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核病患者冬春季如何养生

结核病患者冬春季如何养生

2007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这是很有道理的。就是说:患了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抓紧治疗,在治疗的同时又必须注意休养。从某种意义上说,“养”比“治”还要紧,尤其是象结核病这种慢性病,会养与不会养,结果大不一样:会养者病情逐渐好转,乃至恢复健康;不会养者病情迅速恶化,甚至被痨魔夺去生命。尤其冬春季,气候寒冷,除了积极进行治疗以外,特别要重视养生。至少应注意下面几点:

一、安排适宜的环境

家庭休养环境虽然应根据居住条件来安排,不能强求一律。但经过努力,是可以因地制宜地为病人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如:尽可能地让病人住在向阳的房间里,室内布置应简朴、大方,病人床边可摆上一个小桌,摆点花,放置病人需要的物品等,使病人感到整洁、方便、愉快。还可在卧室陈列一些病人喜欢的工艺品、盆景、山水画等,使病人赏心悦目,增加生活乐趣。病人房间要注意保持空气新鲜,窗户上应安上纱窗,冬春季节,上、下午可各开一次,每次20分钟,室内温度、湿度要适宜、温度以18-22摄氏度为宜,湿度应保持在50-70%。取暖时,可在暖气片上或炉子上加放水壶等,使水分蒸发,增加室内湿度。病人房间还要保持清洁卫生和安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静,避免大声说话或噪音。

二、保持乐观的情绪

患病期间,病人往往顾虑重重,闷闷不乐,而忧虑、苦闷只能使病情加重。因此,要设法解除精神负担,使病人多想,多做一些愉快的事。如听听音乐,听听时事政策,卫生知识的广播,适当看看电视节目或小说,但时间不要太长,也不要连续看,遇到惊险、激动、刺激的情节时应停看,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可能条件,还可以打打扑克,下下象棋等。总之,心情要愉快,娱乐要有节制,使病人始终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

三、进行适当的活动

患病的急性期应尽量卧床休息,但在稳定期则应进行适当的活动,活动的方式,时间,速度和活动量,要根据自己的体力、病情以及兴趣爱好来确定,一般以身体无不适的感觉为度,切勿过劳。例如绘画、书法、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做广播操等都可以,但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四、注意合理的营养

一般来说,在休养期间要注意加强营养,但营养要合理,饮食要规律,要定时定量。应吃些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如鸡蛋、酸奶、豆浆、蜂蜜、水果、新鲜蔬菜以及瘦肉、鱼、豆类等。尤其要注意不可过食、过饱,因为结核病人本来胃肠消化、吸收功能都较差,过饱不仅消化不了,而且会伤害脾胃,因此,每餐八、九成饱即可。

五、衣服要及时增减

患病以后,体质虚弱,冬春季更容易感冒,一旦感冒便会加重病情。因此,要及时增加衣服,以防感冒。尤其是老年病人,抵抗力差,天冷、风大时应穿得暖和一些,以避风寒。

为了便于记忆,可以将上述的几个方面归纳成五句话:“室不乱,心不烦、体不倦、食不饱、衣不寒”。这几点看起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来似乎事小,其实不然。如果不予注意,即使治疗得当,也会加重病情;只有重视调养,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疾病早日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