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德教育

师德教育

二○○○年三月一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江总书记《关于教导问题的谈话》(以下简称《谈话》),在全国教导界掀起了学习《谈话》的热潮。《谈话》的核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导目标,重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导。

技校素质教导,应包括两部分。一是要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一是要抓好师德教导,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前者是主体,后者是先导。学校在师资建造中,不仅要引进高学历高技术人才,更重要的是要结合时代特点,专业特色,发展目标,加强师德教导,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党的教导事业,率先垂范,教书育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才能全面推进素质教导,实现自身的办学目标。

但从目前技校现状看,师德教导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领导重视程度不够,重教学轻教导,未将师德教导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去抓紧抓好。二是没有单独制订师德教导方案。教导目标不明确;即使有计划方案,但措施不落实。三是宣传发动不够广泛深入,教师对师德教导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部分教师未能以积极姿态自觉接受师德教导。四是师德教导内容针对性不强,缺乏新意,仅作上传下达,人云亦云。五是师德教导形式单调,仅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教导,教师缺乏学习爱好。

由于存在上述五方面的问题,师德教导实际效果欠佳,致使教师存在重视教学轻视教导的偏见,教导观念滞后,思想行为跟不上时代步伐,与学生产生代沟,从而反过来也影响教学方法的更新,影响教学质量。要解决上述问题,加强师德教导,更新教导观念,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可以采取如下对策。

一、制订方案,狠抓落实,深入开展

技校要发展,要害在质量,而教学质量的本源在师资,没有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要提高教师素质,校领导必须要把师德教导放在首位,抓紧抓好。要以校长、书记为核心成立师德教导领导小组,制订本校的师德教导工作方案,明确师德教导的目的、内容和要求,并要订出贯彻落实方案的措施,可按四步进行,第一是召开师生座谈会,收集师德方面的存在问题;第二是宣传发动,提高教职工思想认识;第三是明确师德教导目标,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教好书,育好人;第四结合师德存在问题,精选教导内容,解决实际问题;第五,落实学习时间,让教师排除干扰,用心学习,提高学习效果;第六要求教师对照检查自身在师德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制订提高自身师德水平的计划;第七,结合职工年度考核,总结师德领悟,评选师德成果,树立师德楷模,巩固发展教导成果。只有这样领导重视,周密组织,选好内容,保证时间,落实措施,才能保证师德教导顺利开展,并引向深入。

二、发动职工,提高认识,自觉学习

师德教导是一项全面贯彻党的教导目标长期有效的重要措施。开展师德教导可采用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个别谈心等活动,去把握教师对开展师德教导的认识程度和存在问题,才能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师德教导,使教导落到实处,收到实际效果。从目前现状看部分教职工存在以下几方面的片面认识。一是教学任务重,没时间,不想学;二是学校师德状态良好,不需要认真学;三是师德教导老一套,没有什么好学;四是,师德教导是教师的事,与员工无关。这些不正确的认识,如不加以克服,就会影响师德教导的深入开展。必须要采用有效的措施,先解决这部分教职工的糊涂认识,使他们深刻认识现阶段开展师德教导的重要意义,明白师德教导在不同时期,有其不同的内涵与外延,有其不同的目的要求,有其不同的学习内容,懂得师德教导,常学常新,要不断学习,自觉接受教导,才能提高自身素质,搞好本职工作的道理。详细对策是:

第一,大会动员,宣讲师德教导的重要意义,纠正模糊认识,动员教师自觉参与,认真学习,努力提高师德水平。由党委书记亲自给教职工上师德辅导课,使教师理解社会主义教师道德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教师行为规范的详细表现,是提高教学质量,发展技校教导事业培养合格人才的根本保证,又是改变社会风气建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造福子孙后代的重要措施。非凡要强调在现阶段,学校受市场经济的冲击,社会上“一切向钱看”、“短期经济行为”、“下海经商”、“行贿受贿”、“黄、赌、毒”等不良风气和犯罪行为,侵袭教导界,对教师影响很大,假如教师放松政治学习,平时不用教师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就会受其影响,产生违背师德的不良行为,造成恶劣影响。并要求教职工积极参与,结合自己的思想,认真学习,展开讨论,纠正模糊认识,理解新时期师德,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

