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会议发言

环保会议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会议总结了经验,表彰了先进,签订了工作目标。明喜局长的工作报告对全年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我都赞成。请大家回去后,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环保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念,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6年,全市环保工作按照“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硬起手腕、严格执法、打一场硬仗”的总体要求,经过各级政府和环保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环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市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环境保护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辐射管理等项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蒲山等区域污染严重的13家水泥企业21条立窑生产线的关停取缔,更是一场漂亮的攻坚战。全市上下联动,周密部署,齐心协力,稳步推进,打出了环保“军威”,调整优化了产业结构,改善了局部环境质量,群众拍手称快,市委、市政府也很满意。**6年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是一个“丰收年”。省政府考核的白河出境水断面主要污染物COD达标率首次达到90%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332天,饮用水源地水质平均达标率100%。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各级各部门领导重视、目标明晰、责任落实,环保部门坚持原则、严格执法、敢于碰硬,各有关单位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团结治污。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分管环保工作的领导和奋斗在环保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6年我市的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也要看到,这些成绩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对照“十一五”环保目标,我市环境保护的形势还十分严峻,工作压力仍然很大,发展与环保的矛盾仍很尖锐。由于长期以来产业结构不合理,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问题和矛盾相伴而生,主要表现在:结构性污染短期内难以根治,全市排污总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环境现状与科学发展观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矿山资源掠夺性开发有禁不止,城市环保设施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设滞后,内河污染严重,环保投入不足,执法能力建设差距较大等等。这些问题固然有客观条件所限,也有认识上的偏差。一是仍存在“重发展轻环保”思想。个别地区至今还在盲目上马有悖环保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我行我素,屡禁不止。有的工业园区盲目引进污染项目,为上项目向环保部门施加压力,搞所谓的“宁静日”,阻挠环保执法。二是将环境保护的艰巨性、复杂性看得过于严重,顾虑重重,畏首畏尾,不敢碰硬。在关闭取缔重污染企业问题上,不从可持续发展大局出发,将债务、职工安置、社会稳定等个性问题、局部问题考虑得过多,放不开手脚。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当前,环境问题举世瞩目,人人关注。中国的经济能否快速持续发展,关键在环境资源的承载力。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轨迹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把环境保护摆到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强调,要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努力实现国家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把“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个“好”,就包含着环保问题。近日总书记、总理、徐光春书记、李成玉省长及市委黄兴维书记、朱广平市长都对环保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对环保寄予殷切希望。可以说,当前我市的环保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既有科学发展观和党中央、国务院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战略性转变的大背景支撑,有省市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坚定不移的支持,又有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迎接新任务,接受新挑战,义无反顾,知难而进,努力将全市环保工作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全面完成环保目标任务

“十一五”时期,我省确定的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是COD削减15.6%,二氧化硫削减17.4%。**7年,按照规划要求,我市COD排放量要控制在7.5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7.02万吨,分别削减5100吨、3400吨;白河新甸铺出境水断面COD达标率90%以上;唐河梅湾断面、丹江口水库陶岔断面COD达标率100%;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为良以上的天数320天以上。完成COD和二氧化硫这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任务,是我市今年环境保护的主线,也是刚性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必须紧紧围绕这些约束性指标,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一是落实责任。在今年的两会上,总理在所做的工作报告中用大段篇幅对节能减排提出了八项要求,强调“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两个约束性指标必须坚定地去实现。减排已是“十一五”期间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工作的头等大事,列入了对各级政府考核的目标责任制,各级政府是环保目标的第一责任人。今年,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为了实现“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建设新**”的战略决策,推动全市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决定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环保目标管理。今天,市政府已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环保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环保责任目标任务。目标一签,“军令”如山,言必信,行必果,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没有任何余地和退路,完不成的要层层追究责任。各县市区政府会后要尽快将目标分解到乡镇和企业,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完善工作措施,制订实施细则,严格管理,严格督查,确保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各个企业是直接责任人。企业既是污染的制造者,又是治污的实施者,有责任、有义务对社会和政府负责,要深刻认识减排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感,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确保企业污染物减排任务圆满完成。环保部门是监督执法主体。依法保护环境,是法律赋予环保部门的职责和权力,对各类排污企业,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环保政策、标准,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严重污染的“十五小土”企业,要坚决取缔,对违法超标排污企业,该关的关,该停的停,坚决打击偷排、超排行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污染减排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环保工作的总抓手,尽心竭力种好“责任田”,打好攻坚战,确保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年底顺利完成。

