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考

加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考

加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考

近年来,新坝乡农村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广大群众特别是乡村干部的思想观念得到了不断更新,民主法制意识得到了不断增强,科学文化素质得到了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的手段和方式也日趋丰富,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出现了像红沙河、西大、新生、新沟等许多好的典型。为推进全乡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是抓载体,提高活动质量。全乡在以“农民读书会”、“老年活动中心”、“青年之家”为载体,经常举办群众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的同时,认真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诚信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的评选,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止目前,共评出“十星级文明户”914户、“诚信家庭”221户、“好婆婆”30对、“好媳妇”30对、“好妯娌”30对,大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二是抓村风,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以“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大力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方法,开展唯物论、无神论教育,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邪教和利用宗教进行骗人的非法活动。如今在全乡各村,无各种邪教组织和“×××”习练者,封建迷信、酗酒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没有了市场,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蔚然成风。

三是抓热点,保持社会稳定。保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是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把创建“平安新坝”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一方面在各村深入地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另一方面,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各村都成立了治安室、治保会,并开展了护院联防、邻里互看、治安巡逻等群防群治活动,从而有力地预防了犯罪,有力地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同时积极开展"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和"婚育新风进万家"等道德评议活动,各村成立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道德评议协会30个、各社成立了道德评议小组291个,制定了道德评议章程,对不道德、不文明的人和事进行批评教育。村上坚持每季度评议一次,对于较严重的问题随时评议,以此推动了社会风气不断好转,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引向了深入。

四是抓建设,推动村容整洁。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三堆”不清理、环境面貌脏、乱、差问题,乡党委从教育群众开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入手,对新坝、元山子、红崖子等农贸市场制定了《新坝集镇管理制度》,对辖区划分责任区,由责任区内个体工商户推荐选举产生一名负责人,对辖区内路面、卫生、绿化、治安等问题进行管理。在机关和农村,依照《卫生管理办法》,行使乡机关单位卫生每10天检查、村卫生每月检查、农户卫生不定期抽查的工作机制,并对卫生先进单位颁给“卫生光荣”流动红旗,对后进单位发给“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整顿,以此促进全乡环境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在新农村建设中,坚持试点先行、经济实惠的方针,根据农民意愿,大力推进小康住宅建设,先后建成了新沟、新生、西大、和平等小康示范点8个,修建高标准住宅1618户。“五改”、生态文明家园示范点、精神文明综合示范点等各类示范点12个,带动全乡改水4318户、改厨2756户、改厕2129户、改圈2454户、改院1956户。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五是抓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大乡宣传文化站建设力度,努力做到“设施、人员、经费、管理、活动”五落实。藏书达5000册以上,并逐步投入资金,增加图书数量。各村建立健全了党员活动室、文化图书室、青年妇女、民兵之家,做到活动经常化。全乡30个村普遍建成了藏书300--2000册的独立或村校合一的文化图书室,每年订阅党报党刊3种以上。设置阅报栏、宣传栏、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栏350多块。同时,依托新坝信息网,设立网上政务,政务信息,公布站所的职能职责和服务承诺,让群众了解各种办事程序,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进一步提高了乡村两级组织在广大农民朋友心中的形象和透明度。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青年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不高。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虽有大的提高,商品经济、市场经济意识虽然大大增强,但农民的思想观念和科学文化素质,基本还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上。突出表现为:国家观念、集体观念和道德责任感淡化,拜金主义和利己主义滋长;创业精神和传统美德减少,好吃懒做;部分青年农民精神空虚,追求格调低下的文化娱乐等等。

2、个别村社经济困难,基础设施较差,规划起点不高,未建立长效机制。教育、管理、检查、评优没有形成制度化,一阵风的现象还客观存在。

3、发展不平衡。村民文化素质高的村社容易开展工作,村容环境保持得好,但一些偏僻、经济、教育落后的地方环境卫生不易保持,脏乱差现象仍然突出,仍是行动的薄弱环节。

4、宣传发动力度须进一步加强。个别村社还主要依赖乡村干部的行动,农民还没有真正发动起来。主要原因是对农民进行教育的针对性不强,或者说目前对农民的宣传教育从内容到方式、手段还有点“大而化之”,往往是“热在乡里、冷在村里、僵在社里”。

三、思考与对策

(一)、推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繁重的历史任务,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产业富民战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增加社会经济总量;坚持发展劳务经济不放松,通过技能培训和建立稳固的劳务基地,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切实让农民得到实惠;坚持科学规划,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推进新农村试点建设;

(二)、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要从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从提高执政能力,密切干群关系,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的高度;从推进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推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县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切入点,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坚持不懈开展三至五年,努力构建富裕、和谐、文明的新农村。

(三)、明确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从提高农民文明卫生意识入手,持之以恒,狠抓落实。要明确职责,实行乡包村、村包社、社包户的工作责任制,建立创建网络,完善工作措施,制定考评制度,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配套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建设新农村夯实基础。积极争取立项投资,加大对乡村道路、水利设施、文化阵地、电视通讯、住宅改造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生产力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