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农机推广现况探析

县域农机推广现况探析

存在的问题

一是财政投入不足。“十一五”期间国家和省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10万元,2011年国家投入机具补贴资金420万元,市县投入资金甚少,与农民对农机具的需求相比远远不够,制约了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二是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我县农机专业技术人员仅50余人,不仅缺口大,而且还存在着青黄不接的现象。三是农机服务市场不完善。农机作业服务的组织化、市场化、规模化程度不高,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完善、信息网络不健全,不能满足农机作业服务产业化的要求。

农机化发展对策

强化项目带动,加大资金投入

一是实施好购机补贴。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要加大补贴范围,扩大补贴品种,以满足不同作物,不同地方的农民需求。建议安排购机补贴项目时,应按5%~10%安排相应的培训工作经费,确保农机补贴工作的顺利实施。二是加强农机推广经费的投入。要切实保障农机化推广机构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加强基层推广机构基础条件建设,确保推广工作正常运转,同时要科学谋划项目,发挥项目带动作用,促进农机化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推广机构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农机公共服务能力。

提高农机人员素质

要确实加强农机人员的培训力度,及时组织农机人员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种农机技术培训和考查学习,提高农机人员业务水平。同时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每年分配一定数量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充实农机技术力量,从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农业机械化技术队伍,更好地为我县农业生产服务。

建立健全农机化社会服务体系

为了搞活农机市场,扩大作业服务领域,增加农机经营收入,推进农机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我们以乡、村两极农机服务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管理,经营,服务三位一体的原则,建立五营蔡河村、云山乡云山村农机协会两个农机协会,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进行农机大户优化组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队长负责制,坚持以农为主,多种经营,有偿服务,实施作业质量标准和收费标准,积极组织开展耕作、运输、打碾、灌溉、维修、零配件经销等多项服务。农机作业组织是以农机大户为主体开展各项农机作业,能够提高农机具的利用率、配套率、质量效率,能够达到普及推广、安全监督管理和技术保障效果,更能增强农机经济社会效应。

促进土地流转,加快农机推广步伐

我县土地流转完成总面积0.39万hm2,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工程项目的实施,连片梯田面积逐年增加,对于发展大中型农机动力机械进田作业提供便利条件。今年拟在云山乡高党村完成土地流转面积26.67hm2,流转土地全部实施机械化深耕深翻和机械挖坑,对推广机械化耕作起到推动作用。

加快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使用,促进农民增收

我县以农机购置补贴项目为依托,积极引进适宜我县农业生产的农机具,大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耕农业机械化整地机械的发展,能够改变多年来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牛耕地的局面,实现机械化耕整地,极大的提高农业劳动生产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改变农业生产条件,解决“耕地不用牛”的难题,并逐步将农机作业服务延伸到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使更多的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同时解除在外打工者的后顾之忧,为实现农村劳动力多形式、多层次转移,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创造有利条件,而且农机作业在减轻劳动强度的同时有利于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本文作者:郭旭蓉作者单位:秦安县农机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