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业表彰讲话

畜牧业表彰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畜牧工作会议,是县委、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年的畜牧业生产,安排部署*年的畜牧业生产,全力推进畜牧业经济建设,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全面构建“和谐*”打下良好基础。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年畜牧业生产回顾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把畜牧业作为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切实加强领导,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力度,狠抓“种、料、管、防、训”几个关键环节,年初制定的产业发展措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县乡生猪养殖小区、县级仔猪基地、黄牛冻精改良等各项重点工程任务完成较好,全县畜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产业效益得到显现,群众反映较好,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我县召开了全市农牧业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取得了“四增长、四转变、两突破”的良好成绩。

四增长:

一是畜禽存、出栏数量及畜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预计实现大牲畜存栏7.34万头(匹),同比增长4.7%,其中:牛存栏5.8万头,同比增长13.2%;生猪存栏27.81万头,同比增长4.2%;山绵羊存栏11.59万只,同比增长3%;其中:山羊存栏6.41万只,同比增长3.6%;绵羊存栏5.18万只,同比增长2.3%;家禽存栏38.12万羽,同比增长2.5%。出栏大牲畜1.21万头,同比增长14.3%;生猪出栏25.05万头,同比增长9.7%;肉羊出栏4.63万只,同比增长4.8%;出栏肉禽27.76万羽,同比增长8.3%;肉蛋奶总产达25166.4吨,同比增长7.8%。

二是畜牧业总产值良性增长。预计实现畜牧业产值2.61亿元,同比增加2597万元,增长11.05%。

三是科学养殖大户不断增长。*年新增加科学养殖大户2936户,全县现已有养殖大户13398户,其中,肥猪养殖大户3648户,母猪养殖大户7470户,养牛大户222户,养羊大户1542户,养鸡大户516户。逐步形成了养殖科学化、多元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的良好势头。

四是饲草饲料推广稳步增长。*年完成人工种草0.15万亩,改良草地1.45万亩;农田地种草0.85万亩,同比增长70%;推广配合饲料0.42万吨,同比增长40%;浓缩料530吨,添加剂240吨;推广青贮饲料8万吨,同比增长8.8%;推广青绿多汁饲料13万亩,同比增长96.7%。

四转变:

一是干部群众对发展畜牧支柱产业的认识有新的转变。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农业农村工作方针政策,以及各级各部门长期以来对畜牧产业的扶持和引导,促进了我县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畜牧业的增收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实惠,从而进一步强化了畜牧产业在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上的支柱地位。

二是畜牧业增长方式有新的转变。广大农民逐步转变了养猪为过年、养牛为耕田的传统观念,生猪饲养方式逐步由传统饲养向科学饲养方式转变,养殖规模逐步从分散养殖向大户规模养殖转变。

三是干部群众对畜禽安全认识有新的转变。从过去的春秋两季防疫转变到常年防疫,从强制防疫逐步转变成自愿防疫,从不打防疫到打了防疫并注重防疫效果方向转变。根据今年全市进行的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检测,我县禽流感、w病的免疫效果分别达100%和80%,其检测结果排在全市前三位,切实做到了“政府部门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做到了防疫疫苗“真打真有效”。畜禽综合防疫密度达103%,市场两检面达100%,有效控制了疫病传播,确保了全县肉食品的安全。

四是农村居住环境卫生条件有新的转变。通过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卫生畜厩建设,部分养殖户实现了畜厩、厕所、沼气池和青贮窖配套,改变了畜粪满院,蚊蝇满屋的恶劣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减少了人畜和畜与畜之间共患疾病的传播,根据畜禽死亡情况调查,我县畜禽死亡率分别为猪2.8%、牛0.6%、羊1.3%、禽4.5%,死亡率严格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畜禽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农民群众的生活面貌有了改观。

两突破:

一是畜种改良实现新突破。引进优良种公猪45头;引进二杂良种母猪1182头,全县能繁母猪达2.03万头,同比增19.6%;完成生猪改良2.3万窝,完成任务的100.3%;绵羊改良2.03万窝,完成任务的101.6%;山羊改良624窝;黄牛冻改5354头,同比增加2003头,完成任务的107.1%。

