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机关党建培训会发言

县机关党建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全县机关党建工作培训会,又是围绕服务“项目年”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动员会。刚才,专题片集中展播了我县部分机关党组织围绕全局、服务中心,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些有益探索,各机关党组织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此基础上,大家还听取了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宋国治同志为我们作的机关党建专题辅导,国治同志的辅导报告深入浅出,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希望大家下来结合实际,学以致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好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入推进“项目年”建设,实现XX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宋国治同志为我们作的精彩辅导。下面,我就怎样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县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县各级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打造“三项工程”,构建“三赢”机制,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多形式查找和整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素质,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了服务群众意识,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但同兄弟县市机关党建工作横向比较来看,从我县农村党建工作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横向对比来审视,我县机关党建工作则显得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机关党组织认识上有偏差,不能很好地围绕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开展活动,党建工作流于形式,有时存在就党建抓党建的现象;一些机关党组织党内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缺乏生机和活力,不少党员感到枯燥乏味,马虎应付,党组织缺乏号召力;少数机关党员公仆角色颠倒,在工作中敷衍塞责,存在着“有令不行、办事拖拉、吃拿卡要、态度刁蛮”等现象;个别同志党员意识淡化,不按标准交纳党费,工作上低标准,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党务干部队伍不够稳定,部分部门领导不愿兼任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或分管机关党建工作;个别党务干部对机关党务工作不熟悉,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和制约了我县机关建工作进一步发展,影响到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和各项工作部署的实现。

当前,我县正面临着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成为我县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成为我县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我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组织保证。全县广大机关党务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县委提出的“十个三”总体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服从和服务于XX“项目年”发展这一大局,不断深化机关党建工作的形式和内容,拓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进一步推进具有强竞争力的中国西部瓷都、四川经济文化强县和开放和谐的乐山北大门建设。

二、抓住根本,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提高党员素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期任务。我们要继续把提高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关键环节抓紧抓好。

下之意。第三是坚持分类分层教育管理。要对不同类型不同职业和岗位的党员,区别不同情况,分别突出教育管理侧重点,采取易于为教育管理对象所接受的方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二是把好“进出口”,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首先,建立优化党员队伍的吸纳机制,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发展党员,坚决按照“推荐入围、考察准入、定向培养、成熟发展”的要求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并结合实际,在党员发展“三项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发展党员程序把关制和发展党员质量考核制。其次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党员“出口”。通过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明确不合格党员的评定和处置标准,按照组织初定、党委初审、民主复议、党委终审的“四定”步骤,采取定性评议和定量评议、党内评议和群众评议、支部初审和党委终审相结合的办法,及时清除不合格党员,纯洁党员队伍,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典型引路,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近几年来,我们坚持以典型引导、重点突破,带动全面的工作思路,宣传推广了爱岗敬业铸刑警本色的刘正强,树立了县委办、公安局、国税局、地税局、计生局、工商局等几个不同侧面的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和模范。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充分调动了全县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在全县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全县各机关党组织要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充分发挥典型的教育、引导和激励作用,使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学有目标,学有榜样,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积极争取步入先进行列。要进一步发掘和培养本单位的先进典型,通过重点培育、压担锻炼等形式加快典型成长。

