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冬春农村水利建设讲话

冬春农村水利建设讲话

同志们:

继全省冬春农村水利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水利建设工作会议之后,再次召开这次全省冬春农村水利建设现场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最近召开的十届六次全委会精神,在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各地冬春水利建设情况的基础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再次掀起全省冬春水利建设的新高潮。前两天,由厅领导带队,分三个片对各地冬春水利建设行动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在今天的会议上进行了讲评。今天上午,与会的同志们还参加了全省淮河流域灾后水利重建全面开工仪式。刚才,陶长生同志对当前全省冬春水利建设作了总结部署,希望各地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抢抓机遇,为实现明年水利建设的新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每年的冬春,历来是水利建设最重要的季节。我省今年冬春水利建设任务更加繁重,意义也更加特殊。对此,不仅要在全系统上下形成共识,更为重要的是要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形成共识。

第一,明年是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的第一年。上个月召开的全省水利建设工作会议上,省政府已经提出明年水利建设的六大任务,确定了45亿元以上的重点水利建设投资规模,超过今年10个亿以上。明年,淮河流域的灾后水利重建工程必须在汛前完成,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将全面开工建设,农村水利建设力度也明显加大,城市水利又要加快推进。能不能完成明年全省水利建设的目标任务,事关我们能不能有效地抓住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的历史机遇,也是对我们水利系统实践“三个代表”,服务“两个率先”实际能力的严峻考验。因此,我们必须从冬春抓起,从现在抓起,扎实工作,埋头苦干,打好冬春水利建设的攻坚战,为实现明年水利建设的新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明年是淮河流域灾后重建的第一年。今年淮河流域发生了1954年以来最大的洪水,里下河等地区发生了1991年以来最严重的内涝。我们虽然取得了抗洪斗争的重大胜利,但灾害所造成的严重损失,也说明在淮河治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中央对淮河灾后水利建设作出了专门部署,我省新一轮治淮水利建设的五年目标任务也已经基本明确,仅水毁修复工程和移民重建工程,就超过14亿元的总投资,而且这些项目都必须在明年汛前完成,以确保安全度汛。另外,还要开工建设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二期的骨干项目新沂河整治工程。特别是灾后水毁修复工程和移民安置工程,不仅工程量大,而且时间紧、要求高,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懈怠,必须从头抓紧。

第三,明年是中央突出加强“三农”工作的第一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三农”问题放到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加强对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农民增收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作为水利部门,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强农村水利建设,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服务农业结构调整,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水利保障。抓好冬春水利建设,就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强水利为“三农”服务的实际举措。

第四,明年是农村税费改革取消“两工”政策的第一年。根据农村税费改革政策,明年我省将全面取消农村“两工”。受“两工”政策影响最大的是农村水利建设。如何组织好取消“两工”政策后的农村水利建设,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新形势下农村水利不仅不能削弱,而且必须加强。这就需要我们根据农村税费改革的政策要求,在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勇于实践,用足政策,创新机制,加快走出一条新形势下农村水利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来。

总之,抓好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任务艰巨,意义特殊。全系统上下必须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明确任务,扎实工作,努力实现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的新突破,为全面完成明年水利建设的艰巨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也为今后全省农村水利建设的持续发展提供体制和政策方面的依据。

二、突出重点,着力提高冬春水利的建设水平

随着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断加快,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两个率先”的发展战略,对冬春水利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精心组织,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冬春水利的建设水平。

一是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冬春水利建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确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农村水利建设,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以下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在农村水利建设的指导思想上,要确立统筹解决水问题的治水理念,力求把提高一个地区的防汛排涝能力与解决水资源供给、水质保护和水环境改善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体系的综合功能效益。二是在农村水利建设规划布局上,要适应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努力做到流域性治理与区域性治理有机结合,城乡水利协调推进,大中小河沟综合治理,圩区治理、灌区改造和山区水源建设分类指导,努力追求水利工程体系的整体功能效益。三是在农村水利建设的开发方式上,要把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与水土资源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实行“一水多治”,“一土多用”,综合开发,综合利用,降低农村水利建设成本,提高农村水利建设效益,让农民在农村水利建设中更多受益;四是在农村水利工程的维护管理上,利用水利工程丰实的水土资源,实行多种经营,做到以河养河,以堤养堤,实现农村水利工程的长效管理和可持续运行。

