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春运表彰讲话

春运表彰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市春运和抗灾救灾表彰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抗灾救灾表彰大会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市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经验,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号召全市人民弘扬抗灾救灾精神,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参加*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的公安民警、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各条战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我市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的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我市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的艰难历程,展示了可歌可泣的抗灾救灾壮举和精神。今年1月下旬以来,我国南方各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给我市经济社会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尤其是春运工作造成巨大困难和严重威胁。*火车站地区由于铁路运输受阻,造成数百万旅客滞留,1月26日至2月5日,每天滞留旅客集聚拥堵平均超过20万人,最高峰时段达40万人左右,形成空前险峻的严重公共安全危机。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风险,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总书记、总理关于抗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实行全市抗灾救灾应急总动员。各级领导干部奔赴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公安民警、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艰苦拼搏、连续作战,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协作,新闻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引导,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全市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经过惊心动魄的顽强斗争,化解了风险、战胜了困难,将极端灾害天气尤其是*火车站地区严重公共安全危机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夺取了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的决定性胜利。

回首这场艰难曲折的斗争,我们深切感受到: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正确领导,是夺取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注灾情、情系人民,及时作出关系全局的重大决策。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和常委会议全面部署抗灾救灾工作,并深入第一线统领抗灾救灾全局工作。总理亲临*,先后视察指导*火车站春运、电力供应和市场供应工作,明确指示,要集中力量解决大量旅客滞留这一最为突出的问题,并亲切慰问滞留在火车站的外来务工人员。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等领导同志多次在关键时刻亲临*火车站春运指挥部,分析险情,果断决策,提出一系列重要措施和要求。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副部长刘金国同志,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副部长胡亚东同志,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中将、武警总部司令员吴双战上将等领导同志,先后深入*火车站春运一线,或视察指导,或坐镇指挥。正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为我市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为我们夺取春运和抗灾救灾胜利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

全市干部群众、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和外来务工人员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是夺取春运和抗灾救灾胜利的力量源泉。在重大灾害和危机面前,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万众一心,守望相助,为我市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为我们夺取春运和抗灾救灾胜利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

全市干部群众、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和外来务工人员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是夺取春运和抗灾救灾胜利的力量源泉。在重大灾害和危机面前,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共赴危难,同舟共济,显示了战胜任何困难的无穷伟力。我们不会忘记,交通、铁路、民航、电力职工为保障春运安全运行,团结拼搏、任劳任怨,日夜辛勤工作在第一线;我们不会忘记,广大医护人员、民政干部、商业职工、环卫工人,在最需要的时刻出现在滞留旅客面前,为保障旅客不挨饿、不受冻、伤病得到及时救治而倾尽全力;我们不会忘记,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实时采访,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信息披露和舆论引导工作;我们不会忘记,无数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为外来务工兄弟姐妹捐款捐物,许多人为素昧平生的滞留旅客送去热水和干粮;我们不会忘记,4000多名头戴红帽子身披绿雨衣的志愿服务者,在严寒和风雨中扶老携幼、送药送饭;我们尤其不会忘记,广大外来务工人员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险困境,给党委、政府的应急管理工作和劝留服务以充分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正是他们的善良、纯朴、忍耐和宽容,使我们有可能避免一触即发的灾难性后果。我们在深深感激他们的同时,更无法解除心头的沉痛和自责。一个年轻的生命在*火车站地区滚滚人潮中倒下,这一惨痛事故将时刻警醒我们,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把对她的沉痛哀悼,转化为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完善公共安全机制的实际行动。

广大公安民警、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不畏艰险、英勇奋战,是夺取春运和抗灾救灾胜利的决定因素。灾情就是命令,我市公安民警整体动员、紧急出动、坚守一线、日夜奋战,在*火车站地区承担起现场疏导滞留旅客,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艰巨任务,立下卓著战功,显示出拉得出、顶得上、压不倒、拖不垮的英勇气概,受到公安部全国通令嘉奖。危急时刻,我们得到*军区、武警*省总队、武警8730部队和*警备区最及时、最有力的支持。*军区司令员章沁生中将、政委张阳中将等部队首长多次亲临一线,调集部队,指挥战斗。11000多名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奔赴*火车站地区,与广大公安民警并肩作战,在疏导安置滞留旅客、维护春运秩序、保障广大旅客安全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严重公共安全危机之下,*火车站地区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件,没有发生严重刑事治安案件,其决定性因素就在于广大公安民警、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以血肉之躯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广大公安民警恪尽职守、英勇奋战,不愧是人民群众的平安守护神;人民子弟兵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愧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奔赴一线、靠前指挥,是夺取春运和抗灾救灾胜利的关键所在。在严重灾害和公共安全危机面前,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快速反应、沉着应对,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奔赴一线、靠前指挥。在*火车站主战场,市委、市政府和各区、各部门领导,夜以继日、坐镇前沿,群策群力、统筹部署,及时实施应急预案,以随机应变的指挥调度,冷静处置险象环生的紧急局面。战斗在第一线的党员干部以忘我精神冲锋在前、顽强奋斗,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千方百计劝留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地过年,精心安排好他们的节日生活,有效缓解了*火车站地区的压力。在抗灾救灾斗争的其他各个战场,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奋力拼搏,全力保电力、保交通、保供应、保农业、保民生,为受灾和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出色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

