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业结构调整发言

产业结构调整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近年来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情况和经验:分析探讨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研究部署今明两年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我省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增强我省经济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会前多次研究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问题,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下午,黄小晶副省长还要作会议总结、现在,我讲几点意见。

一、近年来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可喜成绩

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是经济工作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产业结构调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九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特别是*0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结构调整这一主线,出台了《福建省今明两年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意见》,进一步充实并确定了90家重点企业和90个重点项目,并确定了6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35项重点名牌产品和30项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出了培育九大产业链的新思路;突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全面展开“数字福建”建设,经过努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一)产业结构继续向合理的方向发展。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三次产业结构呈现出第一产业比重逐步下降、第二产业比重基本稳定、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的特点,目前我省三次产业结构已经由*5年的21.7:42.4:35.9调整为*1年15.3:44.70。一是农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林、畜、渔比例关系进一步协调,种养业结构更趋合理。粮食生产从追求数量增长转向高产优质,*1年全省优质稻品种种植面积占早稻面积的比重上升到59%,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名特优经济作物有较大发展,食用菌、花卉等已发展成为我省农业的优势产业;海水养殖、乳品生产取得长足发展。生态农业和绿色食品发展取得新进展;我省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数量已达180个,位居全国第四。农业产业化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51擎,全省已有6个部级、l00个省级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1984个。农业生产力布局初步形成了以渔业为主的沿海蓝色产业带,以商品粮、农林产业为主的山区绿色产业带,以经济作物为主的闽东南高优农业产业带。二是工业结构调整逐步深化。工业结构开始向重型化方向升级。工业经济的主导作用增强。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主导产业地位开始显现。新的优势产业正在形成,电子产业加快发展,汽车产业异军突起。培育了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整有较大进展,区域布局有所改善。一批重点扶持企业不断壮大;专业化分工协作取得进展,初步出现了一些产业链或产业群,汽车产业链、制鞋业建陶业、石材业产业群初步形成;资产结构有所优化,全省中小型国有企业改制面超过80%,有120多家大中型工业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一批总量过剩、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生产能力已被淘汰。工业生产力布局的区域特色开始显现,初步形成了以闽东南为重点,以福、厦、泉三个中心城市为依

托的生产力布局的基本框架。三是第三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升,由*5年占GDP35.9%上升至*1年40%。旅游业方兴未艾,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0年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30亿元、国际旅游外汇收入8.94亿美元,居全国第4位,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7.8%。金融、证券业有长足发展,兴业证券、闽发证券、华福证券成为综合类券商;一批国内银行业来闽落户,福建兴业银行跨出省界,在上海、浙江拓展了业务,金融业务和服务质量都有明显提高。房地产投资继续看好,*1年房地产投资225.49亿元,比上年增长8.7%,对当年全社会固定资产的贡献率达到5%。传统服务业出现新的生机和活力,商贸、饮食、娱乐业国有资本成批量退出。国外大型商业集团陆续进驻我省,新型商业业态迅速成长,大型仓储超市、连锁经营、会展业等发展迅速。

(二)产业结构的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中高科技产业比重不断上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高技术产业产品销售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从*7年14.3%提高到*0年的19.7%,*1年达到20.8%。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电子工业总值由*9年的351.87亿元(现价)上升到*1年的460.31亿元(现价)。软件产业发展势头很好,规模迅速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加大,落后的生产能力逐步淘汰。近几年我省积极运用高技术改造和提高传统产业,筛选60个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加以重点支持,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戴尔计算机、中华映管、冠捷电子等一批外资企业伴随着生产技术、加工工艺、管理方式的提高,推动了我省产业结构的升级。到*1年,全省已有外商投资企业8049户,与*5年比,增长40.2%,完成出口额103.1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75%。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22.48亿元,与*5年比,年均增长18.1%,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1.9%。*1年在外商企

业新登记的企业中,生物工程、电子信息网络、新兴材料、医药、环保产品等技术合量较高的高新科技项目明显增多。乡镇企业在产业升级中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轻工、服装、食品、工艺、纺织等主导的出口产品体系,到*1年底,全省有5000多种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一是“双九一高”扎实推进。*0年7月,省政府召开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工作会议,出台了《福建省今明两年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意见》,同时公布了“双九一高”项目名单,即90家重点企业(集团)、90个重点项目、6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两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0一*1年共投入省级财政预算内结构调整项目资金6.24亿元,引导项目投资148亿元。到*1年底,90家重点企业新增固定资产105亿元,新增销售收入275亿元,两年共新增上缴税金28亿元,平均每年直接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90个重点项目中已建成或基本建成40项,总投资136.4亿元,新增销售收入250亿元,在建32项,继续前期工作的18项。6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中,已完成或基本完成产业化实施并产生效益的39项,总投资17.5亿元,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年利税5.25亿元。二是“数字福建”建设进展顺利。编制印发了“数字福建”建设“十五”规划。三个信息化骨干工程进展顺利,其中省政务信息网络工程开通了大部分节点,改造了一批政务资源数据库和信息应用系统,实现了省政务信息网全网开通;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已建设网络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和地理信息、遥感、全球定位等系统,开始运行;省互联网交互中心基本建成。信息资源共享政策和“社区信息化建设功能导则”编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鼓楼区示范区、电子商务示范工程的建设达到预期目标,示范小区建设进展顺利。

