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区市容变迁

*年11月9日,西苑社区东南组团陈希龙等三位老人来到金雀山城管执法所,送来了写着“执法为民,居民满意”的锦旗,感谢城管执法队员为西苑社区管理做出的贡献,也送上他们对城管执法人员的希望和鼓励。

提起陈希龙老人,执法局的很多人都认识他,他曾是一名老上访户,曾经联名105户居民写信上访,反对在西苑社区设置置业服务点,是什么使这位老人的态度发生了如此大的改变呢?

西苑社区南门从执法局成立时就是市容管理工作的一个难点,规划建设的欠账十分突出,庞大的社区内人口众多,物业管理混乱,小区内早市、夜市摊点占道经营,居民随意破坏小区绿化,位置上又紧靠临沂第二小学,交通压力大,管理容易反弹。尽管兰山分局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管理,西苑社区的长效管理却一直没有实现。金雀山城管执法所成立以来,辖区中队结合西苑社区靠学校、摊点多、人车流量大的实际,一方面采取当面劝解、示范引导、发放宣传单、制作友情提示牌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设立置业服务点,解决部分生活困难的居民的生计问题。同时,协调社区制作置业服务摊点“公示牌”摆设在小区路边,征集居民意见,积极营造社区和中队齐抓共管、居民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置业服务点设置初期,很多居民对在社区内设置服务点抱有怀疑态度,长期忍受油烟、垃圾污染之苦的居民们甚至在陈希龙老人的带领下联名上访,坚决反对把摊点群留在小区内。执法人员一方面积极上门做居民们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联合社区居委实地调研,合理规划,高标准建设置业服务点。执法人员不断加强巡查和规范管理,从早上7:30至晚上18:00不间断巡查,使置业服务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走上了正轨,不仅没有影响西苑社区的环境,还极大地方便了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实现了摊点、居民、执法管理的共赢。执法人员的辛勤汗水换来了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一改往日坚决反对的态度,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中,为执法工作献言献策。

西苑社区南门处的一些商店为了招揽顾客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摆放广告灯箱,给行人和车辆通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辖区中队日常管理的效果也很不理想。通过上门做工作执法人员发现,经营者因为经营效益不好才摆放灯箱,灯箱对于离银雀山路较远的社区街道内的商店的经营有着重要意义。结合兰山分局南方考察的经验,辖区中队向这些商店推荐设置了新式广告灯箱。新式广告灯箱采用圆形设计,悬挂在商店沿街的墙上,既不影响行人通行,又能达到美化、亮化的效果。占道灯箱没有了,但是商店的生意更加红火了,这些灯箱也成了西苑社区入口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坚持长效管理的同时,辖区中队积极拓宽管理覆盖面,在西苑社区成立了城管执法室,派专人进入小区实施介入管理。西苑社区分别由四个物业公司管理,各个物业公司各管各的,社区内的道路便成了无人管理的地方,道路两侧挂满了破旧条幅和各种墙体广告。西苑社区执法室成立后,执法人员先对社区内的两条主要道路进行了修整,重新铺设了道路两侧的人行道板,清除了广告条幅,并买来涂料粉刷了小区内的“野广告”,使小区内的环境焕然一新。队员们的付出感动了社区群众,他们积极参与到社区管理工作中来,环境卫生、沿街广告、小区绿化等管理问题迎刃而解,管理标准不断提高,亮点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