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患者用药问题探讨

老年患者用药问题探讨

1机体改变对药物的影响

(1)老年患者往往伴随多器官功能下降,这些功能器官的衰退将直接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和代谢,使药物作用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2)老年患者对药物的结合能力也有很大减弱。老年患者血流量减少,血液成分有所改变,血浆白蛋白含量的减少造成血浆蛋白的结合能力的降低,从而增加了血液中游离药物的浓度。很容易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3)口服给药是老年患者常用的给药途径。但老年患者胃肠蠕动减弱,会影响药物的溶解度,以及药物的吸收和毒性的排泄。(4)肾脏是药物排泄的主要途径。老年患者肾脏往往伴随萎缩和肾脏皮质血流减少等问题,影响肾小球的过滤,常导致药物半衰期延长和血药浓度升高,造成一般药物的不良反应增高。(5)精神因素:患者的乐观、悲观的精神因素会直接影响药物的疗效。

2用药原则

(1)诊断明确,合理有效用药:有很多老年患者,因长期服药,就按医嘱用药,而自行用药。甚至有一些老年患者结合自己的症状,通过看一些广告,自行买药服用。出现这种情况时,医务人员了解情况后应立即给予正确的指导和制止。(2)老年患者在用药种类上尽量少而精,选择适合老年患者的药物。(3)用药时间结合患者不同情况而定。有些老年患者对药物有过度依赖性,对一些不能突然停用的药物,结合其体质等各个因素,尽量逐步缓慢减量,再行停药。

3用药护理

3.1心理护理老年患者中,慢性病比较多,康复病程长,因此患者常常产生恐惧不安的心理,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希望得到关注和安慰。有些老年患者本来就性格固执,生病以后就更加固执坚持己见,甚至拒接正常治疗和护理。老年患者出现这些情况,大多是因为孤独心理,因此要多与他们谈心,态度要亲和,了解其心理状态。针对不同患者的心理特征,给他们关心尊重,倾听其谈话,保持愉悦的谈话,切忌不耐烦的情绪。调节其情绪,鼓励其战胜疾病的决心,使其保持乐观,促进康复。

3.2慎重、合理、正确用药老年患者在用药前一定要详细了解病情,明确用药的目的,掌握给药的途径、剂量以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和防治措施;用药期间,如有任何不良反应,应做好记录,并检查相关症状,以便能及时处理,避免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减少用药的品种,避免因同时使用多种药物产生不良反应。同时告知患者正确的用药方法,用药标签清楚醒目,用量应准确无误,必要时,每Et用量可包成小包,注明用药时间,防治错服、漏服。

3.3争取家属的配合由于老年患者的机体特征千差万别,因此在药物治疗期间,一定要让家属注意观察不良反应,如出现药物过敏或其他不良反应,必要时要进行相应的辅助检查。同时也要求医护人员要掌握一定的药理知识,包括药物的作用机理、用途、剂量及给药途径等。

3.4加强开展用药宣教,提高安全性主动向其宣传安全用药的知识,讲明滥用药物的危害性,告知服药期间易出现的安全隐患以及预防措施,取得他们的配合和理解,避免滥用或盲目用药导致的各种不良反应。

4小结

老年患者大多存在年龄大、记忆力减退、分辨力差等问题,应要了解其生理病理特点及药效学等知识,耐心细致地为每位老年患者进行病情护理指导,加强其在服药过程中常见问题的安全防范意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趋严重,做好老年患者的用药护理,给予老年患者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对提高老年患者的健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