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机关党建计划县

政府机关党建计划县

2009年全县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按照“四个一点”执政理念的要求,围绕一个中心(服务修水经济赶超发展),突出两个重点(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抓好三项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机关党建交流研讨活动,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找准座标,发挥作用,共识共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

一、强化学习,狠抓培训,进一步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1、多措并举组织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建国60周年、建党88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宣讲、形势报告、演讲辩论、征文和相关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赶超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以思想的高度一致,保障行动的高度协调、工作的高效推动。

2、形式多样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为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科级领导干部研修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和部门业务培训班;全力组织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同时,进一步健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学教活动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3、统筹兼顾推进“党建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党员活动室布置硬件完备,软件规范,氛围浓厚;党员信息库建设信息齐全,更新及时;党员发展程序规范,手续齐全;“”制度坚持经常,载体丰富;党费收缴完成及时,足额上交;党员民主评议不走过场,力求实效。

二、深入调研,突出重点,

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

1、深入开展机关党建调研,破解城乡党建互动难点。机关党组织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对机关党建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关键点上,创新理念,突破自我封闭,跳出机关看党建,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审视机关党建工作,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努力扩大党建工作的触角和领域,实行工作重点下移。加强沟通与协调,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开展以“组织联动互商、文化联乐互融、信息联享互通、人才联姻互补、服务联手互惠、爱心联倡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六联六互”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努力破解城乡党建互动难点。

2、强化机关党建责任制,突出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按照省组《关于建立县、乡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考评制度的意见》要求,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组织委员或党办主任直接责任人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把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与行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结合起来,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安排和检查落实,形成目标明确、运转有序、协调良好、务实高效的党建工作机制。

3、落实党内关怀激励机制,打造机关党建亮点。根据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按照“财政拿一点、党费拨一点、社会筹一点、党员捐一点”的办法设立党内关怀救助帮扶基金,通过整合组织、人事劳动、民政、扶贫等部门资源,开展以“高龄党员补助、困难党员救助、创业党员扶助、流动党员帮助”为主要内容的“四助”工程活动,切实保障和维护党员的切身利益。09年将组织评选“十佳”党务干部;“七.一”前夕为党务干部过政治生日;为县直单位在职的全国劳模和省劳模党员开展一次健康检查。

4、抓好机关党员阵地建设,树立机关党建示范点。按照“规范、搞活、创新”的总体要求,开展“一个党委一个亮点、一个支部一个特色”活动,提升原有党建示范点水平,突出创新主导作用,再培植一批新的党建示范点。继续深化“十面红旗”创建活动,努力形成机关党建百花争艳的生动局面。

三、抓好活动,丰富载体,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心工作水平

1、引导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指导县直机关党

组织扎实开展好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全面到位;同时,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按照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提出的“1451”活动主题(弘扬秋收起义精神,开展四项教育,狠刹五种歪风,实现修水赶超发展)的要求,鼓励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三保一弘扬”目标作为最大的实践特色来选好活动的“自选动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2、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交流研讨活动。为加强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联系和交流,丰富和创新机关党建活动载体,搭建机关党建互动平台,今年将组建“县直机关党建交流研讨会”,“交流研讨会”以县直机关工委牵头,由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参加。拟设会长1名,副会长1名,会员10余名,推选常务理事单位3—5家,围绕党建工作共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举办2-4次交流研讨会,总结实践经验,多出理论成果,活跃党建氛围。

3、指导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紧扣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的具体要求,重点围绕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机关作风、规范工作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通过自身找、群众提,着重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人民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涉及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同时,加强工委机关自身建设,注重工委班子建设,带头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