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组工文化建设思考

组工文化建设思考

“制度只能使人超过最低要求,而文化能使人达到更高境界!”秉承这一理念,我们如东县在全县组工干部中开展了组工文化建设活动。实践证明,拓展和创新组工文化内涵,能够有效提升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水平。

突出“三大教育”,着力建设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价值文化。价值文化是组工文化的核心,在文化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只有持之以恒地宣传教育,才能使“公道正派”的组工价值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加强“三学”夯基础。扎实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知识”活动,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为组工干部作理论讲座和业务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夯实其理论基础,丰富知识储备。开展“三谈”明方向。请组工能手谈体会,新手谈认识,对象谈建议,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促使组工干部明确人生和工作方向,将公道正派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强化“三观”树形象。坚持把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门评部等措施,进一步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知人善任的可信形象。

打造“三型队伍”,着力建设以开拓务实为特征的行为文化。培育行为文化是组工文化建设的重要价值取向。通过培养组工干部良好的工作行为、学习行为、生活行为,能够实现组工干部向复合型、创新型、务实型转变。一是打造“复合型”组工团队。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轮岗交流、结对帮带、一线实践锻炼等,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努力培养出一支既精通组织工作、又熟悉经济工作,既能干好本职工作、又能做好社会工作的组工干部队伍。二是打造“创新型”组工团队。学会用面向世界的眼光认识组织工作,用服务全局的眼光谋划组织工作,用历史进步的眼光研究组织工作,用创新发展的眼光推进组织工作,坚持不被表象所惑,不为传统所囿,不因经验所缚,敢于打破思维定势,不断推陈出新,实现组织工作的观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三是打造“务实型”组工团队。围绕“样样争一流、项项争先进”的目标,开设“部长信箱”,加强与基层的沟通联系,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实行“一竿子到底负责制”,建立工作联络组,由部机关人员定点、定期挂钩联系各项工作。组织经常性调研活动,注意抓好调研成果的总结宣传和转化运用。

瞄准“三化目标”,着力建设以精致高效为追求的管理文化。管理文化建设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文化塑造的过程,是文化建设规范化的具体体现。我们坚持不断完善组工文化建设与内外部管理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引导组工干部自觉自律,提高管理效能。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管理规范化。依据组织工作及制度运行实际,在完善制度上求突破,在健全制度上勤补缺,在落实制度上下真功。实施岗位职责AB制,增强工作中的补位意识;制订组工干部综合考核细则,提高全县组工干部的工作质量与责任意识。推行网络办公,实现管理信息化。设立网络服务平台,依托如东党建网站,不断强化网站的服务功能;创立信息交流平台,加强信息传递与交流;建立电子办公平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注重过程控制,实现管理精致化。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抓实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件简单的、平凡的小事,以阶段过程的最优化求取整体效果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