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冬春护林防火通知

区政冬春护林防火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运河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的护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安全,按照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护林防火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区实际,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森林火灾是危害林业生产的三大灾害之一,具有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等特点。山林火灾不仅破坏生态环境,给人民财产造成损失,而且有可能危及人民生命安全。因此,各有山镇和有关部门决不能掉以轻心,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护林防火工作全面开展。

二、狠抓关键措施的落实

(一)加大防火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全民防火氛围。份是全省“森林防火宣传月”,区镇两级森林防火成员单位在防火期内,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会议、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安全防火、灭火常识。要按照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要求,推动《森林防火条例》进山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全民防火灭火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关心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

(二)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防火物资储备。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对森林防火、灭火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各镇(街)要在原有防火设施的基础上继续购置防火器械,张山子、涧头集、泥沟三镇要分别新购置灭火效果好、技术含量高的背式灭火机2以上,储备铁锨50把、扫帚50把。按照省、市森防指挥部的要求,有山镇要落实防火专项资金,完善防火物资储备库。做好防火隔离带和通道建设,确保防火需要,做到拉得出、用得上、扑的灭。

(三)做好防火值班工作,落实领导责任制。各镇(街)要把森林防火的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到个人、到山头。要按照目标责任制的要求,狠抓责任追究。防火期内各镇(街)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森林防火工作,调度工作动态,及时安排部署预防措施,开展安全检查,消除火险及各种破坏林业资源的隐患。区镇两级森林防火指挥部、防火办要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室和值班人员电话保持畅通。

(四)成立专职森林消防队伍,加强专业知识培训。专业森林消防队建设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内容,各有山镇要迅速成立20人以上专职森林消防队伍和扑火预备队,各有山村要成立不少于10人的应急扑火队伍,村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镇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在防火期内集中食宿,24小时值班待命,接受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五)继续实行封山制度,落实重点区域管理。严禁上山放牧、砍柴、割草等行为,采石、取土要依法按照规定进行,坚决杜绝火种、火源上山。对重点山区实行重点管理,对重点山口和进山路口设置防火警示牌和火种检查站,安排专人全天候看护、看管,在重要节日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生火灾,除积极组织扑救外,要及时逐级上报,并深入调查火灾原因,依法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责任。对发现火灾隐瞒不报、贻误时机、造成重大损失及人员伤亡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六)加强平原地区森林防火工作。由于今年秋收期间全区有许多秸秆没有及时清除,堆积于林网下,给林网防火带来隐患。各镇(街)要组织有关人员限期清除,对不按期清除致火毁林的,除追究放(纵)火者的责任外,还要责令秸秆堆放者赔偿毁林经济损失。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防火的组织领导。各镇街森林防火指挥部要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落实和调整防火指挥部成员,进一步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健全各项防火规章制度,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到人、到山头。要实施森林防火工作齐抓共管、综合施治机制,区公安、消防、林业、财政、气象、交通运输、民政、住建等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新闻媒体要把防火宣传纳入公益宣传范畴,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防山林火灾发生。