第二、举办骨干学习班,依赖骨干教师,推动师德教导。可以请省劳动厅市劳动局领导作关于全省技工教导状况和师德教导、师资建造的辅导报告,让教师充分了解全省技工学校师德教导状况。还可以举办师德学习班,学习江总书记《谈话》精神和《教师法》,引导教师深刻理解师德内涵和特征,明确师德教导的目的和重要性,对照检查自身的不足之处,克服缺点,端正教风,提高师德修养。

第三、召开师生座谈会,互相启发,共找师德存在问题,帮助教师端正教风。师德教导不仅是教师的事情,而且是一项与学生德育紧密结合的重要工作。假如没有学生的参与,教师就看不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教导无针对性,会发生偏差。因此要把开展师德教导与学生德育工作紧密结合进行。先是由学生处召开学生座谈会,诚意向学生征询师德存在问题,然后梳理成条转给教师参考,使教师看到自己在师德方面的不足之处,以便教师明确努力方向,订出个人提高师德修养的规划。

第四、学校可成立师德教导宣传报道小组,明确宣传报道内容与任务,发动全校师生撰写通讯稿件,充分利用校园宣传阵地,出黑板报、墙报、手抄报和广播,大力宣传开展师德教导的重要意义和好人好事,批评不良风气,形成良好的师德教导氛围。

三、严格要求,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核心。“师者,人之楷模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既要教学生学好功课,更教学生学会做人。也就是说,教师必须以自己的高尚道德品质去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做一个身教重于言教为人师表的楷模。为此,必须要求每个教职工把为人师表作为一个重要标准,来衡量检点自己的教导行为是否合符规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详细策略如下:

第一:要结合本校实际制订《教师行为规范》,编印成册,人手一份,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第二:严格要求教师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做学生的楷模。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教师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叫教职工做到的事情,领导自己首先要做到。

第三:加强法纪教导和职业道德教导,严格要求职工遵纪守法,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积极从教。要求每个教师要“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本作业,教好每一个学生”。不准上无预备、无教案的课,不准迟改欠改作业,不准羞辱体罚学生,不准向学生家长索要钱物,如有违背,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决不姑息。

第四:要求教职工把学生德育工作向教学、治理和生活每个环节渗透,全方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弘扬优良校风。为加强师德教导,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学校应制订《德育工作网络系统和工作制度》、《学生治理工作制度》、《班主任工作制度》、《教师、校领导值班制度》、《校领导听课制度》、《安全文明大院建造实施方案》等有效的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要求教职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治理育人,服务育人。非凡是教务部门,要求每个任课教师一方面要深刻理解师德内涵,另一方面要将师德内涵转化为良好的师德表现。平时不仅要注重自己的举止行为,维护自身形象,做学生的楷模;更重要的是要以良好的师德表现在理论技术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结合有关内容,启发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认真学习,把握技术,提高素养使他们成长成才。并把这实施效果作为教师业务考核晋升的主要依据,这样就能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起促进作用。

第五:举办教师业务技术培训班,提高教师技术业务素质。教好书是“师德”的要害。一个学识渊博、业务精湛、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一定受到学生的崇敬和信任,学生就会亲其师,信其道。假如教师没有过硬的业务技术,那么为人师表就没有基础,教书育人也将成为空话。教师面对教导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方法与技术不断更新的新时代,一方面深感自己知识技能的不足;另一方面又为因教学任务繁重,难以挤出时间在短期内获取新知识,把握新技能而困惑。因此,学校要为教师在时间上、物质上创造条件,处理好日常教学与继承教导的矛盾,针对学校的专业特点,根据教师的要求,选好内容,开班培训,提高教师(非凡是中青教师)的业务技术素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四、总结评选,树立榜样,发展成果

