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

二00六年学习计划

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交通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交通系统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以及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现代效能机关的要求,打造学习型交通机关,为加快发展,构建“和谐交通”,为顺利实现2006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保证,现结合实际,制定2006年度学习计划:

一、学习内容

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时事政治;现代经济、科技管理以及一些前沿经济知识;交通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管理基础知识;适应本职工作岗位需要的业务知识。

二、学习措施

1、局成立中心学习组,坚持两周学习一次,局、所、

站机关一周学习一次,采取事先出题、充分准备、按专题进行辅导的方法,各单位主要领导轮流讲解。

2、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作为单位学习第一负责人,根据各自实际,相应成立组织,领导和组织实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理论、业务学习。

3、组织报告会、宣讲会、知识竞赛、观看影视教育片、自行收看新闻节目等多种形式学习活动;邀请部分领导和专家、顾问进行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就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一、两次深入的研讨,以加深理解,使理论学习进入思想、进入工作。

4、加大对学习场所、设施、教材等项目的教育投入;必要的学习资料,由各单位自行提供,相互交流。

三、学习要求

1、以局中心学习组为理论学习的龙头,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及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做到知识、观念、思路、方法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决策水平以及为基层做好服务的能力。

2、保证学习经常化。坚持周五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自学与辅导相结合,充分利用晚上、双休日等业余时间进行自学,每周学习时间不得少于4小时,全年累计不少于200小时。

3、保证学习规范化。实行学习签到制度,全年集中学习参与率不低于85%,凡因事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集中学习要有“二簿一本”,即做到学习有签到、有记录、有心得笔记。

4、保证学习质量。科级干部全年阅读书籍文献的文字数量不少于100万字,读书笔记不少于2万字,一般干部职工阅读书籍文献的文字数量不少于80万字,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

5、活跃学习形式。坚持边学习、边交流、边提高、边形成共识贯穿学习全过程,尤其是在领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使学习讨论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6、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四个结合。一是理论学习与我市东向发展战略和经济建设“五抓”大事的实际相结合;二是理论学习与改造世界观和提高自身素质修养相结合;三是理论学习与岗位业务学习相结合;四是理论学习与单位自身建设相结合。每个干部和职工要结合工作开展和本人实际,每年至少撰写2篇以上理论或业务研究文章。

7、各单位都要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和组织安排,结合推荐书目和文章,结合本职岗位工作需要,合理制定本单位、个人年度学习(自学)计划。单位学习计划报市局备案待查,个人自学计划各单位自行保管。

四、检查与考核

1、认真组织自查。各单位要加强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的督促与指导,年底前组织一次自查,并将自查结果和学结上报市局。

2、加强考核,推进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的规范开展。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局采取调阅读书笔记,检查学习心得,组织理论测试,通报学习情况,交流学习成果等多种形式,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