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组工五气交流

组工五气交流

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也是人生追求和道德规范;是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也是个人健康成长和不断进步的重要保证。组工干部要真正成为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的表率,需要具备“五气”。

首先要有朝气。朝气是指一种奋发向上、蓬勃发展的精神。组工干部有朝气,实际上是充满自信,有活力,是奋发向上精神状态的外在体现。明以立志,长蓬勃朝气,组工干部要去无为之心,立有为之志,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身处顺境而不狂,居安而思危,处逆境不气馁,坚定信心,愈挫愈奋。要注重在工作中经常磨砺意志,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保持以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永不自满、不断超越,保持敢想敢干、与时俱进的蓬勃朝气,抢抓机遇,推动发展,成就事业。

其次要有正气。“正气”一词,最早见于孟轲提出的“浩然正气”。我国古代许多仁人志士从不同侧面对“正气”进行了论述,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文天祥还专门写过一篇《正气歌》,并在《过零丁洋》中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这些都表达了我们民族对坚贞气节的追求。有了这种理想信念,我们身上就有一种百邪不侵的正气,就有一种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就能无所畏惧、不屈不挠地前进,就能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地为国家、社会和人民建功立业。勤以修身,养浩然正气,组工干部必须坚持勤以修身,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时时刻刻自警自省,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明是非、讲正气,知荣辱、分廉耻,坚持清廉自守,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在工作中,要坚持公道正派,公正无私,敢讲真话,讲公道话,做公道事。

三是要有才气。才气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增加才气,唯有勤奋学习、广见博识。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智。”组工干部要少一些应酬,多一些读书,要把学习作为终生的追求,努力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勤于学习组工业务知识,以养才气;不断学习反映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各种新知识、各类新技能,以养灵气。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海内外一切有先进经验的地方学,经常更新自己的知识架构,成为广泛涉猎的“杂家”,以博识专业赢得在群众中的威信,为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推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要有锐气。锐气是一个人思想、品行、魄力的综合体现,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新形势下,传统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越来越多地受到新情况、新任务的挑战。因此,组工干部要在具体实践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培养和增强自身的洞察力、创造力和整合力。要善于观察周围的事物,从中抓住本质和规律。要有开放性的思维,乐于接受新观念,接受新事物,勇于打破条条框框,在工作中体出一种敢于打破常规,敢于突破经验的改革精神。要在工作中体现超前性和预见性,要善于谋领导所未谋,想领导所未想,为领导决策和事业发展当好“探路石”。要勇于打破神秘色彩和封闭做法,广泛吸纳各行业各部门建设的优秀成果,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组织工作品位,使组织工作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五是要有大气。大气是气度和风范,是品位和层次。组工干部做到大气,境界要高,视名利如粪土,追求远大的理想;眼界要广,登高望远,走一步,看两步,要有战略眼光;胸怀要宽,心底坦荡,与人为善,甘当人梯,有奉献精神。要能够以理解、宽容、平等的精神对待认识上的不统一、方法上的不一致和生活上的误解隔阂,受得住委屈,经得起波折,不能随随便便,人云亦云。做事要果敢机智,沉稳老练,通情达理,情理交融;为人要亲和,自觉树立尊重意识和服务意识,谦恭礼让,平易随和。时刻注意从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努力成为党员干部人才的知心朋友,使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部门这个“三个之家”可亲、可敬、可信、可靠。

当然,组工干部要有“五气”不是最终目的,还要善于将“五气”付诸实践。只有这样,组工干部才能不断克服自身经验和履历的局限,真正成为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的表率,方能在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