二是要用市场化手段,促进冬春水利建设。农村水利建设面广量大,解决农村水利建设投资是最大的难题。在农村税费改革取消“两工”政策后,这个问题已经变得更加紧迫起来。从各地的经验来看,解决这个问题的基本出路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大财政投入。针对取消“两工”政策的新情况,根据公共财政体制的改革方向,积极争取政府加大对农村水利的财政投入。二是发动群众参与。农民历来是农村水利建设的主体,这并不因为农村税费改革取消“两工”政策而发生变化。这是由于农村水利的主要任务是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是直接为农民服务,让农民受益的。要在坚持“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和尊重农民民主决策的前提下,把农田水利的规划向农民讲清楚,让农民知道自己在农村水利建设中如何受益,真正调动他们投工投劳农村水利建设的积极性。三是运用市场机制。各地在运用市场化手段创新农村水利建设机制方面,提供许多有益的经验。如结合农村水利工程,合理开发水土资源复垦土地,为制砖、筑路、城市建设提供土源,利用疏浚后的河塘水面资源招标承包经营,出租河堤资源绿化以及出让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经营权、河道桥梁的冠名权等,实现农村水利投入的多元化。

三是要用科学的机制,规范农村水利建设。农村水利的投入主要来自农民,农村水利建设的质量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至关重要。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一是要尊重农民的知情权和决策权,农村水利建设项目要交给群众讨论,筹资方案和竣工审计的结果要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施农村水利建设项目,也要积极实行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标体制、施工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强化工程建设责任,保证工程建设质量,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把每一个农村水利工程都真正建成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

三、加强领导,继续加大冬春水利建设的组织力度

从这次分片现场交流的情况来看,各地冬春水利建设的高潮已基本形成,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但就总体而言,声势还不够大,进展还不够大,工作也不够平衡,与既定的工作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根据以往冬春水利建设的经验,冬春水利的主要土方任务必须在节前完成,节后主要转入工程配套和田间工程。现在距春节还有1个多月,各地一定要抓住节前的有限时间,深入组织发动,加大工作力度,再掀冬春水利建设高潮。

一是任务要再落实。各地要以这次全省冬春农村水利建设现场会为契机,对各县(市、区)冬春水利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讲评,既要充分肯定工作力度大、工程进展快、社会效益好的先进典型,也要鞭策力度不大、工作不实、进展不快的后进单位。通过讲评,进一步统一认识,落实任务,加大力度,促进行动,保证冬春水利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是发动要再深入。冬春农村水利建设的主体是人民群众。要抓好冬春水利建设,必须广泛宣传群众,深入组织群众。要向群众宣传冬春水利的科学规划,让群众认识到在冬春水利建设中的实际利益;要向群众宣传冬春水利的负担政策,让群众认识到自己在冬春水利建设中的责任和义务;要向群众宣传周边地区大干冬春水利的形势,激发群众自觉投身冬春水利建设的积极性。要通过宣传发动,大造声势,努力营造冬春水利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考核要再加强。加强检查考核,开展争先创优,是促进冬春水利建设的重要措施。这次现场观摩交流就是一次阶段性的检查活动。今后,??查考核和突击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如实掌握各地冬春水利建设的实际效果。从今年开始,省厅将实行冬春农村水利建设考核奖励制度,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比的主要依据之一。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淮河流域灾后水利重建工作。今天上午,我们组织了淮河流域灾后水利重建工程全面开工仪式。各有关市、县(市、区)要根据开工仪式上省领导的讲话精神和省厅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灾后水利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要有专门班子抓。灾后水利重建直接关系到明年度汛安全,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建立由主要领导挂帅、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的工作班子,真正做到精心组织,科学实施,为全面按时优质完成灾后水利重建的各项任务提供组织保证。二是要规范基本建设程序。灾后水利工程重建,事关度汛安全,责任重大,必须严格管理,狠抓质量。所有水利重建项目都要严格按照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施工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的要求,公开透明,阳光操作,规范建设管理。谁在水利重建项目实施中,违背这些基本规则,都要从严追查责任。三是要严格资金管理。水利建设资金来之不易,必须加强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加强执法监察和审计工作,坚决杜绝和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真正将每一个灾后水利重建工程都建成经得起洪水和时间考验的优质工程,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廉洁工程。

同志们,抓好冬春水利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工作大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水利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我省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