二是畜牧业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全县今年新增卫生厩6.1万余平方米,累计卫生畜厩建设面积15.42万平方米。新增黄牛冻改点6个,全县黄牛冻改点达22个;猪人工授精点52个,猪改良点165个,为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回顾*年的畜牧业生产,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一是加强领导。县委、政府始终把畜牧业生产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五制”抓落实。第一是对有关部门和乡镇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第二是实行领导组成员挂钩到乡镇、县直挂钩扶贫部门联系帮扶到挂钩点的挂钩制,要求挂钩领导和部门深入乡、村和农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第三是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行政领导划片包干,技术人员分片负责的责任制,要求全程跟踪服务,使畜牧业生产纵抓到底,横抓到边;第四是实行责任金预交制,年终量化考核定奖惩,既给压力,又给动力,从而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第五是实行“争先创优”考核制,把畜牧业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县委“争先创优”考评体系,强化了责任落实。

二是加大投入。*年县政府在用好专项资金的同时,在财政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筹措109.1万元资金,加大对畜种引进、卫生厩改造等的投入。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记其功”的原则,把扶贫资金与畜牧业生产有机结合,使各种资金发挥拳头作用,体现了整体效益。*年在37个整村推进点上,共安排了139.67万元资金用于生猪生产。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采取不同模式参与畜牧业的开发,把社会闲散资金引入畜牧业发展。如马树镇的党正富家便是自己筹资参与畜牧产业建设的典型代表。积极协调金融部门筹措贷款245万元,由政府负责贴息,用于大面养殖大户厩舍改造、畜种引进等,解决了养殖户发展生猪产业资金短缺的问题,促进了畜牧产业的发展壮大。

三是技术支持。县、乡成立了畜牧业生产技术指导组,负责畜牧业生产的技术指导和全程跟踪服务。对纳入畜牧产业建设的示范区、示范点、示范户,一律由技术人员包片负责,做到技术指导到户。组织技术人员编撰了《生猪养殖技术手册》和《畜禽常见病防治手册》发放到乡、村干部和防疫员、养殖大户手中,并采取集中培训与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了大面养殖农户,提高了群众科学饲养水平。对畜牧科技人员实行奖惩挂钩,量化考核,从而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真正把畜牧科技入户工程落到了实处。

四是培育典型。坚持走“县建科技示范小区,乡建科技示范点,村建科技示范户”的路子,将示范小区、示范点、示范户建设成为技术示范的舞台、培训农民的学校、成果转化的基地,从而带动全县畜牧业的发展。具体实施了“52314”示范工程:即实施黄牛冻精改良5000头工程、建立两个县级肥猪养殖小区(马树镇马树村、白鹤滩可福村)、新建3个县级仔猪基地(马树镇马树村、药山镇药六村、白鹤滩镇北门村)、在全县14个乡镇(除马树、白鹤滩二镇外)各新建1个生猪养殖小区。同时,组织实施了整村推进生猪养殖示范工程37个村。通过养殖小区、仔猪基地的示范点、示范户的建设,起到了建设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目的,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

五是规范执法。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是党和国家的基本方针政策。在畜牧产业建设中,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畜牧法》、《行政许可法》、《行政执法法》、《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县乡切实贯彻落实依法行政、依法护农措施,县农业局依法单设了专职执法机构县动物卫生监督所,配合公安、工商、税务、城管、药监、疾控中心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494人次,对县乡农产品市场秩序进行规范和整顿,对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以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不合格产品的农用物资进行清理、整顿和打击,维护了农产品市场的良好秩序,确保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其次是加强肉食品及畜产品安全检验、监督工作。筹建并启动了*县兽医检验检测实验室建设,购置了相关器械,配备了工作人员,为开展动物产品检验检测及肉食品行政执法提供了平台和依据。加强对县城及乡镇屠宰点的监督管理和涉农产品安全整治工作。重点对县城及各乡镇集市的集贸市场经营的蔬菜、干菜、水产品、畜禽产品、肉制品、豆制品、粮食及粮食制品、餐饮门店及摊点等涉农食品质量及卫生开展了多次联合整治活动,确保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畜牧业发展在既有一定优势和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水平低下、极少数干部认识不足等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民投入难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特别是高寒山区、受灾严重地区、土地存量资源较少、筹资能力薄弱等类型的农民投入更难,不同程度存在缺乏饲草饲料、缺乏科技基本投入等现象,导致科技在畜牧业生产中的贡献率还处于低层次,尚未彻底扭转传统粗放的养殖模式,养殖科技含量不高,生产规模不大,饲养周期长,效益不高,不利于养殖业的发展;二是畜禽商品率低。畜禽商品率只有50%左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是缺乏龙头加工企业带动。由于没有畜产品加工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专业化程度难以提高,产业链短,严重阻碍了畜牧业的发展;四是个别乡镇重视不够。个别乡镇工作力度不够,未把畜牧业生产真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这一系列的问题若不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整改,将直接影响我县畜牧业的发展壮大,直接影响农民的增收。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认真研究,切实加强整改,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年的畜牧业生产,确保任务目标的实现。

