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组工干部不思现象思考

组工干部不思现象思考

组工干部肩负着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重要职责,综合素质能否适应时代要求,思想观念能否做到与时俱进,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保证是否坚强有力,从而影响到政党存亡、社稷兴衰。因此,在新一轮的思想解放热潮中,组工干部要敢于先行、争做表率,具体来说,就是要克服六个“不思”。

一是慵懒散慢,不思过。在工作状态上,个别组工干部慵懒散慢,甘于平庸,不敢、不愿、不能进行自我反省,不知有无错,不知错在哪,改正错误、吸取教训以促进工作也就更加谈不上了。反省是最好的人生检修方法,每个组工干部都必须经常进行,反之,就会如同从来没有进行过安全检查的机器一样,出问题是迟早的事情。

二是小进则满,不思进。个别组工干部容易满足现状,有了一点进步就骄傲自满,枕着功劳薄睡大觉,原本旺盛的进取之心被自满之刀磨砺得黯然失色,刚走完“长征的第一步”就丧失斗志。组工干部要克服小满思想,善于思进,一方面要有“横比”意识,一山还比一山高,自己取得的小小成绩,在强劲的对手面前可能微不足道;一方面要有“纵比”观念,优势只是相对概念,成绩都是动态名词,事过境迁,优势也会成为劣势,成绩只能代表过去。

三是按部就班,不思变。个别组工干部在组织工作的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组织工作规矩多、条框多、禁区多,最为死板和生硬,只能生搬硬套,不能轻易变通,于是工作起来心安理得地按部就班,不思创新,过去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同时,不重视调查研究,对外面的情况不求甚解,不主动接触群众,对群众的想法一无所知,工作创新的动力也就非常有限,久而久之养成了不会创新、不愿创新的思维堕性。

四是完成就好,不思精。个别组工干部在工作目标上定位不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完成就好,不求精,不求细,不求高。这种思想状态,是“多做多错、不如不做”的庸俗哲学在工作中的具体表现,与组工干部应有的开拓进取、尽职尽责精神背道而驰,看上去对工作要求还算适应,实际上对事业发展极为不利,长此以往,工作亮点、事业进步也就无从谈起。

五是急功近利,不思远。个别组工干部受某些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头脑有时不够清醒,功利思想较为严重,遇事爱往眼前想、局部想、实惠想,而忘记了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组工干部的做事原则,混同于一般群众甚至庸俗小人。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当前,精于打小算盘的急功近利者做工作、办事情不能深谋远虑,不会审时度势,也就容易因小失大甚至一无所有。

六是随波逐流,不思清。个别组工干部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从众心理严重,借随主流和大众化的名义,一再原谅自己的过错或者失误,或者别人说什么、做什么,自己毫不犹豫地跟着说、跟着做,如此这般越演越烈,甚至在大是大非面前也都立场不坚定、头脑不清醒。这种思想表现,其错误之处就在于对不明是非、一时糊涂的一般群众不但不作说服教育,反而将其当作唯一的学习榜样和参照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