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德师风演讲会总结发言稿

师德师风演讲会总结发言稿

老师们:

刚才,我们共同聆听了五位老师从不同的侧面,以不同的事例及人物的先进事迹,也是就我们身边的熟悉的人,身边熟悉的事为范例,用她们充满激情的丰富语言和神情给我们大家作了一场关于以师德师风为核心内容的精彩生动的演讲会,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良好师德师风的内核。我和大家一样都被演讲中的先进事迹和人物所具有的师德魅力一次次感动,这种触动不断在荡涤着、拷问着我们自己的灵魂深处,自己的师德师风达标吗?符合当今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吗?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也都在思考着这一问题,而这也正是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那就是要通过这种教育形式一是要向老师们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就是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是一贯高度重视此项建设工作的,并将长期持久的加强我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也为今后创建自治区德育达标学校及其它能提高学校办学层次的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通过这种教育形式以期达到老师们自我教育、自我查摆、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纠正、自我提高的目的。三是我们就是用我们身边熟悉的人和事的先进事例来教育我们自己,大力宣传我们身边先进教师们的师德师风。这样我们学习起来有榜样,效仿起来有原型,也不失于空洞。

自我教育是一种内化过程,当外显于形时,便是我们常说的自律。而自律又是师德建设中的重中之重,也是最长期有效的。我们教师要为人师表,就是要求我们时时处处要为学生做出榜样,(来自)包括我们言传身教的一切行为,这也就迫使我们教师的言行必须高度的自律,即使在细微处也应表现出为人师表的风范。因此我们作为教师应该具备比常人更高尚的道德情操。这在当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时期是显得尤为重要的。我们既要把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用自身完美的行为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所以,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应该自觉加强个人修养,不断完善自我。以高尚的道德去“为人师表”。

这样的自律典范、为人师表的典范远的不说,就在我们哈密地区就有很多,像市四校的《丹心一片育桃李》的张国强班主任老师,地区二中《挚爱就是辉煌》的朱建军老师众人群像。伊吾县前山乡小学的《情系教育》的王秀兰老师,石油外国语学校的《情爱学生》的黄萍语文老师。市八中的《平凡中让我们奉献》的王联怡高三物理老师。市四中的《情系教育,无怨无悔》的周爱萍书记。还有我们八校《赤胆忠心、管理育人》的王校长。<一切为了学生>的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的地区级优秀教师逄志茹老师等等.

这些众多的榜样告诉我们,当好教师

一需要我们自觉成为追求真才实学的榜样,坚持终身受教育,要具有继续学习的能力。

二需要我们自觉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既要打好人文学基础,又要打好科技素质基础。

三需要我们自觉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时时处处要以大局为重,克服个人主义,自觉遵守宪法和社会公德守则,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自觉强化个人的法制观念和意识,自觉严禁体罚学生,以模范的行为为学生们做出表率。

师德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内化,

师风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外显,

自律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中之重.

最后,让我们以这次师德师风演讲会为契机,深入自觉地开展一场师德师风的自律建设活动,为把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推向更高层次和境地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