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因他们更美丽

城市因他们更美丽

一座城市的发展和它整洁和谐的城市风貌是分不开的,谁不希望自己居住的城市有着优美的环境和整洁靓丽顺畅无阻的街道呢?而为这一切工作的人就是我们身边的城管执法队员。他们为了临沂城市面貌的整洁而奔波着;他们为了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生活更安定幸福而忙碌着,但在这份表面风光体面职业的背后,却是和整日在大街上巡查、工作加班加点、没有节假日、辛苦劳累联系在一起的……

城管队员张生国:只要市容市貌整洁再苦再累都值得

工作加班加点习以为常

4月8日早上6:30,张生国就和同事们一起来到城管兰山分局金雀山执法所上班了。早来上班是因为最近几天的工作任务特别重,为了配合做好临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他们对提前上班早已习惯了。

安排好工作后,身为7中队副中队长的张生国一样要和同事们上街执勤。和往常一样,他们一天的工作就要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展开了,要在他们分管辖区内的一条条街道检查和下发整改通知单。街道两旁的商店乱摆商品、流动小贩占道经营、单位乱挂广告牌、当街乱倒垃圾、没办手续乱挖路面等等这一切都在他们的管辖范围之内。赶上重大活动,需要全天靠上去执勤,中午也不能休息。往往是白天忙一天后,晚上经常接到分局通知,再到人民广场和一些繁华路段执勤,也经常会和同事们通宵对不符合市容市貌的广告牌集中整治。这一切对张生国和同事们而言,早已是习以为常的工作了。

做好城管执法工作要吃的起苦

今年40岁的张生国是*年10月从部队由营职干部转业到执法局工作的。17年的部队生涯不但给了他坚强的体魄,更塑造了他工作踏实认真、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性格。如今他又把这种作风带到城管工作中了。也许在众人的眼里,城管穿着漂亮的制服工作在大街上是一份风光体面的职业,但只有工作在其中的人才能真正体味个中滋味:“做城管工作就得能吃苦能受累,无论春夏秋冬都要在户外工作,经常要徒步巡逻在大街小巷,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北风刺骨的寒冬,一天走下来脚跟酸胀,对一些乱占道的商贩苦口婆心好言相劝经常是口舌生烟,更有一些不讲道理的人对我们进行谩骂,让我们生一肚子闷气不说,还得忍着把工作做完做好才能安心回去,经常是一次不行,劝说个十次八次才见效,但只要工作真正解决了,道路又恢复整洁了,我们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每逢市里有重大活动时,张生国就和同事们起早贪黑的忙着,白天一身汗,夜晚连轴转,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脸晒黑了,眼熬红了,手脚磨破了,有的人累病了,轻的勿忙吃点药算完,重的打完吊瓶拔下针头又出现在执法一线。“这就是这份工作的性质,我们城管人不辞劳苦、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就能让为了这个城市更和谐美好,街道更美观靓丽,再苦再累心里都是值得的!”

城管工作渴望广大商户配合

谈到对一些商贩不配合工作,张生国讲起他们曾处理过的一个事件:“一次在金四路站前商场执勤时,有两个摆水果摊的商户占道经营,来往的车辆和行人通行很不方便,经常造成拥挤和堵车现象。我们先是好言好语相劝,可那两个商户就是不搬,态度还很恶劣,说我们是故意找茬为难他们,甚至对我们进行辱骂。我们就经常到他们家里去做工作,找到他们的亲朋好友做工作,还是不行。后来得知他们家就靠摆水果摊来养家糊口,我们中队就找到一块能经营的场地,帮他们搬过去,让他们能够规范经营。结果那两个商户很是感激,向我们道了歉,在2007年10又专门给我们中队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能圆满解决问题,我们心里也是很高兴的。”

“说实话,我们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要都能配合我们工作就好了,可有些人时常给我们‘打游击’,我们一来他们就躲,我们一离开又摆上了摊位;还有的就是下发了整改通知,但就是不配合去改,这样无形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现在我们都是文明执法,首先就希望得到商户的配合。既然我们都选择了做一名城管,就要踏踏实实的做好,真正为百姓服务好,才能真正对得起这份工作!”采访到最后,张生国说了这样一句话。

城管队员吴琼:工作苦累不怕只要人们理解

做城管人经常顾不了家

见到吴琼的时候,她正在街道上执勤,那天正下着小雨。听着她浓重的鼻音,才知道她正患着感冒,但她一样要在雨中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工作的性质就是这样,要天天走上街头,做到风雨无阻,更不能因一些小病耽误工作。”在吴琼的眼里,感冒就是一般的小病,不能让这点小病就影响了工作。就是她前段日子,因操劳过度患上腰间盘突出,疼得直不起腰时,知道单位正因搞“创城”全都要加班加点工作时,她也没请假休息几天。

今年29岁的吴琼做城管工作已经有4年多了,先在女子执法中队工作了一段时间,现在又在兰山分局1中队工作。但她同样是一个3岁多孩子的妈妈,由于工作忙,对孩子和家庭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前段日子,我母亲类风湿又患了,却总没有时间去看望,后来还是抽晚上的时间去了一趟。我的同事们工作都是这样的,一忙起来谁也没有空顾家。年轻的同事谈恋爱连约会的时间都没有,许多上有老下有小的同事,父母生病住院了抽不出时间去看,孩子上入托上学了从来就不能去接送。工作任务说来就来,有时晚上都要通宵加班,可要把工作做好,就只能是舍小家顾大家了。”

城市面貌变化了我们打心里高兴

吴琼是*年从环卫处通过招考考进执法局工作的。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后她才真正体会到城管工作的苦与累。吴琼告诉记者,原以为城管只是管管路边不规范经营的商贩,但真正做了才知道这项工作涉及的方面还很多,凡是与街道及街道两旁建筑有关的都要查到,像乱砍树木、绿化带,噪音污染,工程车抛锚地漏,车辆乱停放等都得管。特别是从2006年起接收户外广告牌手续审批和管理后,他们的工作更忙了。“有时一天到晚要挨家挨户的做工作,嗓子说哑了,腿累得又酸又痛,回到家什么也不想干,只想上床睡觉。但既然选择了做这份工作,我就从来没有后悔过。但通过和同事们一段时间对户外广告牌的整治,成效还是非常大的,现在走在大街上,看到街道两边整齐划一、清亮美观的广告牌,心里由衷的感到高兴。”

希望人们能对城管多一份理解

说到城管工作,吴琼对人们不理解感到很无奈:“我们工作是先以警告为主,有时要对他们警告上好多次,可许多人就是不听,这时我们才会统一行动。可人们往往都只是看到即时执法的那一瞬间,认为我们是执法人员不能这样对待弱视群体,而我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和对一次次的上门做的工作是他们是没有体会的,这就是这份工作的难处。”

3月20日,吴琼和同事在洗砚池街集中行动时,一商户占道经营,吴琼上前进行劝阻,那商户不但不听,反对吴琼进行辱骂,还动手将她的脸部抓伤。吴琼强忍着疼痛,继续好言劝告,最终把当事人感动了,不但抓紧清理了占道物品,还向吴琼道了歉。但处理完工作回到所里,吴琼还是忍不住委屈地哭了,是啊,城管人也是血肉之躯,他们也有自尊和尊严,但为了工作,只能忍耐,受了委屈后,依然也要擦干眼泪继续干好工作。正像吴琼自己所说的,再苦再累都不怕,只希望人们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

采访完毕,记者再次被城管人的“四特”精神感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也同时对城管工作有了一份更深的理解,更希望社会上的人们都能对他们多一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