师德教导是科技兴国的长远目标,不是权宜之计。学校始终要把它放在各项工作首位,持之以恒,长期抓紧抓好。为此,每学年要结合职工年度考核,认真总结师德教导工作,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在总结中要求教师谈收获,写领悟,撰写发表师德论文。召开师德学习交流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总结基础上,再进行民主评议,评出为人师表模范,树立先进典型,让教职工在师德教导中,学有理论,习有榜样,巩固发展教导成果,不断提高师德教导水平。

重视师德教导,托起明天的太阳

二十一世纪的脚步已经临近,一个崭新的世纪正向我们走来,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带给我们一种崭新的教导观念和教学方式,素质教导已成为中国教导继承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全面实施素质教导的过程中,教师的地位举足轻重,提高教师的素质,重视师德修养,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一、热爱教导事业,献身教导事业是师德的思想基础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红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意在表达教导这一职业的无私和伟大。所以,教师从自己执教之日起,就该对教师这一职业有充分的认识,才能彻底清除"拜金主义"."仕爵主义"观念,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献给自己所人事的教导事业,象陶行知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论何时,都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投身教导事业,我终生无悔。

二.热爱.尊重学生是师德的基本要求

教导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导好学生,才能使教导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说,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对学生冷漠,缺乏热情,决不是一个有良好师德的好教师。教师爱学生体现在"严"和"慈"上。常言道:"严师出高徒。"又说:"严是爱,宽是害。"对学生不严格要求,严格练习,是难以培育出跨世纪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的建造者。"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所以,对学生不严不行。当然,严要得法,严要有度,不能按法西斯式的练习来要求。慈,就是对学生要关心、爱护、宽容、尊重。充分鼓励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进步,使学生全面发展。

三.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核心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将上一个新台阶,而且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造上更将跃上一个新高度。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负担着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全体人民,非凡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责任。"教导者先受教导"。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为人师表的水平,才能胜任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这就要求教师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凡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做好。比如要求学生不迟到早退,教师自己就不能迟到早退;要求学生文明礼貌,教师自己言谈举止切切不可粗鲁;要求学生遵守行为规则,教师应自觉遵守教师守则。否则,光要求学生,而自己又不身体力行,反而胡作非为,学生就认为这样的老师言行不一,出尔反尔而不可信赖。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说明这个道理。

四.教好书是师德的要害

教师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须把书教好。这就要求教师要具渊博知识。在知识的海洋里,宇宙间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师如同一叶扁舟,常年累月航行于其中,将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达理想的彼岸,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浪头上行舟,难免惊心动魄,但也有欣慰与欢畅,谁说不是呢?选择了教师职业就选择了艰辛和挑战。胸无点墨,混迹社会,腰缠万贯者大有人在,但我们无法想象,更不能容忍一个滥竽充数的教师堂而皇之立于那些求知若渴者目光聚焦的神圣讲坛。

所以,教师要有进行教导所需的扎实而宽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要透彻地懂得所教学科。仅仅认识教学大纲和本学科内容是不够的,教师的知识应比这宽广得多。通常说:"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就是这个道理。

教师还应具备多方面的爱好和才能。因为正在成长中的少年儿童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对任何事物都感爱好,上至宇宙太空,下至海洋生物,从远古时代到未来世界他们什么都知道,并认为教师什么都知道。这种好奇心加求知欲是发展智力的动力,教师应珍惜它,而不能扼杀。这就要求教师要多才多艺,和学生打成一片,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所以,教师要终身不断学习,不断开辟,更新自己的知识。正如加里宁所概括出的辩证过程:教师一方面要奉献出自己的东西,另一方面又要像海洋一样,从人民中.生活中吸收一切优良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优良的东西贡献给学生。

五.育好人是师德的归宿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导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工程师是通过教学活动,在学生心灵上精心施工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和道德觉悟。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导目标,保持以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总之,良好的师德,是一种强有力的教导因素,是教书育人的一种动力。它是教师从事教导劳动时必须遵循的各种道德规范的总和。所以,每个教师都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良好师德的人,才能完成"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光荣而伟大的任务,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