二是强化措施。国家和省高度重视污染减排工作,对减排的决心很坚定,我们必须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的政府环保目标任务。今年,要以“三源、两河、四行业”为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保障重点区域、流域环境安全。

首先,通过治污工程减排。一是进一步深化污染治理工程。继续深入开展白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对重点污染源从严控制,严禁超标排污。今年省政府将我市白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列为督办重点,白河出境水达标问题是**环保工作的“敏感点”,也是“晴雨表”。达标率高,说明我们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大,重点污染源监控得力,环保工作做好了;反之,就说明我们的环保工作出现棚架,工作任务没有落到实处。今年,市政府决定在白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问题上强力推进,大做文章。在市政府下达各县市的环保目标中,考核各县市区出境水达标率是“重头戏”,也是体现各级政府执政能力和环保力度的“试金石”。市里明确规定:出境水两次超标黄牌警告,三次超标限批县市区所有涉水建设项目。因此,各县市区政府在开展今年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要将防止出境水污染、确保出境水达标作为重点来抓,要摸清辖区污染源底数,分门别类,一厂一策,采取得力措施,严密监控。对超标排污企业要采取依法重罚、停产治理、限期治理等措施,并实施“黑名单”、挂牌督办等制度,多管齐下,予以严惩,逐步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市县要实施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将少数胆大妄为、屡禁不止的违法企业列入“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对列入“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的企业要在全市主要媒体上公开曝光、公布违法事实和查处意见,并从重处罚,限时办结。银行信贷部门要将其列为投资风险高危企业,电业部门要限电或停止生产用电,要提请有关部门取消企业和法人年度评先创优资格,企业要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措施。进入“黑名单”的企业纠正违法行为,或经整改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并连续三个月未发现超标排污的,由市环保局在新闻媒体上公布该企业取消“黑名单”。二是加快生活污水治理步伐。省政府要求,**7年底以前,所有县市要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这是硬指标,硬任务,必须如期完成。已建成的要加强监管,确保正常运行;未建成的要加快进度,发改、建设、环保、财政等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支持,确保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年底全部建成投运。三是燃煤电厂尽快建设脱硫工程。按照省政府要求,各燃煤电厂脱硫工程今年要全部启动,力争尽快建成,发挥作用,以保证二氧化硫的有效削减。

其次,通过结构调整减排。要依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腾出总量,加大淘汰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等行业落后产能的力度,让应该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退出市场。严格控制浪费资源、污染重的企业。今年,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市要对13家水泥企业23条机械化立窑生产线依法实施关闭,进一步调整优化我市产业结构。这些水泥企业及生产线分布在我市的内乡、邓州、唐河、淅川等地,有关县市政府决不可掉以轻心,要及早安排,周密部署,限定时间,明确责任,硬起手腕,严格执法,按时关闭。要注意汲取蒲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经验,既要采取坚决措施,按期关闭,又要过细做好企业和工人的思想及善后工作,减少“阵痛”,稳定大局。

其三,通过严格环评减排。要坚决按照总量控制的要求,严格实行新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制度,明示“红线”政策,严格实行4个“不批”。即不符合环境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予审批;选址、选线与规划不符合、布局不合理的项目不予审批;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地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不予审批;在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或者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地区,对增加排污总量和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建设项目不予审批。要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三同时”制度和建设项目后评估制度,对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要暂停审批新的工业项目。近期国家环保总局和省市环保局先后采取“区域限批”政策,给各级决策层敲响了警钟。按照规定,省辖市及市县区凡出现“未批先建”、新上违反国家产业政策、严重违反“三同时”制度项目的,要对该辖区停止审批所有建设项目。同时,如果个别县市区有违法项目被限批,将会殃及全市建设项目限批,影响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因此,我们必须强调,“区域限批”是“杀手锏”,是“高压线”,这个“雷池”决不能逾越。各县市区在确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时,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在引进项目时,严格坚持技术起点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原则,坚持环保第一审批。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环保部门的信息沟通与联动,共同把好准入关,凡不符合环保审批条件的项目,发改委不备案、不核准、不审批,国土资源局不批准用地,工商局不发营业执照,电力部门不供电,银行不贷款,要让环境保护贯穿于建设项目的全过程。