二、强化认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年畜牧业生产任务

*年我县畜牧业生产目标为:大牲畜存栏7.7万头(匹),比上年增加0.3566万头,增长4.9%,其中黄牛5.8万头(匹),比上年增加3000头,增长5.17%;生猪存栏27.8万头,同比持平;山绵羊存栏12.3万只(其中,山羊6.8万只,绵羊5.5万只),比上年增加7075只,增长6.1%;家禽39万羽,比上年增加8795羽,增长2.3%;大牲畜出栏1.375万头(匹),比上年增加1600头(匹),增长13.2%,其中牛1.1万头,比上年增加1600头(匹),增长17.7%;肥猪26.5万头,比上年增加14456头,增长5.8%;山绵羊5.5万只,比上年增加8676只,增长18.7%,其中山羊3.2万只,绵羊2.3万只;家禽39万羽,比上年增加112383羽,增长40.48%;肉蛋奶总产27086吨,比上年增加1919.6吨,增长7.63%;实现畜牧业产值2.82亿元,比上年增长8%。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增强创新意识,切实加强对畜牧业生产的领导,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以强化科技措施为动力,以重点工程和扶持养殖大户为突破口,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认识,坚定决心

大力发展畜牧业经济,是我县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实现农村经济,特别是高寒山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畜牧业经济发展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全县农村经济的整体发展,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增收问题,对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一,大力发展畜牧业经济,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内容。畜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不仅生产周期短,易于形成规模,而且最适于产业化经营,并能不断增大产业容量,延长产业链条,一旦做大做强,其辐射力和带动力都是十分巨大的。可以说,大力发展畜牧业经济是实现农业产业化进程中一项具有重大作用的内容。只有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强化科技等方面的措施,才能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将畜牧业产业发展成为优势支柱产业,从而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推进畜牧业生产规模化、产业经营市场化,畜牧业经济也才能够实现长足、快速发展,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进程。

第二,大力发展畜牧业经济,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效手段。在整个农村经济中,畜牧业既是一个独立的产业,又是一个与其它产业关联度十分紧密的产业,一些专家称畜牧经济为中轴产业,是因为畜牧业对种植业、加工业和其它产业有着承上启下的强大的、特殊的拉动作用。一方面,发展畜牧业有利于种植业结构调整。畜牧业属于资源奢侈型产业,它的发展需要大量的饲草和青贮饲料,而饲草和青贮饲料的种植效益都远高于普通粮食作物,有利于引导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另一方面,发展畜牧业可以带动粮食过腹转化,实现粮食的过腹增值。同时,发展畜牧业也可以使土地产出的生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从而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亦可以推动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大量安置富余劳动力。又因为畜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吸纳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我县作为一个典型的农业县,现阶段农村经济不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畜牧业经济在农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过小,畜牧业还没有真正成为支柱产业。我县畜牧业在农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仅为30%左右,而我国多数农业强县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比重一般都接近或超过50%,荷兰、丹麦等欧美国家则高达80%。为此,今后我们应大力发展产业关联度更高、比较效益更大的畜牧业,并以此促进农业产业结构提档升级。

