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领导加强管理发言稿

企业领导加强管理发言稿

尊敬的朋友:此篇文章由本站写作老师独家原创,版权归写作会员所有,普通VIP会员无权查看,写作服务咨询电话:0825-6698000。

近年来,矿难事故频发,每年都有多起事故发生,死亡人数也逐渐增多。多少死难者亲人痛哭流涕、悲痛欲绝,其场面何其悲伤,其哭诉何其痛苦!在让人深表同情的同时,也不能不引人深思。其实,很多事故,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管理松懈甚至混乱。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全国发生的矿难事故达70余起,令人触目惊心。如,遵义市松蓥煤矿,一个设计年产15万吨原煤、证照齐全的合法煤矿,因通风井发生瓦斯爆炸,导致井下作业矿工被困,死亡6人,伤2人。这起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管理松懈。调查显示,该矿曾在6月29日,接到松坎供电所停电通知后,停止井下作业。当晚10点,恢复供电后,风井采取限量送风、排放瓦斯作业。6月30日上午,松坎中心煤监站例行检查时,发现该矿现场管理混乱,瓦检员脱岗,以安检员代行瓦检工作,属违章作业行为,现场给予处罚1万元,并下达了立即停止井下作业书面通知书。但是,由于没有引起必要重视以及责任心的缺失,矿难还是发生了。

由此可见,加强企业管理,不论是对于企业生存发展,还是对员工生命安全,都特别重要。近年来,有两个先进性理念开始慢慢被企业员工接受,那就是:作为下属,应多给领导出选择题,少出问答题;作为领导,应多给部下表扬,少批评,加强正面引导。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联系到工作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我真实地感受到这两句话的真正分量。可以说,这两句话不仅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方法,更是我们精神食粮上的一道大餐。

现在有很多同志,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不是积极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给上级一说就完事,好像这以后再发生什么后果都与我无关一样,因为我已给你汇报过了,至于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是你领导的事。而哪一天领导追究起责任来,批评他们,或者说对他们采取了一些处罚措施,他们心里便会极不痛快,甚至于感到冤枉,心里想:我不是已经向你汇报过了,怎么还还批评我,真是没道理!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想一想,事情是汇报过了,但什么也没有解决,真的就完事了,没有一点责任了吗?其实,发现了问题是好事,但如果发现后能更深入一下,了解一下事情的来由,并提出解决的办法,然后再向领导提出可用的支援,把这件事办好,不就好是加好了吗?即便这不在自己的权限之内,但也同样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向领导提议,直到把事情解决,达到目的,不同样也不会受到批评,反而能达到表扬吗?但是,往往很多人都没有这样做!只是在一边说说完事,如此一来,领导成了办事员,下级却成了指挥官,这显然不是下属应做的事。特别是有的同志,在给领导反映问题时,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根本就没有一点责任心,不愿动脑子,有问题就交给领导,抱着给别人干的思想,这更是万万要不得的。

以上是从下级或者是员工角度来分析的,从事物的另外一方面看,作为领导,就应深刻学习一下第二条理念了。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培训一个优秀的员工或中层干部是十分不容易的。一般情况下,如果自己的上级对自己要求严格,而使自己成才。这样成才后往往要感谢老师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同样的道理,作为企业的领导,在员工遇到困难时,如果能给予下属一些帮助,指出过程中的对与错,适时地给予表扬,激发下属工作的动力和潜力,往往会起到更好的效果。作为下属,只会对领导心存感激和敬佩,让下属感到领导在关注他,从而产生“非把这件事干好不成,不然,领导对我的关心拿什么来汇报”的想法。这样一来,领导满意,下属有成就感,越干越有劲,还觉得在这个企业有前途,企业自然而然就留住了人,对企业的发展壮大十分有利。反过来,员工最怕的是,遇到问题时,领导不仅不出主意、想办法,反而劈头盖脸一顿批评,往往会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所以说,多表扬,少批评,加强正面引导,是很重要的。从这个道理上说,严格,其实也是一种爱。

那么,作为企业,如何严格管理呢?我认为:一要加强生产管理。要以安全生产为根本,以成本管理为手段,以班子团结为保证,切实加强生产管理。二要完善各项重点管理体制,促进企业整体进步。要完善人才管理机制,解决人才瓶颈,重点培养、选择和引进紧缺型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要完善用人管理机制。人才就是效益。在人才紧缺的情况下要学会用人之长,避其之短,将人才运用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发挥其最大效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完善奖惩管理机制。结合实际出台各种奖惩办法,执行中要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奖惩分明,严格执行。奖惩兑现时,要及时合理,不流于形式。要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做好财务分析,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强化资金集中、监控和调配力度,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控制资金风险。要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求策于民,问计于民。重视民生,重视员工的的权利和利益,在生活上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真正做到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惠及员工。要完善制度管理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的保证。要建立健全刚性的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度,让制度真正成为企业管理中的法则和标准。三要加强企业管理的执行力。改变管理模式,在管理方式上严格遵循垂直管理,减少管理层级,营造各种提高企业执行力的环境,建立健全企业的流程制度,在小事、细节上下功夫,在考核导向上进行强化,企业的执行力就能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