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科技入户检查考评方案

农机科技入户检查考评方案

根据农业部《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作的意见》(农科教发[**4]8号)和《江苏省省级农机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管理办法(试行)》(苏农机科[**7]17号)的要求,为了加强我省农机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实施的效果,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考评对象

在建农机科技入户项目一个周年的实施情况。

二、检查考评内容

(一)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项目组织机构建立及发挥作用情况。主要指项目领导小组、专家组、技术指导单位、技术指导员、示范户等选聘情况,以及各个机构和个人在项目实施中是否按各自职责发挥了作用。

2.项目实施的措施和方法。项目实施中采用的突出做法,技术指导服务的组织形式与模式等。

3.项目宣传情况。项目实施中利用电台、报纸等媒体宣传情况,以及现场观摩会、技术推介活动等的开展情况,科技入户启动仪式举行情况、科技入户示范方建立情况,科技示范户挂牌、宣传信息上报情况等。

4.档案建立与管理情况。包括各个机构及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等基本档案、两个《手册》填写情况、项目实施中技术资料、取得的成效等资料的整理、归档情况。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科技示范户补贴、技术服务补贴、培训和项目监管补贴使用的方式、使用明细及其它渠道资金到位情况,资金的专项核算及报账制管理情况。

(三)主推技术入户应用情况

先进农机具和农机技术应用的面积、农户数和产生的效益,以及示范辐射情况,为农民增产增收情况,培育的农机大户和作业组织的数量、服务模式和作业规模等情况。

(四)技术培训和指导情况

包括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的方式,技术人员投入情况,农民对新技术的掌握情况,技术指导方案的制定及落实情况,专家组、技术指导员入户技术指导的次数,为示范户解决问题的情况。包括为示范户和农民提供新技术信息和农机作业市场信息等情况。

(五)项目示范带动下,农机科技推广网络体系建设情况,对新型农机技术推广模式探索情况。

三、检查考评方法

检查考评分为2次进行,由省农机局组织或委托市农机局组织。一是中期检查。重点检查考评项目前期组织动员情况和技术指导服务开展情况。二是终期考评验收。对项目总体实施情况进行综合检查验收,进行绩效评价(项目绩效评价表见附表3)。

检查考评采用实地检查和电话抽查两种方式。实地检查由有关专家组成检查考评小组,听取示范县农机主管部门汇报,审查提交的科技入户档案资料,同时对现场及实物进行抽查核实,并对科技示范户和技术指导员进行实地走访并填写调查表(调查表见附表1、2),要求至少选择2个乡镇走访2名技术指导员和5个科技示范户。电话抽查采用电话询问的方式了解科技入户开展情况。每个示范县电话抽查5名技术指导员和10个科技示范户(调查表见附表1、2)。

考评小组根据实地检查和电话抽查情况形成考评意见。

四、工作要求

(一)各示范县要认真对待检查考评工作,对照考评内容和考评指标,根据科技入户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工作,将科技入户工作落到实处,并及时做好不同阶段的工作总结,整理好科技入户有关材料,以备检查考评。

(二)检查考评将采取简单易行的方式,深入农户,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确保检查考评结果的准确性。

(三)检查考评要了解、分析农机科技入户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四)检查考评结果将作为项目下年度是否滚动实施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