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校车管治工作意见

加强校车管治工作意见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校园校长是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人身安全的重要意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严防、严查校车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安全出行。

二、做好校车黑车的排查管理工作

1、各校园要立即对内部校车集中进行一次检验,检验的结果要记入校车档案。检验中发现有交通安全隐患的,应立即整改,不消除隐患禁止行驶。同时,要对学校外的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一次集中摸底排查,确保排查登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详细掌握校车数量、车号、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车辆技术状况、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并逐一建立档案。

2、各校园要指派专人对校车进行查验。校车驾驶人必须具备相应准驾车型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最近3年内任一计分周期没有记满12分纪录,无致人伤亡的交通责任事故。学校不得租用拼装车、报废车和个人机动车接送师生,违反规定的,追究学校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3、各校园在排查校车时,如发现有超员严重、租用无牌、无证和无保险手续的“三无”黑校车以及使用非合格驾驶人驾驶校车接送学生的;对车辆技术状况差、安全无保障的要告知交警碑林大队依法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进一步做好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要对校园门前的交通标志、标线,接送学生车辆的校车,进行一次认真排查,对标志、标线不完善的,要协同交警部门进行完善,妨碍学生安全出行的,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及时消除。

三、强化交通安全教育

各校园要把交通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坚持做好,要定期在师生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用典型的交通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学生从小增加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同时,教育孩子不乘坐“黑校车”,不乘坐“拐的”三轮车上下学。

四、几点要求

1、各校园领导要关心学生安全,尤其是恶劣天气下的雨雪天学生的上下学。要完善恶劣气候的应对预案,做好组织领导工作,是每一位师生都能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2、要以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普及交通安全法,充分利用校园墙报、橱窗、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交通安全法。

3、严禁学校使用非校车接送学生,各校园现有的办公车辆只能用于行政办公、后勤保障等公务,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用于接送学生。

4、请各校园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对校车的排查和管理工作,并将有关情况于1月14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区教育局安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