经历这次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越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越证明了党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巨大的优越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丝毫不能动摇的坚定信念;越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越显示出人民群众是夺取一切胜利的力量源泉,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是我们丝毫不能动摇的根本准则;越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越彰显出人是世间一切事物中最可宝贵的,人民的生命和利益至高无上,以人为本、一心为民,是我们丝毫不能动摇的发展理念;越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越体现出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的深刻意义,提高执政能力和抵御各种风险的本领,是我们丝毫不能动摇的努力方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使各级党委、政府应对和驾驭风险的能力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使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组织领导能力受到了一次艰苦的磨炼,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得到了一次神圣的洗礼。这场斗争留给我们的,无论是难得的经验还是深刻的教训,都是十分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珍惜这笔财富,用好这笔财富,把这笔财富转化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在今后的征程上,更加清醒坚定地迎接新考验、应对新挑战、夺取新胜利。

我们要大力弘扬抗灾救灾精神,促进和谐*建设。冰雪如镜鉴精神,这次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使新时期*人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使我们更加深刻懂得什么是支撑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软实力。同志将抗灾救灾精神提炼为,临危不惧、攻坚克难的无畏精神,科学决策、沉着应对的理性精神,服从大局、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理解包容、同舟共济的和谐精神,充分反映了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在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中展示的精神风貌。我们要大力宣传和学习集中体现这些精神的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的事迹,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全社会精神境界,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积极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各方面创伟业、促和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把和谐*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我们要认真总结抗灾救灾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应对和驾驭风险的能力。今年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结束后,同志在我市工作汇报上作出批示:“*在春运和抗灾、救灾工作中打了一个漂亮仗。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及春运工作方案,争取来年春运能够‘不再揪心’。”这是对我们的有力鞭策。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今春极端灾害天气带来的公共安全危机,暴露出我市应急机制和预案不适应、不完善,驾驭风险的能力亟待提高。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吸取这次抗灾救灾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如何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如何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等问题,在科学总结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中心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完善各领域应急机制和预案,健全公共信息披露制度,全面提高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保障。要按照安全、有序、畅顺、和谐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春运工作方案,增强春运调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和预见性,办好人民放心满意的“大春运”。

我们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作为新一轮思想解放之本。深刻认识到,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之策。更加坚定地把关注民生、情系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最重要的执政使命、政策取向和政绩追求,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抗灾救灾精神,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在全面贯彻落实惠民66条措施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促进充分就业,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新一轮大发展中,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更加尊重和关爱广大外来务工人员,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和谐*充满真情的人文关怀。

我们要坚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这次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使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一系列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亟待我们去破解,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大量实际问题呼唤我们去解决,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任何时候都没有理由骄傲自满,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艰苦奋斗的传家宝。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世界眼光谋划长远发展,牢记“两个务必”,克服骄满情绪和浮躁心理,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任务,在破解难题上狠下工夫,在攻坚克难上勇于突破,在改革创新上奋发进取,努力走出一条效益优先、富民优先、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的发展新路,以永不懈怠、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

我们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这次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充分证明,干部队伍作风是否过硬,至关重要。只有坚持不懈抓好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形成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克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违背规律、盲目蛮干,只看眼前、不看长远,畸轻畸重、忽视协调,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等与科学发展观格格不入的做法,牢固树立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干得民心、顺民意的事,多干促改革、求创新的事,以实际行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科学发展事业推向前进。

同志们,经历了这次春运和抗灾救灾斗争的考验和锤炼,我们更加坚定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决心和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振奋精神,团结一致,改革创新,务实进取,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