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机关党建计划

县机关党建计划

一、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

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六大和市、县党代会的主题,深入领会并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紧紧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精髓,强化执行《党章》意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改造主观世界,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上来。

一是学理论,努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央、省、市、县委有关文件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的纪律,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上来,坚持党的先进性,顾全大局、重视团结、维护稳定,做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模范。

二是学业务,创建学习型机关。创建学习型机关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有对知识需求的饥饿感,对本领欠缺的恐慌感网和对形势不适应的危机感,牢固树立不断学习的理念,着力提高业务素质,通过实践锻炼、调查研究、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及时“充电”,使机关党员干部增强自身工作能力,真正成为精通本职业务、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行家里手”,把各自所担负的职责履行好、发展好。

三是强精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通过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记“两个务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四是严要求,做到“五落实”。坚持每月2次党日活动制度和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做法,保证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党课教育,全面落实好各项学习任务。

二、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在督促、指导任期届满的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的基础上,及时做好党组织的成立、改选和增补等项工作,严格按组织程序合理配备总支、支部班子,特别是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教育工作。

二是继续抓好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以“学理论、树形象、比贡献”为主题的党性实践活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本质和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这个核心,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体现先进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要求,继续推进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改进党员思想作风、学风入手,着力解决是否真正解放思想、是否真正做到了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和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是否改进了工作作风、领导作风。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层层签订责任书,不断完善并落实党组织工作制度,强化检查监督,加强培训学习等措施,找准各级党务工作者的位子,找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成为能够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行政、总揽全局、服务大局的行家。使全体党员成为各自所在单位(岗位)的骨干和标杆,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作用,增强党的感召力、向心力,使机关党建走在全县党建工作的前列。同时,坚持不懈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和党风廉政责任制,促使全体党员牢记宗旨,廉洁自律,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坚持“两个务必”,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争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者、维护者和服务者。

三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务管理工作。在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的前提下,机关工委将针对目前党务工作者队伍年龄老化、变动频繁、党建理论相对欠缺、对党务工作不够熟悉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管理。(1)建立定期巡访制度,由工委书记或副书记带队,委员参加定期到各总支、支部进行党建工作巡访,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查补漏洞,督查县委、机关工委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2)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党支部书记岗位培训班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帮助他们明确职责。(3)召开书记谈党建座谈会,交流工作心得、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借鉴,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基础,提高组织管理整体水平,实现整体推进。(4)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办法,有计划的组织部分总支、支部书记赴外地学习考察,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条件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办法和路子。(5)积极做好发展纳新工作,壮大党的队伍。按照坚持标准,改善结构,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努力把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分子和工作骨干按照培养发展程序,吸收到队伍中来,特别是要在新的社会阶层中注重培养新鲜血液,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6)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在认真核对党费收缴基数及标准的基础上,做到不拖、不欠,力争及时足额收缴。对个别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将在一定范围内和条件下,采取给予通报批评、组织谈活、党内除名等方式,督促每个党员增强党性,及时足额缴纳。(7)严格党的纪律,按照《党章》要求和从严治党的方针,从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入手,切实纠正部门、行业的不正之风,从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净化部门风气,保持党的纯洁性。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8)抓点带面整体推进党的建设。工委将针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党组织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搞好分类指导工作,分别建立不同形式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在2003年建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发展完善之路。同时,及时进行总结交流,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并结合“七一”表彰,对工委所属党委、总支、支部的工作进行综合检查,对争先创优工作突出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进行评优推荐或表彰,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人为本,进行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教育,结合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营造发展环境年活动和机关工作特点,把思想政治工作同比贡献、创一流业绩结合起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部门(单位)的各项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公民道德建设渗透到各单位的业务工作中去,努力使贯彻的每一项政策、实施的每一项改革措施、推进的每一项工作,都能体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大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从实际出发,冲破阻碍发展的思想障碍,改变束缚发展的做法,以改革的精神创造性地做好各部门(单位)的工作,发挥好各部门(单位)的作用。同时,大力倡导和开展有益于调动积极性、增强工作活力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及岗位练兵活动,每个党的基层组织都要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好有益于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思想斗志和奋发向上的进取之心。要坚决纠正漠视群众、刁难群众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习气,树立创新、廉洁、高效、务实的良好作风。确保市、县重大决策和部署的顺利实施。

四、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营造学习氛围,建设学习型工委、学习型队伍。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有计划地学习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律及现代科技知识,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及水平。

2、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及重点,自加压力,与时俱进。坚持领导分工联系示范点的做法,落实“四个一”的工作目标,即每人每月撰写一条党建信息,一篇学习心得或体会,每季度联系示范点一次,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切实为县委决策当好“参谋”,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