近年来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初步扭转了能源、交通等基础产业滞后的局面,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国民经济在国内外环境趋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经济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农业的产业化程度较低,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较低,农产品流通格局还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农产品的深加工能力不高,产品的附加值低,农业人口向第二、三产业转移仍然存在着经济上和体制上的障碍。工业产业集中度低,产业技术相对落后,企业组织结构“小、散、弱”等问题依然明显,缺少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中小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低,专业化程度不高,为大企业配套

和协作能力不强。我省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40%,与国内先进省市比还有较大差距。从第三产业内部看,发达国家主要以信息、咨询、科技、金融等新兴产业为主,而我们仍以传统的商业、交通为主,一些新兴产业发育仍然不足。直接服务于经济市场化的会计、审计、法律、管理咨询、物流配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

二、把握新趋势、新特点,明确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要求

江总书记在“5.3l”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江总书记的讲话对新世纪之初我省的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世纪新阶段,我省产业结构调整面临新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新的动力和压力。一方面,全球经济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重组步伐加快,要求我们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在继续发挥劳动密集和资本密集产业领域比较优势的同时,要有选择、有重点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具有我省特色和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群,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一批重点产业和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电信、旅游、住房、社区服务、现代流通等服务业,使三次产业结构更为合理。另一方面,加入世贸组织后,由于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使本来按照计划要进行调整的传统产业,特别是技术装备水平较低的“夕阳”产业的发展困难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从而使低层次的规模扩张有可能抬头。要求我们抓住过渡期给我们提供的宝贵时机,在加入世贸组织协议书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加大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引导力度,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从国内来看,新世纪之初各省市都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力度,使我省产业和整个经济发展都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要求我们必须立足本省实际,着眼于世界和全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进一步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资源向高效率部门转移,不断增强经济综合竞争力。

在*0年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会上,我提出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必须走“调快、调大、调高、调新、调活、调外”的路子。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思路是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要继续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同时,我们也要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正确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趋势、新特点,明确新的要求,紧紧围绕提高我省经济综合竞争力这一目标,把握好今后几年产业结构调整的着力点,进一步提高结构调整的成效。一是顺应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开放的新趋势,着力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产业结构。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就是要形成与开放经济相适应的资源配置方式、经济运行机制,在开放经济的框架中对我省的产业结构进行战略重组。近期首先要考虑更加有效地参与国际分工,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具体地说,就是要以扩大对外开放来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通过深化对外开放来巩固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要继续努力扩大出口,以出口商品结构的高级化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改进利用外资的方式,加速技术转移过程以促进产业结构的高级化;增大市场准入的程度,利用国际市场竞争的诱导机制来调整产业比例关系;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投资,在国际经济循环中强化我省产业竞争力。二是顺应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的趋势,注意发挥比较优势。经济全球化表现为资源配置国际化,跨国公司的全球扩张和带来新的国际分工。我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质就是发挥比较优势的调整。我省产业发展战略的选择,应当立足于比较优势的科学判断。比较优势总是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相对比来说的。我省劳动力成本较低,与发达国家和沿海经济发达的地区相比,具有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我省经济比较活跃,外资企业多,基础设施较好,有利于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从动态上观察,高技术产业也有成为比较优势产业的可能。为此,在结构调整中,要立足省情,按照比较优势的原则,在新经济产业链中集中力量发展最终产品组装和需求量极大的电子元件、配件制造等资本和劳动密集型的生产环节。重视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把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突破口,拓展主导产业链,着力发展那些具有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摒弃那些不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创造产业发展的低成本优势。三是顺应消费结构

演变的趋势,着力创造新的消费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省城乡居民消费正处于由“吃”、“穿”为主进入一个以满足“住”、“行”、“娱”为核心的结构升级期,居民消费已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衣、食消费进入稳定增长期,“住”正在成为现实的消费热点,“行”正在成为增长最快的消费热点,“娱”正在快速培育过程中,改善“住”、“行”、“娱”条件正在成为城乡居民新一轮消费的热点;由实物消费向精神消费、健康消费,由生存性消费向发展性、享受型消费转变。这种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对产业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今后几年食品加工机械制造业(包括食品加工业)、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建筑业、建材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保健、旅游业、教育产业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在结构调整中要注意把握消费变化趋势,有重点地对上述产业加以扶持和引导,促进健康发展。

