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业生产总结表彰讲话

畜牧业生产总结表彰讲话

同志们:

为期一天的全县*年畜牧业生产总结表彰暨*年畜牧业生产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就要结束了。会上,方县长作了题为《强化认识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全力打造我县畜牧支柱产业》的重要讲话,方县长的讲话用“四增长、四转变、两突破”高度概括了我县*年畜牧业生产所取得的成绩,从五个方面总结了经验,指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无论是总结的经验还是指出的问题,都是建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的,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对照自身实际,该发扬的继续发扬,该整改的立即整改;讲话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强化认识,坚定决心;突出重点,狠抓示范;强化科技,持续发展;扶持龙头,增加效益;抓好防疫,确保安全,把我县*年的畜牧业生产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方县长的讲话对我县*年的畜牧业生产工作,既是一个宣言,又是一个总纲,既有深入浅出的分析,又有全面具体的安排,集理论性、现实性和操作性为一体,具体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上,县委陈副书记从从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畜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抓住关键环节,拓宽畜牧业发展路子;加强领导,为壮大畜牧业提供组织保证三个方面对如何抓好我县*年畜牧业生产提出了重要要求。县农业局局长唐国彪同志作了发言,有关乡镇、先进个人和养殖大户作了交流发言,县委、政府表彰奖励了*年农业生产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养殖大户,并与各乡镇签订了*年畜牧业生产责任状。会议开得很成功,取得了预期效果,各乡镇、有关部门一定要抓好方县长的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的落实,把会议效果转化为促进畜牧产业发展的现实效果。

总结这次会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收获和特点:一是准备充分。县委、政府对召开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为出台好政策,县委余书记、政府方县长分别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在听取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就畜牧业发展问题多次作了重要指示,县政府还组织有关部门对*年的畜牧业生产进行了考核验收,认真总结了经验,深入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抓好*年畜牧业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同时,交流了经验,各有关乡镇作了充分准备,使会议有血有肉,有声有色。

二是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方县长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县发展畜牧业,做大做强畜牧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分析了我县发展畜牧产业的前景和潜力。指出:没有畜牧业的大发展,就没有我县农村经济的大发展;没有畜牧业经济的先跨越,就很难实现农村经济的整体跨越;必须把大力发展畜牧业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全县经济的支柱产业。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坚定了发展畜牧业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制定了目标,明确了任务。县政府及早出台了畜牧业生产的相关政策,明确了目标、任务,措施具体,奖惩分明,进一步理清了发展畜牧支柱产业的工作思路。

四是交流了经验,拓宽了思路。这次会议安排了3个乡镇,1部门,1个先进个人,2户养畜大户交流了他们在发展畜牧业中的主要做法和实践经验。如白鹤滩镇主要从加强领导、建立制度、树立典型、打牢基础、狠抓科技等方面作了交流,马树镇从抓小区促大面、抓仔猪基地促供给、加强领导抓落实、强化责任抓服务等方面作了交流。这些办法实用、管用,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通过交流,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畜牧业的办法和措施。