其四,通过加强执法减排。要强化环境监管,严格执法,特别要加强重点污染源的监管,确保环保设施满负荷运行。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并把环保专项行动与经常性执法监管结合起来,严惩违法排污企业。凡采用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的企业,一律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对长期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治理或关闭。各县市区政府要对过去出台的有悖于环保法律法规、以降低环保门槛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的“土政策”进行清理,予以废止。要防止出现政府在政策引导上的偏差和法律责任上的错位。

三是严格考核。要逐级落实考核责任,上级考核下级,政府考核环保,环保考核企业。一是市政府目标办和市环保局要加强对目标运行的管理和调度,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过细地做工作,做到总体目标“胸中有数”,了如指掌;做到一月一分析,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发现问题,及时“敲警钟”,促其迎头赶上,解决“平时不管理、年底算总账”带来的弊端。二是目标考核要做到公开、透明。今年的目标管理责任书已签,任务明确,考核办法公开,工作进展如何,工作成效如何,一目了然,年底“对号入座”。特别是出境水指标,从上到下都是约束性指标,一经确定,谁也无权更改,也不能通融变通,只有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才能取得好的绩效。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努力实现环保工作新的跨越

环境保护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要抓好环保任务的落实,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形成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把环境保护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大马力推进环保工作的大气候。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监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在环境保护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严格实行环境质量一把手负责制,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承担起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协调督导的职责,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黄兴维书记一再强调要“扎扎实实开展思想作风整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痛斥了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浮躁、懒散、官僚、争利、贪玩”五种不良作风,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讲正气、树新风”。我们殷切期望各级领导干部在抓环境保护工作中,要切实端正作风,树立科学发展观,摆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位置,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彻底打破地方保护主义,解决在环保问题上光说不作,“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摒弃无视环保法律法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令不通、我行我素的错误行为,扑下身子,重心前移,下功夫解决制约社会经济发展、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狠抓各项环保任务的落实。

二是实行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要认真抓好政府环保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制,把每一项任务明确到具体部门、明确到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负责,层层落实。重点工作要建立通报和督查制度,分阶段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情况。要认真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评先创优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度的通知》要求,在全市各类文明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比中,实施环保一票否决权。对县(市、区)、乡(镇)政府完不成环保目标任务、辖区内出现违法建设项目或发生重特大污染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对拟提拔使用的干部,要征求环保部门的意见,加强环保政绩的考核。监察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公布的《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对环境保护如何问责、向谁问责,做出了明确规定。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是今年纪检监察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市监察局要加大环境执法监察力度,与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要提前介入,对那些充当违法企业“保护伞”的大小官员,对那些屡教不改、肆意排污、危害群众健康的“害群之马”要立案严肃查处,以儆效尤。希望各级各部门领导同志认真学习《暂行规定》,在谋划企业发展、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时能绷紧环保这根弦,不要在环保问题上“栽跟头”。

三要加强协作配合。环境保护涉及面广,部门职能相互交叉,工作环节相互关联,各行其是很难推进工作。各级环保、发展改革、财政、建设、水利、农业、畜牧、林业、工商、电力、监察等部门,要围绕今年的环保目标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要继续发挥人大、政协、新闻舆论和人民群众联合监督作用。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要及时向人大、政协汇报工作,邀请视察,主动接受监督;要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工作。认真解决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重点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深度报道,一追到底。继续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四要切实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各级政府要把环境保护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将环保投入列为各级财政支出预算。理顺财政供给渠道,充分保证环保工作经费,为环境执法、监测、科研、宣传等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确保环保部门合理的人员编制、严把进人关,把专业素质好、作风过硬的人选进环保队伍,解决环境执法人员纳入公务员序列问题。加强对环保队伍的管理,结合国家、省环保局和全市开展的机关思想作风教育整顿,抓好环保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五大建设”,认真落实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和市委下达的“十条禁令”,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解决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要增强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塑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根据省里要求,市环保部门要尽快建立信息中心和污染源监控平台,各县市区环保部门也要抓紧建设环保网站和“***”环保举报热线。市县两级联网,及时沟通环保信息,扩大环境宣传影响面,方便群众投诉,严密监控重点污染源,提高队伍应急反应能力,使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影响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总之,通过种种有力措施,加强环保队伍能力建设,造就一支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环保干部队伍,与日益繁重的环境执法任务相适应,为各项环保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志们,今年的环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各县市政府、各部门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定部署上来,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把**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