复两遍)

小平同志讲话中举例子联系实际说明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反对不正之风,要依靠党纪国法。(重复两遍)他说,现在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比如:一切向钱看;有的党政机关把国家经费拿去做生意,以权谋私,化公为私;还有其他的种种不正之风。通过举这些例子说明小平同志已经看到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少。看到问题小平同志没有回避。他接着就讲,“我们要提醒人们,尤其是共产党员们,不能这样做。不是在整党吗?应该首先把这些不正之风整一整。”这就表明了邓小平对不正之风的立场和方法,一个是要提醒,一个是要整一整。讲话最后部分,邓小平从反对不正之风、经济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声明: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无论是不是党员,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遵守党纪国法最高标准是真正维护坚决执行党和国家政策。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这样,在讲话的最后,小平同志再一次的紧紧扣住主题、突出强调主题。小平同志善于用事实说话,善于总结实践经验。他在讲话的最后部分,通过联系实际工作回答了为什么靠理想和纪律问题。

三、重温讲话的现实指导意义。(重复两遍)

今天,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小平同志的这篇讲话,对于加强理想信念和组织纪律教育具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一)共产党员要在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上当模范(重复两遍)。

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那么,先进到底体现在哪里?先进不只是活干得比别人多,比别人好,更重要的是党员要比一般老百姓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也就是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为实现这个远大理想而奋斗。

(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先进性。不论从事什么职业,担任什么职务,也不论是处在什么环境下,都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重复两遍)

改革开放以来,多数党员都能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六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是,也确有少数党员受封建主义思想和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的影响,不讲理想信念,认为“政治是空的,理想是假的,只有钱才是实的”;还有的党员因为不加强学习,对现行的方针政策和某些改革措施不理解,从而对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产生了怀疑和动摇;有个别党员甚至不信马列信宗教,不信共产主义而信奉个人主义。这都是与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相违背的。我们在入党时,都曾举手宣誓,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如果连共产主义都不信了,不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还算什么共产党员?所以,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讲理想、讲纪律,并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而奋斗。在现阶段来说,就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也就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重温小平同志的讲话,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应该立志建设,立志改革,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干事业。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不断提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重复两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