第三,大力发展畜牧业经济,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我县98%的人口生活在农村,这是最基本的县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也在农村。当前我县农村发展还比较滞后,农民收入缓慢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的矛盾。今年,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300多元,离小康社会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从农民家庭收入看,畜牧业占了很大比重,高寒山区甚至达70%以上,畜牧业现金收入是农民现金收入的重要支撑。没有畜牧业的大发展,要在短期内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特别是高寒山区农民的收入很难实现。因此,发展畜牧业,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同时,我县高寒山区土地广,饲料丰富,具有发展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的优势资源,只要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强化科技等方面的措施,就一定能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将畜牧业产业发展成为优势支柱产业,从而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事实证明,加快以生猪为主体的畜牧业发展,对于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以上三个方面可以看出,没有畜牧业的大发展,就没有我县农村经济的大发展;没有畜牧业经济的率先跨越,就很难实现农村经济的整体跨越。因此,今后我们必须把大力发展畜牧业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全县经济的支柱产业。

把畜牧业发展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全县经济的支柱产业,我们有优势、有条件、有基础、有机遇。

一方面,我们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在发展畜牧业上具有潜在的和现实的比较优势。我县具有发展生态畜牧业难得的自然生态条件,我们完全可以依托和利用这一比较优势,在大力发展畜牧业,开发生产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畜产品、有机畜产品,在培育名优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上大有可为。

另一方面,从近几年畜牧业发展情况看,我们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基础。第一,养殖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全县大牲畜、生猪、山绵羊、家禽已初具规模,特别是经过近两年的扶持,各乡镇都建立了养殖小区、仔猪基地,且已形成一定规模,并具备了一定层次的专业化水平。第二,科学养殖已形成良好态势。全县黄牛冻改、云南半细毛羊等方兴未艾,不仅使广大养殖户尝到了发展优势畜牧业的甜头,而且养殖热情和信心倍增。第三,有良好的发展机遇。牛栏江梯级电站已经开始建设,白鹤滩电站即将启动筹建,届时将有大量的建设大军和商业大军涌入,必将加大对肉食品的需求,对全县畜牧业的发展将起到较好的牵动作用,这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农民增收的一个巨大机遇。同时,我县已经恢复了“巧蒙”公路的建设,预计明年底即将通车,“巧蒙”公路的通车,使我县的富牧业的发展又注入了新活力,拓宽了市场的范围。我们必须未雨绸缪,超前准备,打牢基础,加快发展。因此,围绕这一机遇,县委、政府将有计划地筹建一系列的后勤物资保障基地,抓紧落实这些基地项目,各级各部门必须自觉服从、主动参与,必须从现在开始打基础、作准备,积极谋划,营造发展环境,壮大我县的畜牧支柱产业。同时,干部群众都有扩大饲养规模、寻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愿望和雄心,必将为我县畜牧业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第四,畜牧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我县的良种繁育、疾病防治以及技术推广等社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这些都为大力发展牧业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突出重点,狠抓示范

发展畜牧业,没有千家万户这个主体支撑是无法实现的,反过来,如果没有专业大户的带动和示范,千家万户的发展水平就不能跨入新的阶段,就不能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也就难以提高畜牧业发展水平。各乡镇要按照坚持五化(生产规模化、品种三元化、畜厩规范化、饲养科学化、经营协会化)四统一(统一设计、统一品种、统一防疫、统一指导)的标准高质量、高起点、高标准进行建设,确保任务目标的实现。

一是突出抓好市级生猪养殖示范村建设。*年市县两级计划投资60万元,计划在马树、老店各建1个市级生猪养殖示范村,每个示范村连片建示范户50户以上,户均出栏肥猪30头以上,完成卫生厩2000平方米(畜厩、厕所、沼气三结合配套建设青贮窖)以上;采取签订养殖供销合同的方式,探索推动产、供、销一体化的建设发展模式。两个乡镇在切实搞好规划,及早安排布置,确保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二是突出抓好生猪养殖小区建设。*年县政府决定继续投入240万元贴息贷款作为乡级生猪养殖小区扶持资金,每个小区投资15万元,各乡镇各新建1个生猪养殖小区,每个仔猪小区建示范户50户以上,户均饲养优质母猪1头以上,出售仔猪8头以上;户均年出栏肥猪10头以上。在一个村内可分点实施,但每个点相对集中连片的示范户至少5户以上。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搞好规划,把任务落实到户,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

