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事迹

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事迹

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事迹

默默无闻勤耕耘遍地盛开文明花

走进新坝乡新沟村,处处洋溢着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平坦的柏油马路,宽敞明亮的小康住宅整齐有序,农户房屋院落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绿化带整齐划一,街头安享晚年的老人面带笑容,顽皮的儿童相互嬉戏,呈现出一幅和谐的新农村画卷。这幅画卷,是全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成果,同时,也是新沟村党支部书记盛万茂及其村两委一班人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

新沟村共有262户,1048人,8个村民小组,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568元。现年55岁的盛万茂自担任村主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带领全村群众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气馁,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全体村民增收致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近年来,全村群众在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盛万茂的带领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村社两级真抓实干,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形成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互促“三赢”的良好局面,先后被市委表彰为“五好村标兵党支部”、被市妇联命名为“美德进农家示范点”,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

抓发展富民强村

做为村两委班长的盛万茂知道,要想抓好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要带领大家发展经济,所以,他把发展经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为实现富民强村而努力奋斗。近年来通过千方百计找门路、签协议、订合同,引进花卉制种、玉米制种、洋芋制种、商品蕃茄等多种高效作物,不断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2006年全村种植制种玉米1080亩,番茄321亩,花卉250亩,经济作物达到1926亩,占全村总播面积86%。在劳务输出上,积极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就业信息,2006年,输出劳务人员326人,实现收入25.7万元。为了带动群众发展劳务经济,鼓励更多的剩余劳动力走出去,学技术,在2007年春节期间,他组织全村返乡过春节的务工人员开展了联谊会会和座谈会,让他们介绍在外面的经验、感受和收获,畅谈对家乡发站的好的建议,有效促进了劳务经济的发展。同时,他还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加快全村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支柱产业狠抓不懈,带头发动群众唱“羊”戏,发“羊”财。通过两委带,典型引,政策扶,止目前,全村养羊1845只,养牛384头,培养树立了韩青龙等各类养殖大户51户。针对干旱缺水的现状,紧紧抓住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和日协贷款渠道工程在本乡实施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投资78万元,完成渠道衬砌11条、6.5公里,有效解决了农作物的用水矛盾。在工程建设中,作为支部书记的他,带头完成任务,而且经常守在工地,把质量,促进度,在他的带动下,群众的干劲更大了,加快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全村上下呈现出“全心全意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可喜局面。

抓思想以德治村

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只有全村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上去了,精神文明也就好搞了,为此,他带领村两委组织群众开展了多层面、多形式地开展了各类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全村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

一是坚持不懈抓教育。围绕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他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自己学透、领会精神实质的同时,组织村社两级干部通过入社宣讲、召开座谈会、组织考试等形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村群众。全面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粉刷张贴标语,散发宣传单等形式,使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规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他还狠抓群众的科技文化教育。充分发挥村农民技术学校、文化中心户的作用,广泛开展科学技术、科学思想的教育,在全村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二是破除陋习树新风。社会经济发展了,但由于封建残余思想和腐朽文化的影响,一些与时展不相适应的陈规陋习仍然存在,如: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屡禁不止,对待老人不尊不敬,邻里之间不帮不问,环境卫生不抓不搞,美丑是非混淆不清,这些现象严重阻碍了全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为了彻底消除这些不良风气,提高全村群众思想素质,以文化建设为载体,不断深化“公德教育实践”活动和“美德在农家”活动,着力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结合道德评议活动的开展,积极开展道德评议活动,成立了道德评议小组,制定了道德评议章程,对不道德、不文明的人和事进行批评教育,对于较严重的问题随时评议,以此推动了社会风气不断好转。以“八荣八耻”为主的荣辱观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形式活泼、载体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进农村。在各小康示范点的醒目位置都书写了社会主义新农村二十字方针和“八荣八耻”廉政文化、荣辱观教育和“以德治村、以廉聚民”等内容的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廉政文化喷绘板等;以“十看十查十比”为内容,狠抓农户家庭的文明建设,认真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的评选,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大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去冬以来共评出“十星级”文明农户42户,“八星级”以上文明农户占到总农户的80%,评出“文明诚信家庭”10户,评出好邻居16对,好婆婆4人,好媳妇4人,好妯娌8对,科技带头人31户,建成了4社、7社两个“美德进农家”示范点,而他家也连续几年被群众评为“十星级”文明农户、“文明诚信家庭”

三是创造条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亲自带队成立了有30人组成的传统秧歌演出队,利用节假日深入农户和临村开展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村上每年举行一次以篮球、拔河比赛为主的一次运动会,并积极参加乡上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积极抓好文化中心示范户建设,已建成藏书300册以上的文化中心示范户2户,群众的文化氛围浓厚,35户农户的家庭都有名人字画120多条,陶冶了情操。村上还投资2000多元,重新完善了村文化活动室,订阅了《甘报》、《党的建设》、《党建文汇》等报刊杂志,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和条件,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抓小康建设新农村

经济发展了,群众的精神需求和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建设新农村的干劲更大了,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时多方争取资金和项目,加快全村的新农村建设步伐。近年来,村两委不断带领群众先后建成了2社、4社、3社、5、6社、7、8社等五个小康住宅示范点180户,建设生态家园180户,硬化、绿化居民街道5条2.7公里,栽植长青树1300棵,建成“三位一体”沼气池180户,文化中心户2户,建成集思想道德建设、小康住宅建设、“四村”建设、环境建设、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精神文明综合示范点2个。至目前,全村改厨205户、改院210户、改厕180户、改圈220户,建成高标准小康住宅156户,占全村总户数的74%。漂亮的小康住宅,幸福的生活环境必须依靠大家共同来营造,所以他非常重视环境卫生建设,每月组织检查一次环境卫生,对卫生好的颁发流动红旗,每季度组织村社干部和党员进行了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清理死角和“三堆”,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了村民生活好习惯的养成,日清扫、月保持,种花、赏花、赛花成了新时尚,全村实现了居民住房整齐有序,房内院落干净整洁,卫生厕所环保实用,畜禽圈舍布局合理,农具物品各归其位的良好格局。

在盛万茂同志和村两委一班人的带领下,如今的新沟村连续多年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计划外生育,无小偷小摸和、吸毒、封建迷信等活动。村两委班子一心为民着想、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全村三个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村民间关系融洽,邻里和睦相处,家家安居乐业,互帮互助,尊老爱幼,守法致富,改陋习、讲文明、奔小康、促和谐的新风尚蔚然成风,全村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在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道路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