四是创新主题实践活动,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各机关党组织要以“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为“项目年”建设服务等为重点,以“党员帮户”、“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为主要内容,围绕服务“项目年”建设、服务新农村建设主题,积极设计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最近,县委发出号召,在全县推行“部门帮村、党员帮户”结对帮扶工程,让每一个村都有帮扶县级部门,目的是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践行先进性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各机关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帮扶对象提供技术、物资、经费支持,着力解决被帮扶者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提高他们发展生产增收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强化基础,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党的组织结构中,机关党组织处于重要的位置,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通过夯实基础,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一是要强化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工作水平。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实现由传统的命令式、布置式党务管理方式,转向以检查、督促、考核、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指导性管理,由县委党建领导小组牵头,组织指导各机关党组织重点健全三项机制,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工作水平。一是责任机制。要坚持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一起布置、一起督查、一起总结,相互融合,真正形成县级部门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抓落实,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二是目标机制。根据机关党组织的工作任务,按照“细化、量化、科学化”的要求,层层制定支部达标的规范标准,修订完善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党建业务“双考核”或把机关党建纳入整个工作考核的百分制考核之中。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组织部将把部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党建工作的业绩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提拔晋升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考核,表彰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三是运行机制。要建立和完善全县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制度和机关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每年一次的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议制度,明确工作思路,确定工作目标,部署工作任务。通过适时召开机关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探索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性,不断推进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是要做好机关党务公开工作,提升机党建工作透明度。党务公开是在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具有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的强大功能。各机关党组织要按照“公开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所有党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有党组织任期目标、党员职责履行情况、党员监督管理、党员先进评比、党员结对联系情况等。公开的主要形式,可以结合实际,通过公开栏、会议、广播、电视、便民手册、电子触摸屏等,予以公开。公开的时间则突出与公开内容相适应的方式,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但在做好机关党务公开工作中,核心还是加强监督。我们将在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问题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以及健全保护建议、批评、揭发、检举人权益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实行党务公开责任制、党务公开监督机制和党务公开评议制度,切实提高机关党的工作在全县的影响力、渗透力,充分发挥好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强化党务干部建设,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首先要提高机关党务工作者素质与能力。机关党务工作者应具备党性强、作风正,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一定的党务工作知识,熟悉本部门的业务工作情况,得到群众信任,工作能力较强,具有敬业奉献精神。每一个党务工作者要根据这个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学习、勇于创新,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其次,要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的管理。各机关党组织要按照党的干部队伍的标准、要求,加强对机关党务工作者的选配、培训、任用、考核和奖惩。要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前提下,按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2%配好专职党务干部。要适当安排党务干部参加党校学习、外出考察、挂职锻炼,不断提高他们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要按照县委关于部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党建的精神,解决好专职党务干部的职级待遇问题,稳定队伍,切实做到明确职责,规范行为;量才使用,用其所长;充分信任,关心爱护;监督考核,赏罚分明,同时,探索解决党内先进与行政先进在实际执行中经济待遇不一致的问题,充分调动党务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机关党务干部的健康成长。

四、改进作风,进一步为“项目年”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风建设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要为“项目年”建设服好务,必须把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的重要切入点。

1、健全制度,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体现机关形象,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最近,县委开展的明察暗访显示,赵勇书记多次提到的“懒、难、拦、烂”四个字方面问题在一些单位和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已经对我县“项目年”建设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影响。因此,各机关党组织要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结合起来,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从制度上入手,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工作作风有新的改观。今年,在县委党建领导小组牵头下,各机关党组织要对近年来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措施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归纳,借鉴外地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管理、考核、监督等制度。要继续坚决执行机关干部“十不准”制度、机关作风定期督促检查制度和机关作风督查目标管理考评制度。要建立健全机关绩效的投诉查处制度、文明规范的行政执法制度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要逐步建立起机关作风建设切实管用

约束有力、警示作用强的长效机制,按照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把干部管住、管好。对违反禁令的,一律严肃处理,并追究领导责任。对不干实事、虚假浮夸、推诿扯皮、弄权渎职的干部,要敢于批评、敢于教育、敢于管理,违章违纪屡教不改的要坚决清除出机关。

2、开好民主生活会,凝聚领导班子力量。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按照民主生活会时限规定,县以下党的基层委员会和不设基层委员会的总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次数少、时间短,要想取得实效,关键在规范,重点在准备,功夫在会前,根本在整改,根本在严格程序。为此,在今年的专题民主生活中,我们明确班子“一把手”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要求“一把手”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步骤,带头开展“四问”查找问题,带头学习、讨论和谈心,带头提出整改措施扎实整改,保证民主生活会自始至终紧扣“项目年”建设主题,在全县上下掀起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热潮,形成团结共事、狠抓落实、风正人和事业兴的局面,强力推进“项目年”各项工作。

3、主动靠前,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作用。今年为“项目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在一心一意谋划项目,千方百计引进项目,集中精力建设项目。各机关党组织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围绕县委中心任务积极主动地开展机关党的工作,力争找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为县级部门党委当好参谋服好务。要坚持服务中心和大局,紧密结合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协助抓好业务培训,倡导比、学、赶、帮、超的积极向上风气。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精通业务,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要坚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有效载体,积极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建立健全纵向的业务指导体系和横向的经验交流网络,走出机关党建工作自我封闭的“小圈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机关各部门党建工作的共同发展。

同志们,加强全县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希望全县各级机关党组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改革的精神创造机关党建的新业绩,再谱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