三是突出抓好县级仔猪基地建设。目前我县生猪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生猪存栏数量快速增长。全县现有11万多农户,如果按每户每年饲养5头生猪计算,全县共需仔猪55万多头,仔猪的市场需求量大,供需矛盾突出,制约了我县生猪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年政府计划安排111.72万元资金在药山、东坪、大寨镇各新建1个县级仔猪基地。每个仔猪基地购良种公猪2头,良种母猪200头;完成卫生厩新建1500平方米以上,建设当年出售优良仔猪1500头以上,次年出售仔猪3000头以上;商品率达80%以上。马树、白鹤滩、药山三乡镇继续巩固、完善*年建设的县级仔猪基地,每个仔猪基地实现年出售仔猪3000头以上,确保基地发挥持久的良种拉动效应。

四是突出抓好畜种改良。品种老化、饲养方式粗放是制约我县畜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实现畜牧业由传统经营向现代集约化经营转变,必须在畜种改良上下功夫,提高良种覆盖率。加大优良种猪引进力度,加强生猪改良,充分利用现有黄牛冻改和生猪改良条件,加强技术指导,切实抓好生猪人工授精工作,提高良种普及率。*年全县计划冻改配种黄牛7500头,老店、茂租、白鹤滩、小河、包谷垴各新增1个冻改点,使全县冻改点布局更加趋于合理,更加方便群众开展黄牛冻改。完成生猪改良25000窝,其中人工授精18000窝;绵羊改良22000只,其中人工授精11000只;山羊改良1000只。

五是突出抓好土鸡养殖试点工程。土鸡养殖试点是我县应对两站建设的新举措,对建立后勤物资保障基地、满足市场供需具有积极的作用。*年县政府决定继续投入18.5万元扶持资金,在新店乡、红山乡、小河镇各建土鸡养殖试点1个,每个点建示范户50户,以开展生态养殖为模式,实现户均年出笼土鸡200只以上。在白鹤滩镇建土鸡养殖试点1个,建示范户10户,实现户均年出笼500只以上;建蛋鸡养殖试点1个,建示范养殖大户1户,饲养蛋鸡2000只以上,年产蛋50万枚以上。

六是突出抓好肉牛养殖示范工程。明年,县政府决定在马树镇投入15万元贴息贷款资金,启动1个肉牛养殖示范点,扶持1户养殖大户,实现存栏适龄母牛20头,育肥出栏20头。利用科技扶贫种草养畜项目,在老店启动1个肉牛养殖示范点,建示范户20户,实现户均存栏适龄母牛3头、出栏2头。

七是突出抓好整村推进生猪示范工程。在*年的扶贫整村推进中,选择30个点实施整村推进生猪养殖示范工程,每个点建设生猪示范户30户以上,新建卫生厩600平方米(砖木结构)以上,饲养种母猪30头以上,引进种公猪1头。实现户均饲养生猪10头(其中母猪1头以上)以上,出栏肥猪5头以上、出售仔猪8头以上。各乡镇、县农业局、扶贫办要切实搞好规划、技术指导和检查、督促,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八是突出抓好两大国家试点工程项目。*年,将在我县实施两大国家投资试点工程:云南省*县岩溶地区草地治理试点项目及*县科技扶贫种草养畜项目。两项工程将为全国同类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扶贫开发提供建设试点经验及依据,所以,这将是我县、我市乃至全省全国的窗口建设项目,我们倍感压力巨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涉及项目的老店、药山、崇溪、白鹤滩、中寨五乡镇及县发改、扶贫、农业、林业、财政、审计、信贷等部门要严格按照所属职责认真履职,严格按照省、市批复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工作,切实抓好两大项目的建设管理,县政府将严格按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考核。

