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团组织机制思考

企业团组织机制思考

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共青团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尤其是在企业的改革改制中,在企业结构调整、资产重组、机构管理等方面,企业共青团也将会遇到许多新课题,这既是企业共青团的挑战也是机遇。

一、企业团组织工作机制的现状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团的工作存在许多不适应,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要进一步创新企业团的工作机制,现实企业团的工作机制转变应跟上企业管理机制转变。

(一)组织设施存在的问题。企业改制后,企业都从提高经济效益出发,势必消减非生产性机构和人员,企业团委尤其是企业基层团组织独立保留的难度加大,合并乃至取消团的组织机构和团干部兼职的现象大量出现。再加上企业团组织在过去的工作中存在着“重表轻本”现象,往往重活动轻建设,重建功轻育人,团员组织生活不正常,团员意识淡薄、团组织先进性退化,直接影响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企业团组织继续采用行政命令、行政手段等指令成分较大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新形势要求。随着机构精简,团干部兼职现象将日趋增多,但由于原有技能有限、工作任务增多、学习的时间相对减少原因,团干部的能力表现出“相对弱化”,难以适应“多能”要求。

(三)活动方式存在的问题。现代企业管理日趋严密、规范、科学,青工的工作节奏加快,岗位竞争加剧,团员青年的时间、精力更多投入到生产经营过程中,使共青团原有的活动空间减少,集中的活动模式开始“撞红灯”。同时青工的价值导向向多元化和从众化方向发展,出现了部分青工学习钻研业务热情不高的现象,尽管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以来,活动内容逐渐向围绕岗位技能方向转变,局面有很大改善,但青工队伍仍然面临着技能水平落后于生产需要的巨大压力,青工在生产、科技方面发挥的作用和自身价值难以充分体现,活动深化存在一定困难。

(四)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大环境下,企业团组织过去所能依赖的手段和资源日趋减少,企业降低管理费用,减少非生产性支出,是团组织过去主要依靠行政划拨式的经费来源渠道变的狭窄起来;企业资源重组过程中,企业各部门竞争激烈,团组织占不到优势,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又没有形成自己的事业积累,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因此,在新的形势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清思路,主动出击,选好切入点,构建与现代企业机制要求相适应的企业共青团工作新机制,使企业团组织求生存、求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企业团组织工作机制创新的思路

带着这些问题,笔者对企业管理模式进行了调查研究,经过认真分析思考,初步形成了以下设想。

(一)基本思路是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青工素质为目标,以团组织为依托,以技术开发为资本,以股份化为手段,组建青年经济合作体,构建企业共青团工作创新机制,对企业团的工作进行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从而提高企业共青团工作的科技含量,使团的工作直接表现在经济效益上,特别体现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上。

(二)实施步骤是假定企业团委拟承担企业年工业增加值的10%,为完成这一目标任务,企业团委每年向企业申报科技攻关项目数量为50项,那么,可按以下程序操作:一是成立机构。企业团委加挂青年科技开发公司或青年科技协会之类的牌子,组织所属各级团组织成立青年经济合作体;二是签订协议。企业团委与企业就任务目标(即完成企业年工业增加值的10%)及奖惩兑现等有关事项签订目标责任状;三是分解任务。企业团委将申报的50项科技攻关项目根据数量、难度等因素分解若干技术股,由下一级团组织承包,以下依此类推;四是组织实施。各级青年经济合作体依托岗位,在大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基础上,组建以青年技术能手(或成为青年科技攻关带头人)为骨干的科技攻关小组,并形成青工群体与青年科技小组间的动态双向交流;五是奖惩兑现。目标责任状到期后,企业按照责任状有关规定兑现奖惩,向企业团委划拨经费;六是经费使用。企业团委按一定比例将经费分成三部分,一部分作为技术股分红;第二部分作为各级团组织其他日常工作的必要支出;第三部分以企业团委名义向企业投资入股,作为共青团事业发展的资本积累;七是进入下一轮活动的循环。

三、企业团组织工作机制创新的目标

按照上述思路所构建的企业共青团工作新机制,应实现以下基本目标:

(一)进行组织创新,实现团的组织设置合理化。建立青年经济合作体,即是党政联系青年的纽带,又是创造经济效益的复合型机构,实施团的组织机构与团干部身份“双轨制”,既优化了团的组织机构,实现团的组织与企业同步发展,又提高了团干部的综合能力,从而使团组织在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的实践中,找到恰当的切入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进行管理创新,实现团的内部管理有效化。建立青年经济合作体,使企业内团组织间的关系由单纯的行政管理变为行政式管理与“母子公司式”管理相融合的管理模式,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管理手段也由单纯的行政手段变为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相结合的新型管理方式。具体讲,就是适应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引入活动的整个管理过程,变年初下文件、年终搞评比的政工型管理模式为有任务、有目标、有考核、有奖惩,责任明确,奖惩兑现与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相适应得新型管理模式,从而促进企业管理效率和水平的提高。

(三)进行活动创新,实现团的活动内容效益化。建立青年经济合作体,组织各级团组织对股份化的科技项目研究开发,并为实现任务目标在依托岗位大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开发人力资源,组建以青年科技带头人为骨干的动态攻关小组,形成青年岗位能手群体与青年科技小组的双向交流。从而实现团的活动变以集中时间、人员搞活动为主为小型分散性的有岗活动为主,变团的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为紧密结合,变软指标的务虚为硬指标的务实,变“单枪匹马”为集团作战,取得事半功倍的整体效果。

(四)进行机制创新,实现团的事业发展可持续化。建立青年经济合作体,将企业团的工作置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这一大环境来考虑和定位,以市场化的手段,股份化的形式,构建新型经济合作纽带,增强企业团组织的造血功能,逐步减少对行政手段的依赖,逐步形成自己的事业积累,实现企业共青团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