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思考

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思考

“办好*的事情,关键在干部,核心在班子”,这是*集团公司领导贺恭总经理多次强调的话,这句话说出了干部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说出了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对*事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从而揭示出打造优秀干部队伍对于实现*公司“358”战略的重要影响。集团公司“22211”人才工程也提出要求,作为企业必须着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具有高度执行力的员工队伍。要使一个企业能够健康快速发展,关键要有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了“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才能带出过硬的职工队伍,企业管理水平才能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才能不断增强。那么如何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下面谈几点粗浅认识。

加强理论学习是基础。要提高领导班子管理知识和专业知识水平、增强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科学管理企业的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必须加强理论学习,这是“政治素质好”的基础。昌吉热电公司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自学制度以及定期提交学习体会制度,自*1年至今,共组织中心组学习79次,参学率达99%。学习内容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贺总讲话精神、集团公司三五八战略等等,并做到了四谈,即谈对理论观点的理解,谈对领导讲话的理解,谈对如何结合工作实际的认识,谈工作与创新的思路。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层层落实到了支部和广大员工中,较好地发挥了中心组的辐射作用。同时采取报告会、经验交流会、论文征集等方式创新学习活动,激发学习理论的热情,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既使大家在学习活动中受到教育,又使大家的理论素养得到了提高,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提高了领导水平。通过理论学习可以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为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奠定基础。

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关键。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了科学发展观就抓住了“经营业绩好”的关键。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果是为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经济、政治、文化权益为目的,就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如果企业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效益与环境、与职工生活相协调,就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昌吉热电一期工程装机容量为2×12MW,面对公司负债率高等不利因素造成的严重亏损局面,领导班子锁定“企业大发展,必须要率先扭亏”的目标,于*4年一举甩掉了连续6年亏损的帽子,率先实现*在疆企业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0万元,*5年实现了盈利100万元的目标。同时于*5年7月开始了二期工程装机容量2×125MW机组的建设,目前又积极开展了三期4×300MW供热发电机组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企业员工收入也有所增加,生产、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公司非常注重员工个人的发展,几年来采取依照规定报销学费的措施鼓励职工自学,还从一期公司抽调人员参加生产准备培训,为二期机组输送合格人才,并且加强选人用人机制建设,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了一批懂业务、素质高、善管理的干部队伍。从企业的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亏损变盈利的事实,可以推断出坚持了科学发展观,是建设“经营业绩好”的领导班子的关键,企业经营业绩好了反过来又会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能否坚持科学发展观,关乎企业发展大计,关乎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是企业实现好的经营业绩的关键,同时也是企业领导班子经营业绩的体现。

贯彻民主集中制是核心。贯彻民主集中制是党的优良传统,就是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原则,这是建设“团结协作好”的领导班子的核心。“团结协作好”的领导班子应当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正确识位、正确定位,既能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又能主动关心全局工作,班子成员互相信赖、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从而塑造一个重事业、顾大局、讲团结、比奉献,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班子形象。昌吉热电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互相学习、互相谅解、互相补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约法三章”,每一位班子成员都牢固地树立“一盘棋”意识,在认真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关心整体,心系全局,通力合作,明确个人分工,发挥个人最大优势,落实目标责任制。班子成员做到了日常工作经常碰头,交叉工作经常协商,重大问题会议研究。在面对改革、面对企业重大问题时,进行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的讨论和决定,从不搞个人说了算。近三年来共召开党委会30次,党政联席会21次,分别就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重大生产经营举措、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重要规章制度的建立、机构的设置以及关系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了集体决策,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实行民主集中制,有利于相互沟通,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确保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是班子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是建设“团结协作好”领导班子的核心。

坚持勤政廉政是根本。勤政廉政是做好企业的法宝,是领导必备的素质,是实现人生价值、筑牢党纪国法、思想道德防线的有效途径,是领导班子“作风形象好”的根本所在。坚持勤政廉政就是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了勤政廉政,才能够凡事想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以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为出发点,简而言之就是心系群众,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昌吉热电公司坚持勤政廉政,从建章立制入手,通过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开办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看教育片、参观监舍、听服刑人员作报告等载体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教育,增强了反腐倡廉意识,指出要算好人生的“四本帐”,即人生帐、感情帐、经济帐、政治帐,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党内的生活,管好自己、管好家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对燃煤采购、二期招投标工作均开展效能监察,自觉抵御商业贿赂。由于加强监督力度,控制了生产成本,控制了工程造价,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事实证明勤政廉政促进了公司的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经营业绩不断攀升,二期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三期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正在顺利进行,这些顺应了*集团公司“358”战略要求,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使企业实现了三年跨一步,五年上台阶的宏伟战略目标。

建设“四好”领导班子,加强理论学习是基础,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关键,贯彻民主集中制是核心,坚持勤政廉政是根本。只有这样领导班子的形象才能竖起来,威信才能高起来,真正做到真抓实干谋和谐,凝心聚力促发展,才能成为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遵纪守法、廉洁勤政的模范,最终成为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的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