(三)强化科技,持续发展

在我县畜牧产业发展之中,我们走的数量扩张道路,是起点比较低的原始扩张,这样的道路不能走得太远,如果没有产品质量的提高,发展的前景必然极为有限,必须依靠科技,提高质量和效益。一是要打破传统的饲养方法,大力推广科学饲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科学饲养的技术指导,科学使用饲料,大力推广饲养“生态”畜,打造品牌畜牧业,积极开拓省内外市场。各乡镇、农业部门要加强科学养畜实用技术宣传、指导和咨询服务,深入农户搞好技术指导,把科技推广贯穿于整个畜牧业生产的始终,积极引导农户开展科学养猪,改熟喂为生喂、改吊架子为直线育肥,提倡适时出栏。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推广,促进全县生猪产业向专业化、节约化、商品化方向发展。二是加大种草养畜力度,增加饲料来源。大力发展农田地种草和推广农作物秸杆过腹还田技术,加快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大力推广一年生饲草和绿肥等优质、高产的牧草种植及粮草轮作,为畜牧业的发展提供饲料保障。要大力开发利用秸杆资源,加大农作物秸杆青贮、氨化、微贮技术推广力度,有效解决青饲料的淡、旺季平衡。

(四)扶持龙头,增加效益

当前,我县畜产品缺乏龙头企业带动,都是以原产品形式出售,没有精深加工、没有附加值是效益不高和规模难以快速做大的重要原因,也是牲畜价格不稳定的要素之一,是我县畜牧业发展最大的薄弱环节。要实现畜牧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关键是要突破缺乏龙头企业这一制约瓶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龙头企业,从事肉食品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让农户和市场对接,带动畜牧业的强劲发展,逐步走向区域化、规模化。其次要加快畜产品专业化协会建设。在没有加工龙头企业的情况下,要积极发展畜牧业营销组织,不断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使之适应市场需求。按照“支部+产业+协会”的模式,积极引导、扶持建立营销组织和营销队伍,培育本地农村经纪人,成立生猪营销协会,负责养殖技术培训、信息传递、组织营销等,实行自我管理、自主经营,壮大畜牧产品流通队伍,保证我县出栏的牲畜能及时进入市场,转化为现金收入。县农业局、各乡镇要加强已建专业协会的引导和管理,发挥其职能。同时,按照区域布局,依托生产基地,新建或扩建畜产品交易市场,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管理规范,信息准确的畜产品流通体系。

(五)抓好防疫,确保安全

畜牧业的疫病风险大于市场风险,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是提高畜牧产业竞争力,促进外销,保持畜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县*年虽然没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但防控任务相当艰巨,对防疫的严峻形势不可低估,对疫情一旦爆发可能带来的危害不可轻视。各乡镇、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大防范力度,牢固树立畜牧业安全就是增收、增效的观念,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动物防疫领导责任制、技术人员防疫责任制、防疫不力处罚制、强制免疫制等,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责任制,按“统一供应疫苗,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免疫效果评价,统一免疫标识”的五统一要求,狠抓免疫密度,坚决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彻底消除免疫空白点和免疫死角。要在加强宣传,注重培训、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第一,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春秋两防。各乡镇要认真研究,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提高防疫密度为重点,把防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W病、羊痘综合防疫密度100%以上;猪瘟、猪肺疫防疫密度90%以上;县城、乡集镇狂犬病防疫密度100%以上;防疫收费率85%以上;市场两检面达100%;确保动物及其产品的安全上市;确保猪羊、大牲畜和禽的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1%和8%以下。对领导不力,工作不落实,上报不及时,导致疫情发生或蔓延,造成重大损失的,年终畜牧业考核坚决实行“一票否决”。第二,切实加强市场“两检”。要在16个乡镇全面开展市场“两检”工作,县农业局要按照市场“两检”的要求,做好人员培训、指导等工作,各乡镇要明确专人负责本乡镇肉食品市场的检验。第三,切实把好进口关。县乡农业部门要全面加强牲畜市场管理,对引进的种畜要严格检疫。凡是在外地购买种畜的,必须经县农业部门批准,以防止疫情传入我县。第四,建立完善疫情通报制度。对瞒报、谎报、乱报动物疫情,造成较大影响的要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同志们,我县的畜牧产业建设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收到了一定的成效,鼓舞了士气。面对畜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抓住当前机遇,下定决心,花大力气,扎实工作,务实、高效地培育和壮大我县畜牧支柱产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