对照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省里提出了今明两年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这次会上,供讨论研究,请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把指导意见制订好。本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指导意见不是全面的调整方案,而是坚持有限目标的方案。它是根据“十五”结构优化升级专项规划和我省产业现状、各产业的发展机遇,从中选择发展条件比较成熟或对今后的结构调整有重要影响,政府要着力抓的若干方面,通过政府的指导意见、产业导向和产业政策,集中政府的有限力量,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扶持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有可能成为新增长点的产业和产品。希望通过这些产业、企业和产品的发展带动其它产业的升级和结构调整。那些

还没列入的产业,并不意味着不重要或者不要发展,而是按市场的规律进行常态发展。此外,这个方案是动态的、指导性的,不是静态的、指令性的方案,不是所有列入的项目都必须完成,或者还没列入的项目就不能补列,而是仍然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必要的调整。在实施过程中注意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当前正在进行的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大调整,坚持市场取向,努力使社会生产适应国际、国内市场的需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结构调整的基本方向,也是判断结构调整是否合理、是否优化的根本标准。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各级各部门工作的重点要从直接配置资源、建设和改造某些产业、增加或限制某些产品的产量,转为以市场需求引导结构调整的方向。最近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省统计局对福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情况和本省市场货源结构进行了一次比较全面的调查,分析研究成果正在陆续出来,这对于引导企业开拓、占有市场和引导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运用好这些研究成果,并努力使之制度化,为企业和各级各部门及时掌握市场变化动态和发展趋势提供可靠的市场信息。各级政府经济部门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就是要善于从这些方

面来做好工作。坚持市场取向,还要进一步增强企业自我发展和自我提升产业结构的内在动力。企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体,只有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了,盈利能力提高了,才能增强企业的自我创新能力,实现产品的技术水平不断向高级阶段发展。因此,一方面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公司制改造的步伐,形成多元的投资主体,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内在活力,使企业成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核心力量。另一方面要支持、鼓励和引导私营、个体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各类企业的发展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为产业重组建立公平、高效的运行规则。

二是大力培育产业链和产业群。当前世界产业发展的簇群化趋势日益明显。产业群内的企业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彼此间形成一种互动性的关联。许多大企业为了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纷纷集中于主业,把一些配套产业转移给别的企业,但是产业自身的技术联系又要求这些企业能够聚集在一起,使得配套更为有利。这一点我省就有一个很好的成功范例。我省东南汽车一个主厂带来了30多个协力厂,聚集在青口汽车城,使得东南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国内激烈竞争的汽车市场占领了一席之地,并以产业链的优势进一步吸引外资建设二期项目等。因此,我们在推动产业升级时,一定要有产业链、产业群的意识。从现有产业和新兴产业中,筛选具有现实优势和潜在发展优势的行业,通过龙头企业、名牌产品和龙头项目带动,形成具有技术优势的行业,场竞争力的产业链或产业群。通过以下游引上游或以上游引下游,以龙头企业引配套企业或以配套企业引龙头企业,形成具有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以构建产业链拓展民间资本投资的空间,丰富招商引资的项目库,以配套优势促进产业的凝聚和扎根。

三是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相结合。最重要的是抓住信息化这个机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我省信息产业具有一定基础,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人才优势,发挥信息化在结构调整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突出任务,大力发展我省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电子信息、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以及环保、海洋等产业,提高短缺的、技术合量高和有国际竞争力的生产能力。同时,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特别要把现有优势产业做强做好。实践证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传统加工制造业这一载体。目前我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不多,大量的是传统产业。因此,在选准高新

技术产业发展重点的同时,要围绕产业升级这个中心,突出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用高新技术武装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近期重点是加快“数字福建”建设步伐,加大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的推广力度,用信息系统集成技术改造提升成套设备和组合加工设备的集成化水平;用信息控制技术改造提升大型连续加工工业的过程控制和自动化水平;用嵌入式软件技术提升消费类、工业类产品的智能化水平;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技术开发流程的效率、检测和工艺水平;用信息网络技术改造提升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水平;用电子商务技术改造企业物流系统和采购、销售系统。

四是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产业结构调整与就业问题紧密相关,而解决好就业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事关内需的扩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与提高。据专家测算,我省近年仅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5万人,目前我省城镇未实现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超过10万人,加上今年将有10万人左右的下岗人员,合计超过35万人。据一些专家分析,我省现在尚有70万左右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急待转移;按正常的工业化进程,每年也将有5万左右的第一产业劳动力需要转移。而如果按照近年的正常水平,我省每年仅能增加15万个左右的就业岗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因此,要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与缓解就业压力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千方百计转变就业观念,发展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做到既支持产业升级,支持企业千方百计地提高产业竞争力,又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采取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广泛吸纳劳动力,努力实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与促进就业双重目标任务。