会后,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召开会议,把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做到早研究、早安排、早动员、早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以“四病”防治为重点,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目前,正值各种动物疫情易发阶段,防疫形势十分严峻,各乡镇一定要突出重点抓好疫病防治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抓好以高致病性禽流感、W病、羊痘和狂犬病“四病”防治为重点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治,牢固树立不死就是增收,不死就是增效的观念,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责任制,按“统一供应疫苗,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免疫效果评价,统一免疫标识”的五统一要求,狠抓免疫密度,坚决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彻底消除免疫空白点和免疫死角,确保W病免疫、羊痘免疫、禽流感免疫、县城及乡集镇狂犬病免疫密度必须达100%,同时搞好常规免疫注射。二是农业局要做好疫苗采购,确保免疫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继续做好外源疫病的防范工作,确保疫情不传入、不发生、不蔓延。切实做好市场两检工作,禁止屠宰、加工、销售病死畜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三是狠抓免疫质量。春秋两防必须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确保免疫质量和效果,免疫抗体检测有效率达70%以上。四是要严格实行动物防疫领导责任制、技术人员防疫责任制、防疫不力处罚制和强制免疫制等制度,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共同为产业和农民负责。对玩忽职守,导致重大动物疫情暴发的,要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凡发生重大动物疫情,造成严重损失的乡镇,年终畜牧业考核要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五是要建立完善疫情报告制度,规范报告程序,对瞒报、谎报、乱报动物疫情,造成较大影响的,要追究相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六是各乡镇要大力宣传《云南省种畜禽引种条例》,种畜、种苗、疫苗引进和使用必须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禁止到疫区购买种畜禽,禁止销售、使用不合格疫苗。对不按规定自行引进种畜禽和销售使用疫苗,造成疫情传播,导致严重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二、切实抓好前期工作,确保*年畜牧业生产的顺利开展。生猪养殖示范村、示范小区、仔猪基础建设是县委、政府确定的*年畜牧业工作的重点工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未雨绸缪,早研究、早规划、早落实。一是拟定方案。无论是市级示范村、县级生猪养殖示范小区,还是乡级生猪养殖示范小区,在拟定方案时都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五化四统一(生产规模化、品种三元化、畜厩规范化、饲养科学化、经营协会化,统一设计、统一品种、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农业局要及早拟定全县实施方案,制定技术标准,切实搞好技术指导、检查和督促。各乡镇要拟定本乡镇内实施的生猪养殖示范村、示范小区建设和仔猪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方案要具体,要有操作性,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任务到村、到组、到户。各乡镇实施方案必须在*年1月底完成,并书面报县农业局,2月份全面启动,市、县、乡生猪养殖示范(村)小区和仔猪基地建设中的以卫生厩建设为主的硬件工程必须于5月中旬以前全面完工,县政府于5月底组织验收。二是切实搞好宣传发动。各乡镇要及时召开站所、村、组及群众会议,及时传达此次会议精神,为抓好畜牧业生产创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抓好畜种、物资、设备就位工作。各乡镇要及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发动农户自筹好资金。农业局要做好良种畜、冻精、仪器等的供应准备,确保良种畜的供应需要。四是抓好培训。县乡农业部门要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组、农户,对养殖(村)小区农户、养猪大户、黄牛冻改技术人员和生猪人工授精点技术人员以及乡村干部和科技人员进行培训。在培训方式上,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发放资料、试验示范等方式提高农户饲养技术。五是切实抓好两大国家试点示范工程的实施。县农业局、扶贫办、有关乡镇要迅速抓好岩溶地区草地治理试点项目和科技扶贫种草养畜示范项目的实施。要抓好农户宣传发动工作,将项目落实到户、到地块,启动实施羊厩、地面处理等项目。

三、明确职责,密切配合,群策群力抓好畜牧业生产。畜牧业生产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及早研究布置,将任务分解到村,落实到组、到户。县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各司其责,各负其职,密切配合,提高服务质量,支持和服务好畜牧业生产。农业局要切实搞好良种引进、物资采购,县乡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深入各乡镇搞好技术指导。一是要增强服务意识,把搞好服务贯穿于整个畜牧业生产的始终;二是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实行技术人员分片负责包干;三是要加大奖惩力度。对务实求实,真抓实干,成绩突出的技术人员给予精神物质奖励,对责任心不强,工作不深入,完不成任务的技术人员进行惩罚,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更好地服务于生产。只有技术上去了,畜牧业的发展才会有质的提升。信用联信要切实筹措好贷款资金,搞好贷款发放,所有畜牧业贴息贷款务必于*年6月30日前发放完成。扶贫办要切实做好整村推进生猪示范工程建设的规划、落实工作,拟定实施方案,确保*年启动的30个整村推进生猪示范工程的圆满完成。国土局要切实搞好畜厩建设用地的审批工作,确保畜厩建设的顺利开展。其它部门也要按照各自的职责抓好相关工作。

同志们,今年的畜牧业生产任务已明确,政策已出台,措施也拟定,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上来,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精神,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努力开创畜牧业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