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冬春渔业生产意见

冬春渔业生产意见

为冬春渔业生产起好步、开好局。近日,*省水产局现就当前渔业生产提出意见,要示各市州县搞好冬春渔业生产工作。

一、抓好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1、完善养殖基础设施。各地要利用冬闲时节,加固池埂、堤埂,疏浚沟渠,修筑运输车道,维修涵闸泵站,完善养殖配套设施。要按照“池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林成行、出入畅通、排灌自如”的要求,加大养殖环境的改造建设。水产大县创建县市养殖基地及水产板块基地要按上述标准进行设施建设,力争90%以上达到标准。

2、加快“三改一建”进程,抓好冬季渔业开发。按照生态健康养殖要求,精养鱼池、塘堰按水深3米要求,进行清淤改造,提高水体容量和质量。各水产大县创建县市要按比上年增20%以上的比例进行改造,提高养殖基础条件。要加快冬春新增养殖面积的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做到当年开挖,当年见成效。

二、努力拓宽水产品流通渠道,保障增产增收。

3、做好产品信息工作。各地要及时了解水产品市场动态,掌握销售情况,通过本地水产网络、报纸等媒体准确的市场价格信息,为渔民增产增收做好信息服务。

4、组织好水产品外销。要积极发挥水产经销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协会流通主渠道作用,根据市场需求,组织好产品外销,为养殖户、养殖基地活鲜水产品牵线搭桥,扩大产品外销渠道,尤其是斑点叉尾成鱼销售,主要产区要当作重点品种对待,千方百计保障销售畅通。

5、组织迎春展销活动。要组织养殖企业参加各类迎春产品展销活动,尤其是参加好省厅组织的在上海举办的“*名优农产品迎新春展销活动”,下大力扩大水产品销售,做到不压塘、不滞销。

三、抓好冬投冬放,调优养殖结构。

6、做好冬投苗种的指导服务。要大规格冬投名优苗种供求信息,指导渔民放养,确保冬投比例较上年有10%的增长。

7、调优品种结构。根据2008年主推品种,各地要因地制宜,选择一批生长快、效益好品种,作为当前调整品种结构的重点加以投放,尤其要足量投放大规格的河蟹、花鲢、草鱼等品种。要根据实际,备足鱼种,力争良种覆盖率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8、加强越冬管理。指导渔民搞好成鱼、鱼种和亲鱼越冬,加强水质和投喂管理,提高水位,防止冻害和病害发生。各地要组织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的技术人员下乡指导,搞好科技服务,强化越冬管理,打好全年丰收的基础。

四、重点抓好小龙虾野生寄养等新技术的推广,提高养殖科技含量。

9、遴选新品种和新技术。今年在全省主推小龙虾、黄鳝、鳖、泥鳅、河蟹、黄颡鱼、鳜鱼、异育银鲫、翘嘴红鮊、团头鲂等10大品种,各地要结合省局主推的10大品种、10大技术和10大标准,根据实际,筛选一批适合本地养殖的新品种,应用一批新技术。

10、积极推广新模式。各县市要总结经验,选择推广2-3项实用、高效的新模式在当地推广。当前,全省各地要重点抓好小龙虾野生寄养、“18221”(1亩池塘、800斤黄颡鱼、200斤甲鱼、产值2万元、纯利1万元)、黄鳝网箱二段养殖、虾蟹混养等模式推广,力争扩大养殖面积,比上年增加10%。

五、抓好春投春放物资储备,保障渔业生产顺利开展。

11、备足种青草种。各地要对种青养鱼、种草养蟹等需要草籽,提前作好储备。今年,全省种青养鱼、种草养蟹面积要比去年大幅增加,力争全省增加面积50万亩。

12、备齐鱼肥、渔药、鱼机等关键渔需物资。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把关,优先储备,防止假冒伪劣投入品进入养殖领域。

六、抓好休药期制度落实,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

13、抓好水产品休药期制度。要按照不同养殖品种用药时间,严格按休药期要求,指导养殖企业、养殖户自觉执行休药期规定,达到上市标准才起捕,保障上市产品的质量安全达标率100%。

14、开展专项检查。春节前,各地要对三类基地及小型养殖基地进行1-2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休药期制度执行情况、生产日志、养殖用药、产品出池记录,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上市水产品质量。要加强产品报送检测力度,对重点基地的主要品种进行抽查,并自行向质检机构送检,每个重点县市送检品种不少于2个,对检测结果向媒体公告,不合格产品予以曝光,追溯阳性样品源头,并对养殖企业按国务院503号特别规定查处。

七、抓好水产品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15、服务加工企业。对生产企业要主动帮助做好产品原料的组织落实,与养殖基地建立稳固的联系,保障企业加工原料质量安全;对在建企业要帮助做好相关项目落实,争取早日开工,发挥加工效益;对建成投产的企业要帮助产品打开销路,组织企业参加迎春产品展销活动,打造品牌,扩大产品知名度。

16、积极引导企业创建品牌。要挖掘加工企业的潜力,引导其做好品牌创建工作。每个水产大县的创建县市,力争有1-2个知名品牌占领市场。

17、积极推进深加工开发。要支持加工企业加强深加工产品开发,千方百计牵线搭桥,寻找科研合作单位帮助新产品深度开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加工研发路子,提高产品附加值。

八、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推进生态健康养殖。

18、抓好科技下乡活动。各地要结合“科技三下乡”活动,组织开展水产科技入户,组织专家小分队赴养殖基地,进渔户到池塘,送技术送资料,提高养殖水平。春节期间,各地要组织1-2次以“健康养殖、清洁生产、文明执法”为主题内容的送科技下乡活动,提高健康养殖自觉性。

19、开展技术培训活动。以省局制定的10大主推技术、10大主推品种和10大标准为重点,强化科技培训,市级科技培训不少于5期,县级不少于10期,每期规模不少于100人。

九、加强突发事件预防,确保安全生产。

20、加强水产品质量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应急值守,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产品质量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应急事件处置技术的宣传培训,排查风险隐患,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节假日和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