五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切实防止重复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是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也是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一方面,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时期,稍有不慎就可能破坏生态环境;另一方面,21世纪是人与自然走向协调与和谐的世纪,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环境与发展”成为人类的共识和时代的主题,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所以,推动我省的产业升级,一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几是新建和技改项目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把产业升级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比较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推进产业结构升级,通过大力培育和发展生态经济,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增强可持续竞争力,力争在未来国内外竞争和区域分工中处于有利的地位。最近省计委牵头编制了生态省建设规划,各市各部门要在建设生态省的总体目标下,编制区域规划或部门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明天省里还要召开环保大会进行部署。同时要注意防止目前个别地方出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苗头,上项目一定要按国家的产业政策实施,切不可为了上项目而不顾今后的市场需求,求得一时的政绩而上项目。

三、切实做好今明两年产业结构升级工作

做好今明两年的产业结构升级工作,对于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步伐,全面实施“十五”计划至关重要。这次会上讨论的今明两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四个实施专项、五个一批项目,经讨论修改后即将下发。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里的安排部署,结合自己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千方百计地组织实施。

一要切实抓好今明两年产业升级的八个着力点。这次会上讨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今明两年产业升级的着力点,这是在总结“九五”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基础上,从构筑一批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力优势的产业链和产业群、提升产业竞争力出发,经过多方征求意见研究论证后初步确定下来的。今明两年如果我们能够在这八个着力点上下功夫,我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必将出现一个新的面貌。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出发,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协调配合,切实抓好达八个着力点,力争使我省的产业升级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要积极推动“五个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落实。这几年的实践证明,产业结构升级的最终切入点都要落实到企业和项目上。这次会前,省计委与有关部门根据我省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五个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对这些企业和项目,要抓紧进行论证实施,各有关部门也要制定出具体工作目标,把重点项目具体分解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建立项目进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及反馈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做好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国家的支持。对已确定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从近几年各地的实践看,谁的项目前期工作抓得紧、抓得深、落得实,那个地方上的项目就多,争取到的资金也多,项目的进展也就快,经济发展也就有后劲。各市、各部门在抓好已列入全省产业升级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同时,还要按照全省产业结构升级的方向和重点,结合当地的各自优势和特点,选好选准一批属于自己管理的项目。

—三要积极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加快构建山海协作通道。构建山海协作通道,是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构建的“三大战略通道”之一,对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遵循市场规律,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纽带,积极引导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山区转移,鼓励外资企业与山区生产企业开展工贸合作,推动山海协作向深层次发展。沿海较发达地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就必须不断将轻纺、服装、建材等已具备了相当技术、市场,同时也具备了向山区转移、辐射条件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向山区转移,可以为沿海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广阔的空间。山区一方面要积极引进高新技术,另一方面要主动承接沿海产业的转移,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服装、电子零件、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加快构建全省山海协作战略通道。

四要创造一个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的经济运行环境。当前产业结构升级工作是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我们要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充分利用过渡的宝贵时间,吃透中央制定的各种经济政策,用足、用活、用好这些政策,做好我省对产业升级的扶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切实负起培育市场体系、监督市场运行、打破市场垄断、维护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的责任。要强化协调服务意识,建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企业及项目的跟踪服务和反馈制度,密切关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动态情况,及时帮助企业协调生产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在银行贷款、发行债券、股票上市、建设用地、人才引进和扶持资金上优先支持;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支持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作,调动民间资本投入,共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五要抓好有关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实。*0年,省里出台了《关于印发省级财政预算资金按比例扶持全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重点重点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了省级资金的筹措渠道和要求。现在各部门都有不少的资金,但由于所分科目太多大细,撒胡椒面,造成资金分散,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省级集中的资金仍然要实行“项目统一协调,管理各自负责,资金渠道不变,各自安排下达”的原则,重点用于省政府确定的全省产业结构升级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前期费用、银行贷款贴息和技术研究开发费用,体现政府资金的引导性和启动性的支持,以加快企业发展、项目开发建设的步伐,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标志性目标。

六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服务作用。发挥政府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服务导向作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主要特征。首先,要明确责任,完善分工负责制。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当前及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各个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具体组织、协调和落实。其次,各市、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要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制定本地区、本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扶持政策,推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再次,要大力培养、引进和选拔、使用人才。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选拔、招聘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充实到调整优化结构工作的第一线,特别要把更多优秀的人才放在那些举足轻重的骨干行业、企业、地区和重要岗位上

去。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对国企经营者的科学评价和激励机制,调动他们搞好企业的积极性。

同志们,今朋两年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以学习贯彻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工作,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我省第三步战略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